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2).jpg

最近比較少寫閱讀心得,主要是因為最近比較少看到讓我內心激動,忍不住要大推給大家的書,但之前答應過一些看倌要繼續寫,所以今天來記錄一下今年看到蠻喜歡的一本---井上荒野的《獻給炒高麗菜》,之前就曾想借來看可惜被借走了,之後偶然去逛圖書館又看到,立刻借回來。

 

《獻給炒高麗菜》的要角是三個年過60歲的婦女---江子麻津子與郁子,她們是熟食店『江江家』的老闆與員工,既是同事也是好友,每天都過著一邊煮食一邊鬥嘴的生活,雖然沒什麼波瀾起伏,但倒也踏實幸福。

 

書中共有十一個章節,每個章節都以食物或料理名稱來命名,一路帶出江江家的日常與三個女人的生平,井上荒野完全沒用華麗空泛的詞藻來形容出現的料理,只是非常忠實地描寫出那道料理的外型與風味,因為好吃的東西就是好吃,反而更能讓我邊讀邊幻想出那道料理的色香味,整體讀起來行雲流水,放到隔天繼續看也覺得可惜,所以我一開書立刻捧著看完,還回味無窮啊

 

˙江子

『江江家』的店主,個性非常活潑開朗,行事也相當積極主動,因丈夫白山愛上他人而選擇與她離婚,雖然她最終很大方地祝福他們,但熟年離婚的她依舊無法忘懷白山,總想找理由去見見他。

 

˙麻津子

『江江家』的員工,留著一頭男生短髮,不只話少人也不太好相處,常跟江子鬥嘴,有個軟爛的青梅竹馬男友阿旬(真的非常爛),即使阿旬中途還跑去娶了別人、約她出門卻常爽約、時不時就搞失蹤,她還是一直覺得非他不嫁。

 

˙郁子

『江江家』的員工,個性溫順平和,不像江子一樣外向,也不像麻津子一樣乖僻,因喪夫而搬到新住處,後來自動請纓加入江江家,成為江江家三朵花的一員。兒子在年幼時病故,後來與丈夫就再也沒有生育,成為一大遺憾,因為一直被喪子的陰影所影響,所以總是時時找尋著有兒子影子的年輕人。

 

˙春日進

米店的送米小哥,是個爽朗的年輕人,因為很樂意跟江江家三朵花打交道,所以成為她們的男偶像,三人還表明想要獲得他的好感,各自對他獻殷勤,讓他有時感到苦惱。

 

 

以下就我比較有感觸的三個章節做感想---------------------

 

*『炒高麗菜』:

 

炒高麗菜是本書的書名,也是江子的前夫白山曾做給她吃的料理,那是他們新婚後的第一餐,不過就是很簡單的炒高麗菜而已,但江子始終念念不忘,因為那代表白山當時對她的憐惜與疼愛。

 

我很同情江子,甚至比有個爛男友的麻津子與喪夫喪子的郁子還要同情,麻津子愛到卡慘死,這段戀情可以說是她的自虐,我並不同情她郁子雖喪夫喪子,但她找到了自己的依歸,就是江江家。

 

可是江子究竟是以什麼心情在經營江江家呢?江江家本來是江子與好友惠海共同經營的,但白山日後卻漸漸愛上惠海,而跟江子攤牌要離婚,離婚後江江家變成江子一個人的堡壘,她也認真跟麻津子她們邊逗嘴邊經營,但她一直放不下白山,如果有機會,她仍想跟白山聯繫或跟他見面,藉著問料理的做法打電話聽聽他的聲音也好,即使明明是開了好幾小時的車卻說什麼順道過來的爛理由也好,就算白山欺騙她預計要出門遠遊,但人卻明明沒離開家裡也好,她始終難忘白山當初以那份愛炒給她吃的高麗菜。

 

江子習慣以開玩笑來掩飾自己的受傷,所以她非常大方地笑著祝福白山與惠海,但看在讀者眼裡,只覺得白山對她實在殘忍。

 

不過轉念一想,這就是不愛了吧!理由都是假的,只有分手才是真的,白山就是不再愛江子了,所以白山的冷淡與不給她機會對江子來說才是一件好事。

 

雖然覺得日後白山那種冷淡很可恨,但又覺得江子回憶中的他實在有點帥(掩面),請看書中的節錄--------------

 

『當時的情景歷歷在目。至今仍然記得白山脫下婚禮上一直穿的米色西裝上衣,挽起袖子的身影,記得他搖晃平底鍋的結實手臂,以及手臂上微微浮現的血管,就連塞在長褲內襯衫的每一個皺褶,都記得一清二楚。

 

白山先用奶油將大蒜爆香,當大蒜散發出濃郁的香氣後,轉成大火,把撕碎的高麗菜丟進鍋內,只用鹽調味,再加上足量黑胡椒。太太,請享用吧。』

 

(其實我是很沒用的手臂血管控與衣服皺褶控,還外加煮飯,真的感覺白山有點帥啊!)

 

高麗菜炒大蒜真的很好吃,蒜香配上高麗菜自然的清甜,吃再多也不膩,我自己下廚煮飯時常常炒高麗菜來吃,完全不需要任何技巧,就是大蒜爆香,再多加一點水跟耐心把它好好煮爛即可(因為我比較喜歡吃口感軟爛一點的高麗菜),要不然就是把高麗菜配上豆腐、菇類等等煮成湯,完全不需要任何高湯做基底,湯頭同樣清爽好喝。

 

說到高麗菜怎麼煮都好吃,我就想到某個調味料的廣告,有個小孩在那裡吃高麗菜,他媽媽在一旁看了之後竟然說他愛吃是因為高麗菜加了那種調味料,我當下看了真的很想為那盤高麗菜掬一把同情淚,明明只要加鹽就能展現出甜美滋味的高麗菜,怎麼會需要那種人工調味料啊啊啊啊啊~~~~~~

 

 

*『地瓜印章』:

 

這章是郁子與丈夫的回憶,年輕時即喪子的她跟丈夫兩人共處幾十年,過慣了兩人生活,他們每年過年都會刻地瓜印章(在地瓜切面上刻圖案)做成賀年卡,郁子的丈夫負責動口,郁子負責動手。

 

雖然平常丈夫都很愛碎碎念,但總會對妻子親手刻的地瓜印章感到得意,甚至每年快過年時就會催促郁子趕快做地瓜印章,丈夫死的第一年,雖然再也沒有丈夫來叨唸,但郁子還是刻了地瓜印章,迎向新生活,也不再繼續追尋著兒子的幻影,看了很為她開心。

 

郁子是三人裡頭唯一生子的人,也是唯一喪夫的人,雖然三人都是獨居,但她的處境又跟其他兩人大不相同,江子雖然熱臉貼冷屁股,但至少她還能很有活力的纏著白山,麻津子雖然幾經阿旬傷害,但最終還是結成姻緣,反觀郁子曾經擁有完整家庭,卻一一失去,所以她常常會睹物思人,看到郁子與家人的互動,我也想起幾個與逝去親人有關的食物回憶。

 

不知道大家都怎麼盛飯?在爺爺過世前,飯鍋一定是他第一個盛,而且只能挖同一個地方,要是有誰挖不同邊,絕對會被罵到臭頭,而且絕對絕對絕對不能一下子就挖中間的飯,要不然一定也是被罵,想要把飯整鍋翻鬆更是大忌,所以我小時候在盛飯時常常是戰戰兢兢的。

 

這些規矩我看有些家庭也有,而且很在意,但大部分家庭好像不太會在意這點,之後沒跟爺爺吃飯,我們家這部分也就沒這麼在意了,但有時盛飯時我還是會想到爺爺的堅持。

 

長大後有時想想,雖然爺爺對人嚴厲,但疼孫的他就算我們當初沒有照規矩好好盛飯大概也不會被他罵吧?(但會被其他長輩罵這樣XDDD)

 

 

如果大家遇到這件事會怎麼做呢?外婆當時辦喪禮時要準備一些祭品祭拜她,不知哪來的親戚說祭品一定要用全素的,不可以有葷的,但我們並沒有照做,因為外婆生前很喜歡美食,最不喜歡的就是吃素,可惜之後生了病,很多她喜歡的食物都沒辦法吃,還瘦了好多好多,當時就很心疼外婆,現在她好好上天堂了,竟然還有人要逼她吃素,這也實在太可憐了。

 

後來問了為外婆誦經的師姑,她說其實這都是個人的心意,要拜葷素皆可,沒有一定要用素的才行,所以我們最後為外婆準備了她喜歡的葷食。

 

我不知道死後的世界是如何,拜素食真的對外婆有幫助嗎?這真的是我一直以來的疑問,可是我一直覺得,要是我們當時真的聽那個親戚的話只準備素食,我相信個性直接又急性子的外婆在天上肯定會鬧脾氣的吧!

 

 

*『桃子素麵』:

 

桃子素麵』是麻津子的母親曾做過的料理,麻津子的母親在辦聖誕派對時為了讓女兒有面子,特別看食譜做了道新潮改良版的桃子素麵,豈料麻津子的朋友們都覺得這道料理十分怪異,所以一點也不捧場,讓麻津子的母親感到難堪,麻津子事後在學校被同學們調侃,但她更在意的是母親當時處理沒人吃的桃子素麵時的身影。

 

看這段時我一直想到自己幼稚園時發生的某件事,某次幼稚園要辦大型活動,要求家長們各自準備一道拿手菜或點心來分享,我跟母親講了之後,她決定做她拿手的炸芋頭。

 

母親的炸芋頭是非常簡單的炸物,就是將掛了麵衣的芋頭厚片拿去炸,麵衣裡加了蛋,所以每吃一口都有濃濃蛋香,芋頭被炸得香甜鬆軟,配上酥脆的麵衣,真的非常好吃,所以每次母親炸芋頭我總是吃很多。

 

我還記得當天母親做了很多炸芋頭,但放在一堆家長們買來的外匯食物裡頭,棕黃色的炸芋頭看起來實在是非常地不起眼,再加上小朋友們只喜歡吃蛋糕、布丁、薯條跟雞塊那種速食品,根本不碰其他他們沒看過的食物,所以當天活動結束後大部分食物都吃完了,只有母親做的炸芋頭剩了很多,母親當時只說還剩不少,我們可以帶回家吃,好像不太在意,但我當下其實很傷心,覺得那些小孩根本不識貨,只喜歡吃那些到處都買得到,甚至根本不是親手做的冷凍食品。

 

後來還是很常吃到炸芋頭,但每次吃到它就會讓我想起那次的回憶,總是有點心酸酸的。

 

 

除了《獻給炒高麗菜》,我再另外推薦兩本與食物有關的書,一本是村上龍的《料理小說》,一本是《充滿回憶的食物》。

 

B (3).jpg

《料理小說》是村上龍以第一人稱自述,內容半真半假,以他遇到的人事物為發想,裡頭出現的男人大部分都具有高社經地位,但思想與行事都有些奇異,有曾經狂吃魚膘結果造成恐懼症的商人,有靠著吃鱉肉預測事情的牙醫,有與他同享松露沙拉的瘋狂音樂家,有跟他討論吃了墨魚麵之後連排泄物都是黑色的好友,也有隨手給他一大筆錢叫他去好好花用它的神秘富人,結果大半的錢他都拿來吃了價值不斐的響螺。

 

女子則大部分跟村上龍都有點『關係』,也都頗具姿色,身分從千金到人妻都有,有讓他想起羊腦咖哩的朋友,有的是心心念念只想吃蛋包飯的女藝人,也有跟他共吃天價魚子醬的年輕女孩,有些則是跟他共聚一餐,享用了各種高級料理的曖昧對象。

 

這些故事有些神秘,也有些變態,食與色,兩者不分,隨著村上龍的筆下想像訴說著那些故事的人,彷彿藉由食物窺探到了那些人不想被人知道的祕密。

 

 

B (1).jpg

《充滿回憶的食物》並沒有統一的作者,它是從日本『2ch』裡的『食物版』整理出來的文章,所以每一篇都代表著一個人的回憶,藉由食物來抒發情感,有的故事使人發笑,也有的讓人哀傷,當然也有讓人不知該做什麼反應才好的故事。

 

由於每一篇都是2ch的一般網友們寫出來的經歷,所以自然沒有仔細斟酌的字句與高潮迭起的內容,文字相當樸拙,敘述也很平實,但大部分故事都相當催淚,我記得我看『丁香魚生魚片』跟『被丟棄的漢堡排』那幾篇的時候差點哭出來(真的是加了很多洋蔥啊~~~),好像有出第二集的樣子,下次要找來看看。

 

這幾本我反反覆覆看了很多遍,想要墮入跟食物有關的奇想世界就看《料理小說》,想要看其他人的真實分享就看《充滿回憶的食物》,想要隨著三個中年女子一同品嘗人生的酸甜苦辣就看《獻給炒高麗菜》吧!

 

 

談起食物總是說不完,希望大家也能跟我分享一些跟你們有關的食物記憶,或者純粹推薦好吃的食物給我知道也很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