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 (40)  

『人魚』,半人半魚的傳說生物,通常大家對人魚的印象都是一個長有長長魚尾的美麗女子。

不過有人認為人魚是海上水手因為視線不佳或海上迷航過久所造成的誤判,它們所謂的人魚其實是儒艮或海牛。

請容小人廢柴我用《老爸老媽》的『人魚理論』這集來圖解說明--------

就像這樣。

5

船長:『好久沒看到陸地了。』                     

船員:『對啊!』

 

 

船長:『嗯?』

 

1 

船員:『?』

  

2

船員:『??』

 

3

船員:『???』

 

1

船員:『你幹嘛這樣看我?』

 

4

船長:『我們還是趕快找到陸地吧!』

 

M (17) 

有人覺得人魚並不是美麗的生物,而是妖怪的一種,像是海妖Siren或魚妖磯姬之屬(我個人目前偏向妖怪論),但總也脫不了牠的神秘感。

 

M (13)

古書上關於人魚的記載不在少數,晉代干寶《搜神記》卷十二有云:『南海之外,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織績,其眼泣,則能出珠。』

這種『鮫人』似乎比人魚更像人類,還會紡織,流出來的眼淚都會變成珍珠(家裡沒有錢的時候,正好可以哭一哭㊣)。

清代蒲松齡《聊齋誌異》的<羅剎海市>一文中也寫道:『海中市,四海鮫人,集貨珠寶。四方十二國,均來貿易。』

也就是說海底裡頭也有廣大的市集,四海的鮫人都會到那裡貿易,主角馬駿後來到達海市,還跟龍宮公主結了婚,類似的劇情相當多,都是男主角到了異國或異世界娶妻生子的故事,除了海底也有湖底,還有到野人島的,也有進螞蟻洞的。

 

M (12)

但是海底跟湖底的公主都是完全化為人身的龍之女,而不是半人半魚的人魚,這點讓人覺得很有趣,不過中國有很多傳說都記載著『魚化為龍』,所以我們也能由此猜測龍女其實也是人魚的一種囉?(快教教外國的人魚公主怎麼變出人腿啊!)

 

M (22)

國外有個傳言,他們說沉入海底的亞特蘭提斯也有人魚寶寶? 

但這張照片真是比外星人解剖照還假,否定!!!(與其說是人魚,我倒覺得比較像《新少林五祖》毀容後的馬寧兒)

 

M (39)

正因為人魚的神祕性十足,所以根據人魚故事改編的作品更是多不勝數,安徒生的《人魚公主》為牠染上了悲劇色彩,最後一代佳魚化為五彩泡沫。

 

M (42)

迪士尼的《小美人魚》則把牠帶離深幽的海底,讓牠與王子結褵,成為一大喜事。

*廢柴的廢言:我個人偏好原本的故事走向,人魚公主應該要聽姐姐們的話殺死眼殘的王子回到海底,說不定還會跟一隻帥人魚結婚,這樣不是很兩全其美嗎?

 

M (3)

日本傳說吃了人魚的肉之後可以長生不老,有個女孩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了人魚肉之後真的長生不老,衍生出『八百比丘尼』這個傳說。

 

M (34)  

這個故事後來在《靈異教師》跟《陰陽師》都曾被改編,《靈異教師》裡的人魚是天然呆,八百比丘尼因為永生無法逃離長生不死的宿命而怨恨人魚,轉而追殺牠。

而《陰陽師》的八百比丘尼居然成為最低賤的妓女。(至於她奪走晴明初夜的衝擊我想大家都暸。)

 

M (16)

這麼一相比,西洋的人魚好像比較美麗夢幻一點←洋人的東西。

 

其他像是《紅蠟燭與人魚》、《第六感奇緣之人魚傳說》、《人魚公主的愛情魔法》(Aquamarine)、《神鬼奇航:幽靈海》、《海賊王:人魚島》都是跟人魚有關的作品。

M (38)

《紅蠟燭與人魚》是一個很哀傷的故事,是小川未明在1921年發表的作品,至今擁有許多改版封面,我看的是小魯文化在2004年出的這版,雖然是繪本,但是它不是被擺在童書區,而被擺在日本文學區,夾雜在一堆殺人推理小說裡頭顯得非常特殊。(←不過大概是工讀生隨便放吧啊知)

 

M (31)  

每次《第六感奇緣之人魚傳說》如果有重播我都會看,鍾麗緹橘紅色的魚尾巴在水裡悠遊擺盪的樣子跟王菲的《天使》搭起來真的好經典啊~~~~

 

M (33) 

 《人魚公主的愛情魔法》這齣說實在話沒有好看到可以讓人一直想看,但我還是因為剛好轉到而看了兩、三遍。

 

M (27) 

我沒花多少時間就接受Emma RobertsJulia Roberts的姪女()。

 

M (25)

 但花了一點時間接受當年18歲的Sara Paxton是美人魚(Sara Paxton還是國中小女生的時候有客串《CSI:LV》,後來好像也去客串了《CSI:Miami》)。

 

又花了更多時間說服自己JoJo不是早期的Lindsay Lohan

M (29) 

但真的很像,不管是嬰兒肥的部分還是講話的方式。

 

再花更多時間接受男主角Jake McDorman是戲裡的大帥哥……

M (24)

不、不對!我沒有接受。

 

M (32)  

《神鬼奇航:幽靈海》都是為了看Gemma啊!

 

 M (36)  

《海賊王》的白星公主超級萌,差點就讓我忘記女帝了,呼~~~(擦汗)。

 

不管是服裝設計或攝影主題,人魚主題是時尚界永不退潮流的好題材,不一定要裝著魚尾巴,長長的裙尾照樣有美人魚的Feel~~~

 

˙瑪丹娜人魚:

 M (1)

Coco~~~不想被色狼襲胸可以考慮這種胸罩。

 

˙鱒魚公主:

M (7)M (8)M (9)

非常可愛的鱒魚公主。

 

˙人魚泡沫:

M (44)M (46)M (51)

連換好幾套衣服的Lily D,我個人不是很尬意與背景融為一體的這種攝影方式,但是如果把她想成是人魚即將化為泡沫消逝的剎那又好像還OK

 

 ˙垂死人魚:

M (62)

這期《Vogue Italia》的『Water & Oil』真的是經典,為了顯示墨西哥灣漏油對海洋所造成的危害,不惜毀了那些高級訂制服也要表現出無言的抗議。

 

M (63)M (64)M (65)M (66)M (67)M (68)M (69)M (70)M (71) 

 Kristen Mcmenamy演死魚得心應手㊣。

 

˙奧運人魚:

M (2)  

每次說到人魚就會被提出來的Julianne MooreMichael Phelps

 

˙小仙子人魚:

M (4) 

據說她是Tilda Swinton,有點不敢置信XDD。

 

˙Anastassija Archipowa

M (76)

M (75)M (73)

這是Anastassija Rrchipowa筆下的人魚,我有這套拼圖,她畫的人魚尾巴是橘紅色的小尾巴,看起來真的很可愛。

 

接下來是一些很美或很怪的魚尾禮服-------------

M (10)M (21)M (55)M (56)M (57)M (58)M (59)M (60)M (2)M (54)

我最愛這件,不管是剪裁還是顏色都好美。

 

不管人魚傳說是真是假我都喜歡人魚,更喜歡魚尾禮服,希望有天我能到丹麥去親眼見見人魚雕像,最後當然得獻上這首歌,人魚控們我們有空再相會啦 ~~~~~~~

 

 哪天有人邀你吃辣椒炒海瓜子要注意喔嘿!

 

*有錯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