乙一 (5).jpg

乙一,世人公認之早慧天才作家,出道作品為《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乙一生得白淨斯文,20年過去了,他在我心中依舊是個安靜而孤僻的青年。

 

乙一本名安達寬高,除了乙一之外,尚擁有數個筆名,撰寫不同風格的故事,像是山白朝子、中田永一與越前魔太郎,之前出了一本《 殺死瑪麗蘇》,集結數個作者的作品,比如說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越前魔太郎,外加一個安達寬高來做作品解說,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根本全部同一個人啊!有夠鬧!

 

乙一 (1).png 

然後我就二話不說買下來了(嗯?),但是不諱言我看完之後對這個集乙一分身之大成的作品有些失望。

 

不像東野圭吾的作品那樣,大抵能符合普羅大眾的口味,有時我跟他人推薦乙一,如果不是調性跟我很合的朋友,他們的接度其實不高,所以我常覺得推坑困難,所以我決定上來推坑。

 

乙一最特殊,也是我個人認為最有他個人特徵的一點,就是他會用最疏離平淡的寫法去陳述一個最殘酷暗黑且寂寞的故事,好似在冷眼看待他人之事,最明顯的我覺得是〈小飾與陽子〉與〈寒冷森林的小白屋〉這2則短篇。

 

因為故事風格不同還分出了暗黑型的黑乙一跟溫暖型的白乙一兩派,我個人是黑乙一派,白乙一沒有到不好,但對我來說就是少了點什麼,就覺得這邊應該要死個人、斷個手、藏個眼珠、躲個屍體之類的(喂!)。

 

*初相遇:《 瀕死之綠》

乙一 (4).jpg  

第一本乙一的作品我看的是《 瀕死之綠》,它是一本份量非常輕薄的小小說,但是故事內容無比沉重,說的是老師對學生的不公平對待與排擠。

 

不曉得是什麼原因驅使,乙一似乎很常描寫被霸凌者的故事,他筆下的主角們也常常是個被霸凌或被忽視,沒有得到任何關愛與注目的孩子,也許是這樣,故事讀起來總會有種特別的無奈與哀傷。

 

*已看過:

◎乙一: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天帝妖狐》

《平面犬》

《失蹤HOLIDAY》

《只有你聽到 CALLING YOU》

《暗黑童話》

《在黑暗中等待》

《GOTH 斷掌事件》

《寂寞的頻率》

《ZOO》

《被遺忘的故事》

《槍與巧克力》

《箱庭圖書館》

 

◎山白朝子:

《獻給死者的音樂》

《胚胎奇譚》

《我的賽克洛斯》

 

◎中田永一:

《百瀨,看我一眼》

《吉祥寺的朝日奈君》

 

◎合著:《殺死瑪麗蘇》

 

◎越前魔太郎:目前未看過,因為對題材沒興趣。

 

*我的愛:《ZOO》、《GOTH 斷掌事件》、《胚胎奇譚》、《我的賽克洛斯》

乙一 (3).jpg

這裡面我最愛的就是《ZOO 》,尤其是裡頭的〈神的話語〉與〈SEVEN ROOMS〉這2篇,論奇想度、殘酷度、血腥度、絕望度,都是拍成電影的絕佳素材。

 

這本書的其中5個短篇曾被改編為電影,可惜展現出來的完全不達書中1/10的力道,建議還是看書就好。

 

乙一.jpg

《GOTH 斷掌事件》異於其他本獨立的故事,短篇之間因為有相同角色而有所連結,女主角看似古怪少女,其實天然單純,男主角看似斯文無害,實則暗黑扭曲,我好想知道男主角何時才會拆下假面具對女主角下手啊~~~嘶~~~,那股讓讀者內心也跟著一起騷動之感是這本書最棒的地方。

 

乙一 (6).jpg

《天帝妖狐》中的本篇個人讀後感普通,倒是當中的短篇〈A MASKED BALL -以及廁所的香菸先生的出現與消失-〉卻深得我愛,我只能說這篇故事非常有趣,只能讓大家自行意會。

 

乙一 (2).jpg

今天特別想介紹的是他以山白朝子之名寫的《胚胎奇譚 》與《我的賽克洛斯》,第一集可能怕大家不知道山白朝子就是乙一,所以還是把乙一之名打在書腰上頭,宣傳部分也難免圍繞著乙一而非作品本身,個人覺得有點搶走作品風采了。

 

乙一 (1).jpg

第二集可能已經累積了一定讀者,『山白朝子=乙一』,大家也幾乎都知道了,這才好像較重於內容。

 

但即使作者不是乙一,看到封面也很難不讓我再多看兩眼,封面繪者是山本タカト(很久以前有看過他的作品),擅長繪製精緻端麗、人偶般的白皙,性別不可分之美少年與美少女,圖風瑰麗細膩,獵奇詭異兼而有之,常帶有情色誘惑或血腥暗黑意味,禮讚血肉之華一般,因為太有特色,所以我一見即知是他,第二集也同樣由他操刀,光是封面就教人無法放過。

 

由於封面吸引我,又看到譯者是高詹燦,再加上題材我有興趣,所以就算不是乙一寫的,我也是沒想太多就買了,而書也的確沒讓我失望。

 

敘述容易迷路的旅遊作家和泉蠟庵與不知長進的挑夫耳彥,兩人在旅遊途中遭遇的怪奇故事。書由小短篇串成,每次短篇的開頭皆會反覆提及一些基本的人物簡介,有點像《陰陽師》的開頭作法。

 

順帶一提,個人非常喜歡新出的《陰陽師:螢火卷》,這次各篇故事都有各種說不出的順眼好看,是近4年來《陰陽師》新作中我最喜歡的一本。

 

以下為主要角色簡介------------------

 

˙和泉蠟庵:

 

旅遊作家,探訪不為人知的溫泉與寺廟之地,寫下沿路見聞與溫泉功效等,供有意願前往的民眾參考用。

體質特殊,非常容易迷路,即使是一條短直的路線也能走到天荒地老或闖進異常的空間,只要跟著他走就會誤入怪奇之地。

雇過不少挑夫,但大家都受不了他容易迷路的特性與遇到的怪事而紛紛求去,最後找上耳彥。

對耳彥的爛個性從不批判,對他算是充滿包容,即使耳彥每次都不聽他的勸告做出各種自尋死路的白痴行為,他也不會因此生氣或碎念耳彥,反倒是耳彥常常吃虧後哭著回來,他還要安慰他,根本小叮噹與大雄既視感,再加上他們常常去泡溫泉,連靜香洗香香的戲份也有了。

蠟庵的學識淵博,知道許多外來語詞,對草藥也有基本認知,再加上外表秀麗,留著一頭長髮,氣質宛如睡蓮,也因此受到不少少女的青睞。

基本上是個個性淺淡的角色,從來沒抱怨過或有什麼不滿,也少有情緒上的大起伏,對於怪奇事物的接受度異常地高,態度十分超然,所以顯得耳彥大驚小怪。

關於蠟庵的路癡屬性與容易穿梭異空間一事,經人推敲出也許跟他母親曾經神隱,生父應為天狗有關係,因而造成他這種特殊體質。

關於蠟庵的體質秘辛可以看《胚胎奇譚 》的最後一篇〈「走吧。」少年說〉,有提及蠟庵這特異體質從小即有,即便是還不太會走動的嬰孩時期也常常會這樣自行移形換影(但是並非本人自願性的移動,很不方便),少年時期的他曾靠著這個能力拯救了一個受到夫家欺凌的苦命女子,算是難得充滿暖意的一篇。

 

˙耳彥:

 

蠟庵的挑夫兼旅伴,集所有人性常見小缺點於一身,沒耐性,懶散,嗜酒,愛賭,易抱怨,固執己見,貪小便宜,沒自信,腦袋有點不靈光,錢財都是左手進右手出,總之認真想想好像毫無優點的一個人(和泉蠟庵曾經有想過,但是最終講不出半個),但總的來說耳彥並不是壞人。

因為個性使然,因此沒什麼做過什麼正經工作,目前唯一做的還算長久的只剩蠟庵的挑夫一職,但也不是非常襯職,只是勉強過得去而已。

外表削瘦邋遢,無精神,常被內部角色吐嘈外表,跟輪吵的非常兇,因為不思長進兼不學無術,而常被輪所不屑。

即便耳彥有這些缺點我們應該也都還可以容忍,但是耳彥最糟糕的是他曾做過兩件事。

某次旅行到一個漁村,因為耳彥覺得食物上都長滿了人臉而不願進食,最後他親手殺了一隻跟著他們旅行了一陣子且頗通靈性的雞—紅豆(紅豆非儲備糧食),並將他吃進肚中以求活命,這件事情讓蠟庵鄙夷了他好一陣子。

還有一次,耳彥貪圖報酬,不聽勸告,帶著一個老婆婆去找她已變成幽靈的兒子,但途中發生意外,耳彥不顧老婆婆的緊抓求救,反倒一腳踢開老婆婆逃命。

雖然這兩件事耳彥事後並非沒有受良心的譴責,但真的讓人覺得耳彥這人真的有夠渣,也許是因為在第一集《胚胎奇譚 》耳彥的形象實在太爛,於是第二集《我的賽克洛斯》便有不少耳彥受難的劇情,所以我看得很開心(喂!)。

雖然我不喜歡耳彥,但仔細想想,因為主視角通常是耳彥的關係,造成讀者都知道耳彥內心最骯髒齷齪下流卑鄙的想法,所以顯得耳彥異常可憎。

可蠟庵呢?其實我們都不曉得蠟庵究竟在想什麼,他總是沒多大情緒,沒什麼缺點一般,有時好像知道什麼內幕又不說破那般神神秘秘,又有睡蓮的氣息(至於那是什麼氣息,我想了很久),這讓他反倒有點非人感或仙人感,耳彥還比較像人。

因為這樣的非人感,讓我覺得蠟庵要不是真的很天然屬性,不然就是真˙超S腹黑,而且有時會讓我認為蠟庵老師你不是看到耳彥被虐到長蛆你很開心啊?(雖然我也很開心啦!←喂!)

 

˙輪:

第一集〈青金石幻想〉曾出現,第二集開始正式加入這個自助旅遊團(?),是書商派來監督蠟庵寫作進度的助手,是出資者代表、財務總管也是旅伴之一。

輪是個任勞任怨,心思細膩靈敏的少女,暗戀蠟庵,對耳彥異常不屑,常常出言酸他或吵架,但三人自助旅行團的小日子還是過得不錯。

第二集第一篇《我的賽克洛斯》的主述者便是輪,敘述她與和泉蠟庵一行人意外分開,被山中的獨眼巨人所救,獨眼巨人無父無母,加之心思純潔,因此在輪對他十分友善的狀況下視她為母。

輪將他取名為賽克洛斯,並幫助他融入人類社會,但無奈人心遠比巨人異常的外表更可憎,賽克洛斯的下場可想而知。

 

不過,讀者們不會憤恨不平的是,山白朝子在這兩本書當中,通常都有給惡人或加害者一個教訓,雖然結局依舊會充滿惆悵感,但至少我們不會看著惡人逍遙法外。

這對於總是追求一個既定結局或結果的我來說就像吃了一顆定心丸,心想:『啊啊,還好還是惡有惡報啊!』

我素來喜愛奇幻鬼怪與殘酷獵奇故事,山白朝子這系列實在很對我的胃口,黑乙一的暗黑心理,隱約透出絲絲白乙一的純白救贖,外加一點偶爾才會出現的無厘頭搞笑點綴,融合成一種新風格的乙一,推薦給原本的乙一迷跟未來的山白朝子迷。

去年我讀的最後一本書正是《我的賽克洛斯》,感謝它為我2017年畫下了暗黑甜美的句點,非常非常期待第三集趕快出版,希望能再度跟著蠟庵迷失在旅途中 & 第三集耳彥被虐得更慘啊~~~~

 

*圖來自Google+有錯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