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時屆二戰期間,英國百姓因戰爭而民不聊生,政府則亟欲破解德軍情報,希望因此大破德軍贏得勝利,所有的關鍵都在於德軍的密碼機『Enigma』,政府召集了國內所有的菁英,像是語言學家、數學家或者西洋棋冠軍,希望他們能成為破解密碼的金鑰。

 

負責此一行動的海軍指揮官DennistonCharles Dance飾)來到辦公室,只見一個斯文的年輕人正坐在位子上等候,他詰問了年輕人幾個問題,甚至開了幾個玩笑,但年輕人完全不能理解他的幽默,甚至坦承自己很難相處。

 

1 (19).jpg

『你是誰?』他忍不住問。

 

『我是艾倫˙圖靈。』年輕人回答。

 

 

------------------------文長又爆雷,看倌請慎入-------------------------------

 

˙Alan TuringBenedict Cumberbatch飾):

1 (1).jpg

頂尖數學家,畢業自劍橋大學,年紀輕輕便成為教授,簡而言之是個天才中的天才,但他對處理人際關係非常苦手,跟他相處過的人都覺得他很歹逗陣,所以他身邊並沒有知心好友。

 

1 (12).jpg

BC可說飾演天才的能手,不管是霍金、捲福或者是這次的圖靈,他都游刃有餘,相較於有些羞赧的霍金跟語速驚人,行事也很驚人的捲福,BC版的圖靈顯得態度有些笨拙、有些畏縮,說話還有一點小結巴,對於看慣捲福伶牙俐齒、語速宛如機關槍的我來說很新鮮。

 

我認為要成為一個好演員的條件就是他能不能依角色的不同創造不同的說話方式,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Meryl Streep的原因,她每演一個角色就會為這個角色設計一種說話方式,即便忽略不同的造型,光聽聲音我照樣知道她在扮演另一個人。

 

1 (36).jpg

BC也是,你說BC像圖靈嗎?說真的沒有很像,但為什麼我會知道他正在扮演圖靈,因為他的口氣、語速與表情都不同於現實生活中的他,BC一向被認為聲音低沉好聽,語速也適中,是讓人聽起來很舒服的聲音,但戲裡的他說話結巴,口齒也較不清晰,眼神也常常閃躲,不會直視對方,顯得有些拘謹而沒自信,這種感覺就好像BC被圖靈附身一樣(對不起,我這人有點怪力亂神),演技大爆發啊~~~~

 

1 (34).jpg

順帶一提,BC有瀏海好好看,臉好像都沒這麼長了呢~~~~(你走開!)

 

   

經過了一番不算太順利的面試過程,圖靈得以進入解密團隊,但Denniston指揮官依然不太信任他,跟他一同解密的同事們也都無法跟他好好相處,尤其是Hugh,因為圖靈只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有興趣,彼此間無法合作也造成了解密過程更是難上加難。

 

 

˙Denniston指揮官(Charles Dance飾):

1 (40).jpg

海軍司令部指揮官,解密團隊的官方上司,非常不信任圖靈,因為他比較屬意Hugh Alexander,對圖靈的請求也都愛理不理。

 

1 (1).png

泰溫大人一出場就霸氣測漏,連蘇O夜用加長型想擋都擋不住(喂喂喂~~~~~~),順帶一提,我好愛泰溫大人,雖然他的死法有點兒臭臭的(?)。

 

˙Hugh AlexanderMatthew Goode飾):

1 (28).jpg

 

圖靈解密團隊的同事,原本的團隊領導人,風流公子一個,兩度榮獲西洋棋比賽冠軍(他自己說的,所以我們要幫他高調一點),海軍指揮官Denniston親手選進團隊的高材生,腦筋轉得飛快,雖也是人中之龍,但在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圖靈面前他也難掩自尊受損。

 

我看過Matthew Goode演的《摯愛無盡》,他在裡面是Colin Firth的同志愛人,因為已經去世,所以只出現在回憶裡,戲分不多,這次在《模仿遊戲》戲份算是多了不少,但在圖靈面前,即便是萬中選一的Hugh Alexander也只能淪為配角(差點變成免洗角色啦~~~),Matthew Goode在《摯愛無盡》裡那種『我不像你懂得這麼多,但你還不是愛我』的那種情感讓我印象比較深刻。

 

 

Enigma』是波蘭情報局從柏林偷出來的寶貴密碼機,僅此一台,雖然解密手法聽似容易,但執行過程卻不如想像中簡單,因為實際訊息有159,000,000,000,000,000,000個可能性,所以即使皇家海軍每天都攔截數以千計的德軍訊息,但都不能從中解出真正有用的資訊,所有的解密專家也都像在做白工。

 

其他人是去計算可能的排列組合,或者去研究語言,推敲訊息,但圖靈不同,他在製造一臺機器,一臺可以解密的機器,他將之命名為『Christopher』,來自於他因病早逝的好友。

 

1 (30).jpg

年少時期的圖靈(Alex Lawther飾)常被霸凌,唯有好友ChristopherJack Bannon飾)懂他,總是在他發生困難時解救他,也是他開啟了圖靈對解密的興趣,所以他以此命名紀念。

 

小圖靈跟小Christopher這段我深覺好萌,像是兩人坐在樹下看書啦、在上課時傳紙條啦等等,尤其小圖靈還用密碼寫了個『I Love You』的紙條想送給小Christopher,但是他還來不及已讀就真的不回了。

 

就在圖靈投入製造『Christopher』的時候,圖靈卻被回絕申請相關設備,同時也被同事投訴不適任於團隊,Denniston指揮官完全不想幫他,圖靈因此透過另一政府高層Stewart Menzies直接取得英國首相邱吉爾的授權直接變成解密團隊的領導人。

 

 

˙Stewart MenziesMark Strong飾):

1 (8).jpg

MI6的高層官員,冷酷而老謀深算,十分支持圖靈,因為他看出圖靈的資質遠高於其他人,但對他而言圖靈也只是戰時好利用的工具之一,戰爭時國家與國家間的爾虞我詐之深沉遠超於圖靈的想像。

 

1 (39).jpg

沒想到我短短一個禮拜內就看了Mark Strong兩部戲,這齣他不是光頭,但有頭髮的他依舊很可靠(拇指),有點冷酷寡言的他看起來超級帥的啊啊啊啊~~~~~~不管有沒有頭毛的Mark Strong我都可以~~~~~(←沒救)

 

 

圖靈一上任立刻解僱了團隊中的兩位語言學家,他直接對他們說因為你們實力很弱,只是平庸可憐的解密者(你這樣遲早會被不明人士捅死啊!圖靈~~~),就這樣,團隊成員的心越分越開,但圖靈不在意,他開始進行他的招募新血活動。

 

他親自設計了一組填字遊戲登在報紙上,吸引了幾十位成功破解的人們前來進行面試,當中包括唯一的一位女性Joan ClarkeKeira Knightley飾)。

 

 

˙Joan ClarkeKeira Knightley飾):

1 (5).jpg

圖靈的心靈伴侶,聰慧不下圖靈,在面試考試中成功解開連圖靈自己都沒這麼快解開的題目,順利進入解密團隊,由於她的開導,讓圖靈成功拉近與同事之間的距離,讓解密團隊凝聚起來,她也不介意圖靈的同性戀身分,她願意成為他一生一世的心靈伴侶。

 

1 (24).jpg

KeiraJoan這樣聰慧的角色對她來說應該是不難的,因為她常常扮演類似的女性,復古的裝扮也一向都很適合她,至於她的演技比《神鬼奇航》時不知道進步有多少,不過真的到很好了嗎?我還是有點遲疑,真的要比較的話,我覺得她在當年有提名BAFTA跟金球獎的《贖罪》裡演技依然比較僵硬,這次就較少有這種感覺。

 

1 (18).jpg

Joan雖然帶給圖靈不少心靈支持,但由於父母見她一個女孩子獨身至今,便要她放棄這裡的工作回家,圖靈一時激動之下決定向她求婚,好讓她順理成章地留下,隨手拿出口袋裡的鐵絲線圈捲成戒指戴在Joan手上,逗得她心花朵朵開。

 

(根本是001次求婚!我腦中速速播放出恰克與飛鳥的『SAY YES』啊啊啊啊啊~~~~~~~~~~~

 

1 (16).jpg

關於這次的求婚事件,Joan本來就對圖靈有好感而感到開心,但圖靈卻為此眉頭深鎖,因為他是個同性戀,他擔心自己無法繼續裝下去,同事John察覺他的疑慮,告訴他自己也看出他是個同志,但告訴他不可聲張,因為同性相戀在當時是一種罪。

 

 

˙John CairncrossAllen Leech飾):

1 (3).jpg

原本以為他是團隊裡的普通人角色(你知道的,所有的團隊裡面總得要有個跟木暮一樣的普通人來平衡一下局面,要不然隊長是大猩猩,隊員是紅毛和尚、無敵睡神、小捲毛流氓,或者是哭著想打籃球的問題少年軍團,這樣實在是很難打籃球←咦?),總而言之,這個看似普通的好好先生其實是蘇聯間諜,原本圖靈猶豫著要告發他,卻發現Stewart Menzies早就知道了,只是不揭穿,讓他為自己效力罷了。

 

但我後來想想他是蘇聯間諜這件事好像也不太意外,因為只有他看出圖靈是同志,正因為是同樣擁有秘密的人,所以他才能看穿圖靈的秘密。

 

1 (2).jpg

雖然Christopher成功地被製造出來,但始終不見它能解密的功效,Denniston指揮官本來就不信任圖靈,再加上解密行動停滯不前,Christopher差點被它破壞,於是他下了最後通牒,限圖靈一個月內展現出成效來,不然就重新來過。

 

就在圖靈萬念俱灰的同時,正好因為Joan好友的無心之言發現了破解密碼的關鍵,他終於成功用Christopher破解了德軍的密碼,但就在大家樂不可支的時候,圖靈卻告訴大家不可以告訴軍方德軍下一個攻擊目標,要不然德軍就會發現他們的行為有異,若是德軍懷疑他們破解了Enigma,就會再度更改密碼,這樣他們這幾年來的研究就白費了,眾人雖知道這是顧全大局的做法,但心底其實不能諒解圖靈,認為他殺了可以拯救的老百姓。

 

但是事實證明圖靈這麼做是正確的,因為他破解了Enigma,不只幫助英國打了多次勝仗,更加速了戰爭的結束,救了數以千萬計的生命,這都得歸功於他與他的團隊,然而這件事卻是不得光的,戰爭結束之後,他曾經參與的解碼行動紀錄全都被銷毀,成為一個無法言說的秘密。

 

時間回到近代,圖靈坐在偵訊室裡被警探偵訊,警探原本以為圖靈是個間諜,欲用叛國罪將之定罪,卻發現圖靈只是因為性向不得已而遮遮掩掩,警探雖同情圖靈,但圖靈最終仍因為同志身分被定罪,他因不想坐牢而選擇『化學閹割』,但也因為藥物作用,他完全無法像以前一樣運動、思考,甚至進行研究,最後圖靈吃下摻有氰化物的蘋果自殺身亡,結束了一代天才的一生。

 

 

圖靈曾問警探:『我是機器?還是人類?是戰爭英雄?還是罪犯?』

 

警探回答:『我無法評斷你。』

 

我覺得很有意思,圖靈專注於自己喜歡的事物,其他一概不搭理,有點像是機器人,我覺得有一段戲很能表現出圖靈這樣的性格。

 

某個同事對圖靈說:『我們要去吃午餐。』

 

但圖靈毫無反應,因此他又重複問了23遍,直到叫了圖靈,他才有反應。

 

同事:『我是問你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吃午餐?』

 

圖靈回答他:『不,你沒有說,你沒有問我要不要一起去,你只說了要去吃午餐。』

 

同事:『好吧,那你到底要不要跟我們去吃午餐?』

 

圖靈:『什麼時候吃午餐?』

 

Hugh在一旁受不了,跟他說:『不過就是一個該死的三明治!』

 

圖靈:『要幹嘛的?』

 

Hugh:『午餐!』

 

圖靈:『喔,我討厭三明治。』

 

之後Hugh表示大家的解密工作有點進展,但圖靈卻只說了:『壞掉的時鐘也總有一、兩次正確的。』

 

眾人翻白眼決定不理他,一群人吃午餐去,同事臨走之前喊道:『誰肚子餓了?』,招呼大家一起走。

 

圖靈此時又突然冒出一句:『我餓了!』

 

老實說這段看了有點好笑,圖靈真的好像一個機器人,別人邀他吃午餐,但他沒聽出他人的弦外之音,所以毫無反應,但他的反應也的確沒錯,因為同事一開始真的只有說『要吃午餐』,並沒有說『圖靈,你要不要一起去吃?』,若照字面上的意思來理解的話,圖靈的沒反應確實是正確的,只是這樣真的很容易被人講不會讀空氣,也難怪他沒什麼朋友。

 

1 (32).jpg

但是圖靈終究是人類,他沒辦法像機器一樣不帶任何感情,Joan告訴他總得做點事來討好他的同事,於是他買了蘋果送給大家(然後還很誠實地告訴大家是Joan告訴他該這麼做的),發完蘋果後他又接著講了一個骨灰級的老笑話『旅人與熊』,也不管大家要不要聽,大家根本笑不出來啊啊啊啊啊~~~~~~~(內容簡而言之就是旅人AB遇到熊,旅人A只顧禱告,而旅人B則把鞋帶綁緊,因為他只要跑得比旅人A快就行了,這個改編自寓言的故事有人把它當笑話,也有人把它當成職場小啟示,但是因為我先前看了奇片版的『旅人與熊』,所以我看到這段時笑到不行,該死的奇片!!!)

 

但我覺得這並不代表圖靈真的很喜歡或很在意他的同事們,而是因為這些建議是出自他所喜歡的Joan之口,所以他想去實行看看,就像當初Christopher建議他研究密碼學,他就這樣一頭栽了進去,圖靈的想法其實很單純。

 

1 (20).jpg 1 (21).jpg

其實看這齣戲早已預期到會讓人難過,因為我們都知道最後圖靈會因為性向被判刑,最終自殺身亡,接近片尾的時候,Joan來看他,Joan在一旁鼓勵他,說『來!我們來做填字遊戲,這對你來說很簡單的,一下就做完了』,但圖靈因為藥物影響,他只能顫抖著雙手,完全無法思考。

 

1 (22).jpg

Joan離開後,只有被拆解的Christopher圍繞著圖靈,看得實在讓人鼻酸。

 

1 (26).jpg

雖然我們常常在那邊『大腐列顛、腐不落帝國』的講,誰能想到同性相戀在以前的英國竟是一種罪,雖然圖靈的罪之後被平反,卻不包括其它因同罪被判刑的人,目前這齣電影常被人提到『圖靈的同志議題被淡化』,因為圖靈被判刑的過程或自殺疑雲都沒有真的演出來,只在片尾以字幕跑過,並沒有將之處理得很煽情,但我覺得編劇本來就沒有打算將『同志』議題凌駕於『圖靈』本人之上,圖靈就是圖靈,他之所以成為偉大的數學家並不因為他是同性戀,而是因為他是圖靈,雖然個性古古怪怪,不善與人交際,但這無損他的地位。

 

也因此編劇Graham Moore今年在奧斯卡領獎發表感言時,他說了一個重點『Stay WeirdStay Different』,你當然可以保持你的古怪之處,因為你與眾不同,我覺得這才是編劇在《模仿遊戲》裡真正想說的。

 

 

*結論:

1 (13).jpg

這部片我推薦給諜報粉或BC粉,跟著劇中人物一起解密或者觀賞BC的出色演技都會讓你覺得好看,但圖靈粉或戰爭粉就比較不建議,因為這部比較關注圖靈破解Enigma的過程,至於圖靈其他的事蹟它只是輕輕帶過,如果真的想了解圖靈對其他領域的貢獻,看這部絕對不夠,至於戰爭場面也幾乎是沒有,僅以片段或記錄畫面掃過,絕對滿足不了喜歡聽子彈聲響或看血花四濺的人。

 

我甚至覺得這部也不要進戲院看,尤其你身邊的觀眾一直起來上廁所,或者把零食袋子弄得啪啦啪啦響,然後燈都還沒亮就想火速離場←這種人實在是太靠北了,為什麼我每次都遇到?(慘哭)

 

說真的你看完這部之後只會心頭鬱悶,我只想在家裡反芻這種情緒(抱膝)

 

以霍金為主角的《愛的萬物論》在講愛情,以圖靈為主角的《模仿遊戲》講的是才情,以John Nash為主角的《美麗境界》則兼而有之,所以我很喜歡看《美麗境界》,雖然我不特別喜歡Russell Crowe,但我至少看了這部有15次以上,也許是因為我知道電影最終結局是好的吧?

 

1 (38).jpg

總之,希望《模仿遊戲》能讓鐵石心腸或享受被虐的BC粉看得很開心(沒誤)。

 

 

 

˙圖來自Google+有錯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