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世代』(我向維克你借個詞兒啊!),大概是2003至2008年這個時段(我從Gemma崛起算到她淡出),這五、六年內Model圈大量出現『Doll Face』女孩,她們有著大眼睛、小臉蛋,不像普通人的長相,有人稱她們精靈系,也有人說是娃娃系或仙女系,她們獨特的長相跟氣質帶給設計師們深源源不絕的靈感,因而創造出許多經典的時裝與造型。

 

LC (20)

當中出了好幾個代表性的Model,不少人在時尚圈仍相當活躍,她們不再像以前每一次時裝週那樣幾乎每場品牌都走,她們現在是只出現在大秀的大牌Model,已經在時尚界有了自己的代表性,也有了固定的粉絲群。

 

D (2) 

其實這股風潮也沒過多久,當年那些在T臺上呼風喚雨的女孩子們現在也不過才25歲上下(Stam、Sasha:1986 / Lily D、Gemma、Vlada:1987 / Lily C、Heather:1988),但是時尚圈變動太快,一年當五年過,在普通人事業才剛開始起步的年紀,她們就差不多可以退休了,每個月都可以換一批新人,三年、五年就差不多全換光了,所以可以留下來的Model刷子肯定不只兩把。

*廢柴的廢言:以此類推,1965年出生的Linda Evangelista大概四十把,1931年出生的Carmen Dell' Orefice大概可以開一間店了吧?(捻鬚)

 

以下就是我喜歡的精靈娃娃仙女們---------------------

 

˙Natalia Vodianova:

NV (21)NV (20)

Natalia是『Doll Face』的始祖,有著一張無邪的娃娃臉卻能擺出各種性感撩人的姿態,那種反差正是她的魅力所在。

 

NV (17)

她成名得早,早已成為ICON,而立之年的她開始走成熟嫵媚路線,這我也很喜歡。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組照片,她就像尊貴的貴族之女,輕快地走遍自家的領地。

NV (10)NV (9)NV (1)NV (6)NV (2)NV (4)NV (7)NV (3)NV (12)NV (8)NV (13)NV (14)NV (15)NV (16)

 

˙Gemma Ward:

GW (3)GW (5)

我喜歡Gemma澄澈的眼睛跟淡然的表情,短短的下巴,還有她修長的手腳。

 

GW (10) 

她是精靈系發展得最好也最具代表性的人物,生就一張完美的娃娃臉。

 

GW (16)

但卻選擇在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急流勇退,往電影界發展。

 

 

GW (9)GW (17)

沒在發露時尚消息的人即使在《神鬼奇航:幽靈海》只是驚鴻一瞥,也都會驚艷於她夢幻少見的容貌。

 

 GW (13)

當時她在Model界已是無庸置疑的超模,卻甘心從電影小配角開始演起,老實說她的支持者都很希望她能再重返時尚圈,但她好像已經決心要成為女演員了。

別這樣!妳還是可以回來客串一下啊~~~~~

 

˙Sasha Pivovarova

SP (8)

我最愛的Sasha~~~

 

SP (12)        

一開始Sasha總擺脫不了『長得像Gemma』的印象,但後來一方面Gemma往電影圈發展,一方面Sasha走出了自己的風格,我現在就很少聽到有人說她是『另一個Gemma』了,Sasha就是Sasha。

 

SP (1)

我喜歡Sasha的嬌小(雖然一般人跟她比起來她並不嬌小),在高大的Model群中她照樣閃耀。

 

SP (13)

我最愛她削尖的臉龐跟凌厲的眼神,還有偶爾會綻放的笑容,這些都讓她看似有點難以親近之餘卻帶著無比的可愛(←傻父母模式)。

 

SP (18)

不知道是否是因為Sasha是個Model也同時是個藝術家的緣故,我總覺得她看起來跟別的Model不同,她有一股很特別的氣質,在別人身上找不到。

 

SP (19)

現在Sasha有女萬事足,有那些美麗的俄羅斯阿姨陪著長大,那小女娃兒一定會很幸福。

 

SP (5)

不知道身為人母的她回到伸展台上會有什麼變化呢?好期待!

 

SP (10)

補一下我上次在《鐘點戰》看到的她。

 

˙Jessica Stam:

JS (10)JS (14)

Stam一向是我最愛的Model,我第一眼印象最深刻的是她懶懶垂下眼皮的斜睨方式與嘴角微翹似笑非笑的模樣,她就像貓一樣難以捉摸。

 

JS (4)

這幾年Stam出現的頻率不若以往,雖然還在時尚圈,卻很少接那些大牌子的廣告。

 

JS (1)JS (16)

我看到她接了Cover Girl時還嚇了一跳,原因是:『原來CG的Style真的就是濃妝跟修圖。』

  

JS (2)JS (2)

後來她又做了驚人之舉---『染髮』,染成黑髮之後,她突然從天界精靈降下凡間變成一個陌生的女孩,雖然沒有因此變得不好看,但卻讓人覺得還是以前好一點。

    

JS (5)

通常Model大動作染髮或剪髮都是想轉型或只是想換新造型,在我看來Stam應該是屬於前者,畢竟Stam也到了Model的年齡關卡,希望現年26歲的Stam可以發展地更好。

  

˙Vlada Roslyakova

VR (2)

每次看見她就讓人很想幫她PS一對透明精靈翅膀的Vlada。

 

VR (1)

Vlada的臉蛋是最標準的精靈臉,無邪的大眼睛跟無瑕的小臉蛋實在是我見猶憐。

 

VR (17)VR (14)VR (13)  

古典味十足,超適合拍這類型的照片。

 

VR (8)VR (10)

Vlada現在仍然廣受各大牌歡迎,四處征戰伸展台,在時裝週看到她讓我覺得很安心,因為現在已經改朝換代了,成為其他小女生的天下,要看到認識的人可不容易啊!

 

VR (15) 

暨Sasha生子之後,我想接下來就換Vlada有喜訊了吧?

 

˙Lily Cole:

LC (1)LC (3)

我從沒懷疑過Lily Cole的美麗,所以聽到有人覺得她長得怪讓我很驚奇,她明明就長得一副吸風飲露的小仙女模樣啊!

 

LC (19)LC (21)

雖然她似乎活在跟我們不同的世界,但她的想法卻比我們來得實際,她厭倦不斷換裝走秀的生活,於是她走下天橋進了劍橋,還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LC (7)

我常常聽到這種說法:『我為了Model事業放棄了唸書』或者『我靠當Model賺到了大學學費』,事實上真的很少有Model能完成自己的學業,所以她真的是個異數。

 

LC (12)

我永遠記得她拍《花花公子》的模樣,雖然登上有名的男性成人雜誌,但Lily Cole卻一點俗艷或肉慾的感覺都沒有,依舊是一朵高傲的百合花。

 

LC (13)

雖然她也時常參與電影拍攝,但她沒有完全斷絕時尚工作,這一點讓人感到很欣慰啊!

 

˙Coco Rocha:

CR (9)CR (6)

集古典與搞怪於一身的Coco。

 

CR (15)

也被分在精靈系,但我覺得她是精靈古怪系,在大家都很文靜的情況下,她顯得相當調皮好動,就像《仲夏夜之夢》裡頭的小精靈Puck。

 

CR (10)CR (9)CR (2)

她的個性與氣質獨一無二,臉部表情靈活到不可思議(簡直是女版金凱瑞㊣),現在新生代好像也沒有她這型的Model。

 

CR (13)CR (8) 

平常模樣我也愛。

  

CR (5)CR (6)

希望Coco的節目趕快播出,即使參賽者再爛,至少還有她跟Naomi還有KK可看啊~~~(?)

 

˙Snejana Onopka:

SO (11) 

我覺得Snejana是仙女系裡頭不食人間煙火的最佳代表。

 

SO (10)SO (7)

那五官跟氣質都讓我忍不住想抱著她的大腿叫她一聲『神仙姐姐~~~~』。(因為她腿長~)

 

SO (13)

以前神話故事裡頭都有那種用樹葉做飯的仙女,如果是她的話,我可以!(不管是樹葉還是樹枝都吃了)

 

SO (2)

她結婚之後我就比較少看到她了,真可惜,不知為何我就是不喜歡她老公(不是長相的問題…………好啦,有一點……好啦,佔57趴可以了吧!)。

 

˙Heather Marks:

HM (3)HM (7)

Heather的臉可說綜合了各Model的優點,跟Lily C跟Caroline彷彿是姐妹一般。

 

HM (11)

Heather雖然被歸類於精靈世代,但在這些人當中她是屬於比較沒這麼大紅大紫的,甚至還沉寂了一段時間。

 

HM (8)HM (9)

我覺得她早期拍的照片都還好,比較不像其他人那般帶給我驚艷的感覺,但最近復出之後她的表現明顯比之前好很多。

 

HM (2)

只要她不要再去VS就怎樣都OK,因為她天生就是HF掛的啊!

 

 ˙Caroline Trentini

CT (5)CT (7)

雀斑美女Caroline,她用各式異國特色成功吸引了我的目光。

 

CT (11)CT (1)

Caroline被不少人分在娃娃系裡頭,但我覺得她的長相基本上已經超脫出娃娃系或精靈系了。

 

CT (9)

我覺得娃娃系是那種即使擺出撩人姿勢,也不會讓人產生妄想或慾望的那種,但是我覺得Caroline可以喔!

  

CT (8)CT (4)

她的好身材可以排進我心目中的前三名,她的體態恰到好處,比例極佳,腿看起來超級長。

 

CT (10)

這是我最愛的一張。

 

˙Lisa Cant:

LC (23)LC (28)LC (26)

Lisa Cant額頭高,眼窩深,有人說她是娃娃系裡頭最具有娃娃臉的,是真正的『Doll Face』。

  

LC (24)

Lisa Cant在這波精靈潮中消失得最徹底,偶爾有零星幾場走秀,不曉得這些精靈們沒在時尚界後都飛到哪裡去了?

 

LC (22)

不過好消息是她最近復出囉!

 

LC (34)LC (35)

同樣地,我覺得她拍照表現也變得更好了,希望她們都能常常出來露個臉。

 

˙Lily Donaldson

LD (5)LD (7)

Lily D刀刻斧鑿般的立體五官讓人一見難忘。

 

LD (2)LD (3)

雖然Lily D出現在精靈世代卻比較沒有精靈味,她的類型其實比較接近古典美人,而且還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淡型。

 

LD (13)LD (12)

近年來她開始走美豔路線,我還挺喜歡的,有種50年代好萊塢巨星的Feel。

 

*同場加映:

˙Frida Gustavsson:

FG (2)FG (1)

在精靈系陸續被王子系、牙縫系跟動物系取代之後,Frida出現了!

 

FG (3)

有著巴掌小臉、溫柔眼神、可愛翹唇、古典清新,她是好久不見的小精靈Model啊~~~

 

FG (6)

她那種含羞帶怯的氣質,讓我一見傾心,所以下一篇Model介紹文就是她了~~~~~

 

*廢柴的廢言:接下來會放一些她們合作的作品

 

W 

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是因為精靈世代而開始注意時尚這塊領域,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CT (14)

從只是欣賞報章雜誌上的美麗照片,開始看起一場場的時裝秀,到了解上頭美麗人兒的名字與他們穿的牌子,最後開始研究設計師等等,這實在是個很大的轉變。

 

JS (3)

我翻了翻小時候的剪報,才知道自己當初最喜歡的那幾件衣服出自老佛爺、小鬍子女王跟McQueen之手。

 

GW (18)

我在喜歡上這個領域之後才知道身旁同好有多麼地少,比起《Vogue》、《i-D》、《Numero》那類的雜誌,她們更熟悉少女穿搭雜誌,我並沒有覺得喜歡這兩者的人有高低之分,只不過我想追求的更HF的時裝設計與攝影風格。

 

W (6)

現在我認識了不少跟我一樣喜歡時尚的人,我覺得很高興,希望能認識更多不是喜歡那些品牌顯眼的Logo,而是喜歡那些衣服的質感與設計感的人。

 

D (1) 

寫這篇紀念我印象中最風光的精靈世代,精靈世代的結束只是她們的另一個新起點,希望她們的Model生涯都能長長久久,往影壇發展的也能大放異彩。

 

*有錯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