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前幾個禮拜的某一天我因為某個不可抗的原因被困在廁所裡(欸~~~),不知為何突然想說來看重版出來好了,然後我就看了,最後我就哭了,1小時之後我走出廁所!!!!!

 

(請不要懷疑我使用廁所的時間,這個連歐陽修阿伯也推薦的讀書法,我哈利波特第一集也是在廁所看完的,不過要再說一次,本人有練過,所以電腦跟手機前的好孩子跟有痔瘡的大人真的不要學啊啊啊啊啊!!!!!)

 

總之,走出廁所後,我兩行清淚默默流下,啊是洋蔥啊!一定是加了洋蔥啊!要不然出版社的故事有什麼好哭的呢?可是啊,編輯這種每天累得像狗、哭得像熊、煩得像鬼的模式看了怎麼能讓人不哭呢?

 

在我個人心裡,這部是近年來最好看兼最好哭的日劇,回回有驚喜,次次皆熱血,集集有哭點,幕幕全催淚,如果這10年你只打算看一部日劇,拜託,請看這部!

 

 

以上人物小簡介+一點劇情介紹+都是雷-----------------

 

 

『重版出來!』,是小熊所在的興都館漫畫編輯部門常說的一句話,意思即是『成功再版』,對責任編輯與畫家老師,以至於整個企業來說都是一件可喜可賀的事情,因為代表著書賣得好即將缺貨,因此才能成功再版。

 

每當某本漫畫確定再版之時,興都館的所有編輯們就會聚集起來圍成一圈,由負責商品成功再版的那位編輯負責喊出:『重版出來!』,以激勵每個編輯與整個編輯部,剛進公司即見到這個場面的小熊也一直以某天總要成為說出這句話的編輯為目標。

 

*第1集:

A (4).jpg

對編輯一無所知的原柔道選手黑澤心踏進了出版業,由於熱血、單純、力量大,還得到了小熊這個綽號,開始跟著副總編輯五百旗頭拜訪歷久彌堅的超人氣老牌漫畫家三藏山龍老師。

 

原本三藏山龍老師的連載都照表操課順利進行,然而這天三藏山龍老師卻毫無預警決定回收畫好的所有稿件,並且暫不連載,編輯部面臨最大危機,出版業的初心者小熊卻看出了一絲端倪。

 

 

˙黑澤心:黑木華  飾

S (1).jpg

原柔道選手,是個運動癡,力大無窮,也是胃口很好的大胃王,性情如同五月的天那般爽朗無比,總是臉帶笑容,充滿讓人招架不住的幹勁,做人堂堂正正,是個相當單純又直腸子的可愛女孩兒。

 

面試興都館的編輯當天就把社長給他過肩摔出去,不過幸好社長有識人之明,最終公司錄取了她。

 

由於形象所致,她在編輯部的綽號是『小熊』,是部門裡唯一的女孩子。

 

S (2).png

認真說起來,其實我一向不怎麼喜歡過於熱血或單純的角色,所以我沒有很愛魯夫或小傑這種熱血笨蛋(我喜歡個性有點扭曲的那種,像大蛇丸,不過以他之後的表現來看,好像應該叫魯蛇丸?),但黑木華飾演的小熊實在無敵可愛又熱情,讓人完全無法覺得反感,後來我才想到,她真像獵人裡的智喜,是這麼地單純又直接,義無反顧地朝著目標前進。

 

S (5).jpg

我對黑木華的演出非常驚豔,因為我在看這齣之前曾看過她的天皇的御廚》,也看過她上節目。

 

S (4).jpgS (2).jpg

有張無瑕秀氣、白皙綿軟的鵝蛋臉的她,本人講話細聲細氣,非常地文靜,是個充滿氣質,大家閨秀型的女生,但在這齣戲裡總是拉開嗓子大笑或大哭,活力十足地衝衝衝,跟本人形象完全反差,讓我非常佩服黑木華的演技,她真的是演員來著。

 

不過我真的對她在這齣戲裡所有的服裝造型感覺相當微妙(菸)。

 

 

˙五百旗頭敬:小田切讓  飾

0 (1).jpg

編輯部門裡的副總編輯,總是有所準備,是不慌不忙的專業人士,個性成熟穩重,甚至到有點無趣的地步,從言談來看他曾有妻子,但前妻似乎是受不了他與世無爭的性格而求去。

 

O (2).jpg

目前負責的老師們都大有來頭,且都是暢銷漫畫家,像是老前輩三藏山龍老師與大物新人大塚蹴人,還有與他有革命情感的高畑一寸,雖然後來高畑轉給小熊負責,但他基本上仍不時關心。

 

A (2).jpg

因為受到社長平時愛做好事,希望能累積運氣,幫助出版銷售的影響,他也學會了平日默默助人的習慣,像是隨手撿垃圾、幫助老婆婆等等,類似積陰德的概念,這點讓小熊深感佩服,把他當成偶像一般(尾行)崇拜。

 

O (5).jpg

我許久沒看倖田來未(喂!)小田切讓演戲了,之前看過他不少作品,但距離上次看他的作品也大概是10年前的《時效警察1.2》了,已經很習慣他霧山修一朗天然呆又閒散的風格,但這次他飾演穩重的副總編輯實在讓人眼睛一亮,幾乎看不出歲月痕跡的他綁個丸子頭,穿著只有他才能駕馭的衣服,整個人就像是我在幻想實驗室中做出來的玩意兒,一舉一動都帥到見鬼。

 

O (6).jpg

我甚至覺得小S在金曲獎被嫌翻的那件彩衣娛親他穿也能拯救起來。(喂~~~~~~~~~~~~~~~~~~)

 

每次看這部都是在期待他出場,雖然在角色分配上比起來他戲份實在不算是多,但就算他不說話默默坐在背景的角落都如同體育場照明燈般耀眼啊!氣場完勝所有男角。

 

 

˙三藏山龍:小日向文世  飾

0 (11).jpg

連載數十年的超大牌漫畫家,目前作品是Dragon急流》,責編是五百旗頭。

 

個性和藹溫柔,相當受到敬重,雖然已是大前輩,但他兢兢業業三十年,作品完稿與草稿等等永遠都提早交,是個完全不用編輯追著跑也幾乎不休刊出外取材(?)的認真老師,同時培養新人不遺餘力,旗下出過好幾位出名的弟子也都一直學習著老師認真的行事作風。

 

0 (9).jpg

也許是小日向的戲我看太少,總覺得沒看過他演這樣慈祥又敦厚的角色呢!以前看他都演那種HERO有點小聰明、小奸詐的搞笑配角,這次他演的三藏山龍老師卻逼哭我好多次。

 

 

*本集哭點:

D (3).jpg

三藏山龍老師因為惡意留言影響而落寞的背影、老師的弟子們全部出現來幫老師一起畫作品的時候,哭點根本跟巨蛋一樣大顆啊啊啊啊~~~~~~~

 

 

*本集小心得:

 

這集小熊問了五百旗頭『編輯』是什麼,以前我總以為編輯只要做文字編輯的事情就好了,後來才發現每間出版社對編輯的定義不同,有些公司編輯真的只需單純做文字編輯的事情就好了,但有的公司是身為編輯你什麼都得管,從這本書要用什麼材質做成到它出書之後到底怎麼賣都要先想好,編輯兩字雖然說來輕巧,但是涵蓋的意義實在太廣了,所以千萬別輕易自以為自己就是編輯了,有的時候你根本連編輯的糸字旁都搆不上啊!

 

 

*第2集:

A (3).jpg

小泉純是個人稱『幽靈』的沒幹勁業務員,對於自己的工作只有抱怨,對於未來更是毫無想法,小熊因緣際會與他成為了搭檔,要一同推銷《蒲公英鐵道》這本漫畫,過程中沒勁的小泉卻漸漸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事業與戀愛目標(?)。

 

 

˙岡英二:生瀨勝久  飾

X (4).png

業務部部長,為人正經嚴肅,不苟言笑,跟編輯部的和田主編在公事上是死對頭,常常在會議上為了出版量的問題捉對廝殺,但私底下是好友。

 

由一介小業務員做起,建立了許多人脈,有一本傳說中的小本子,寫滿了他跑業務以來認識的店家與負責人。

 

注意到小泉毫無意志的工作態度,特意派他親自跑完120家書店,讓小泉的工作熱情終於覺醒。

 

看慣了生瀨大叔演像矢部謙三、猿渡主任跟三宮校長那樣外表正經,實則脫線的搞笑角色,沒想到這部竟然演這麼嚴肅又有行動力的業務部部長,帥到我都認不出來了啊啊啊啊~~~~

 

 

˙小泉純:坂口健太郎  飾

0 (7).jpg

興都館漫畫營業部的業務員,雖然在此工作已經三年了,卻一點幹勁也沒有,也沒有想要改變現狀的想法,每天得過且過,加上個性並不突出,說話唯唯諾諾,存在感甚低,所以被書店店員們取了綽號叫『幽靈』。

 

S (1).png

因為曾跟小熊一起搭檔,見識到小熊的衝勁與對工作的熱情,也漸漸地改變自己,終於喜歡上了自己的工作,也對自己的工作有了使命感,同時也開始暗戀小熊,不過在小熊對愛情的天然呆與小泉尚未積極行動的情況下,兩人並沒有什麼進展,但他對小熊的一舉一動相當在意。

 

老實說我年紀大了並不知道坂口健太郎是誰(撫鬚),但隨著劇情推進,覺得他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從一開始毫無幹勁的幽靈業務員,轉而成為有自己想法的積極業務員,角色並不是突然改變性格,而是循序漸進慢慢在改變,看到他的成長真的會讓人挺感動的。

 

 

˙菊地文則:永岡佑  飾

0.jpg

漫畫編輯部裡唯一的正常人,你知道的,在一堆個性爆裂怒濤的角色之中,總是得要有像木暮那樣普通的存在,不過還好《重版出來沒給他45分鐘都在回憶的畫面。

 

原本是Comic FLOW編輯之一,在因為Comic FLOW銷路不好被迫停刊之後,為了繼續負責八丹老師的作品,他寧願成為兼職編輯繼續跟八丹老師合作。

 

算是比較正常的編輯XDD,很務實地做著自己的工作,既不暴躁,也不迷糊,不會過於冷漠,也不熱血,但最後一集竟然大自爆。

 

 

˙八丹一雄:前野朋哉  飾

0 (10).jpg

老實人漫畫家,目前作品是《蒲公英鐵道》,責編是菊地

 

三藏山龍老師的弟子之一,很尊敬老師,為人處事像他的畫風那般樸實,擅長描寫溫暖人心的故事,雖然不是一飛沖天的超人氣作品,但在讀者間頗有好評。

 

 

*本集哭點:

 

小泉終於看見自己努力的成果哭著走出電車的那幕真的很好哭,開頭小泉穿著閃亮的皮鞋無力地走著,對比最後因為實地走訪120間書店而磨損得厲害的鞋跟,證明了小泉的努力沒有白費,還有八丹老師抱著家人喜極而泣的畫面,都讓人忍不住在心裡對他們說聲よかった。

 

 

*本集小心得:

 

這集出現的各部門會議戰爭並沒有因為戲劇而誇大,尤其是大出版社的話,各部門為了自己的立場基本上都是砲火隆隆,所以主管們差不多都是吵架高手(沒誤),身為編輯固然希望自己的書印量越多越好,但業務就會先潑你冷水,量想開這麼多,那你自己來賣啊!於是乎通常是編輯會退讓一步,但如果編輯真的覺得自己出的商品很好,不願死心的話,就要更努力說服業務多開一點量,這也是編輯的職責之一。

 

 

*第3集:

D (2).jpg

小熊開始負責高畑老師的作品,此時的她卻遭遇極大危機,老師竟然因為女朋友離家出走竟然不工作啦!與此同時,壬生負責的成田老師因為作品讀者反應不好,作品即將腰斬,更糟糕的是壬生與成田長久以來建立的好基友關係即將破滅。

 

 

˙高畑一寸:瀧藤賢一  飾

D (7).jpg

像不良仔的暢銷漫畫家,目前作品是《小角公主》,責編由五百旗頭換成小熊。

 

個性很容易激動,感覺有些輕浮,但令人意外地他對待作品卻很認真,有個動不動就出走的煩人女朋友,一旦女朋友離家出走,他就會停筆無法工作,造成大家的困擾。雖然一開始覺得這個老師好像很糟糕,但到後期會蠻喜歡他的。

 

瀧藤賢一好像很常演這種敏感易怒的吉娃娃型角色,上回在《惡之教典》他也是演這樣的角色,對伊藤英明大吼大叫,然後他就……嗯。

 

 

˙壬生平太:荒川良良  飾

0 (14).jpg

資深編輯之一,平頭微胖又重吃的模樣簡直元太,白目起來也真的有點元太的樣子。

 

雖然自己做事也不是很精明俐落,但常吐槽小熊的行事作為,不過總地來說跟小熊感情不錯,有時嘴很毒,卻是個好人,兩人常常一搭一唱,互動超可愛。

 

X (3).png

是帥哥漫畫家成田梅隆的責任編輯,兩人是長年的好基友,常說著只有他們兩個人懂的笑點在那裡語畢哄堂大笑。

 

壬生對吃十分感興趣,是小熊的好食友,兩人常聚在一起吃掉大量食物,也許是為了呼應這個特色,他每回都會穿著上頭印有不同食物的T恤出現,是本劇的看點之一。

 

之前剛好看了荒川演的《自戀刑警》,裡頭他演的是說一不二的警界菁英,跟這次有點毒舌兼小迷糊的角色又是個反差,當然兩個角色我都很喜歡,但壬生這個角色真的很討喜,而且我每次都在期待他穿的食物T恤,尤其是一排都是三角飯糰那件,我真想要一件。

 

 

˙成田梅隆:要潤  飾

E (6).jpg

漫畫家界宛如許O剛般有名的帥哥老師(啊我是沒覺得許O剛帥過啦……),對,就是像O裴剛一樣深受女性讀者歡迎,只是他不像許裴O一樣畫的是科幻作品(沒誤),目前的作品是《黃昏孟買》我完全搞不懂這部漫畫在幹嘛,責編是壬生。

 

說真的,我大概看過4部要潤的作品,但他總是那種帥卻戲分不多的角色,這次也一樣,他有外型,演技也不差,但似乎總是默默地躲在主角光環後頭,陪襯著J家的男主角(松岡、二宮、錦戶、長瀨、生田),我說來人快給他多一點戲分吧!

 

E (3).jpgE.jpg

題外話,我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松岡在戲裡到底是怎麼贏過北村這隻妖物的(菸)。

 

 

*本集哭點:

 

高畑老師回應了小熊的努力,終於畫出水準之上的作品,看到小熊奪眶而出的眼淚我也凍未條。

 

壬生回到老家,翻著兒時買的漫畫,回到童年時光,享受看漫畫時的純粹樂趣,想到自己也曾是一名認真寫著意見回饋的小讀者啊!怎麼能說讀者意見不重要呢?看到這邊我也是鼻子酸。

 

 

*本集小心得:

 

這集說的是編輯與漫畫家之間的角力,編輯與漫畫家的關係既是同事也是朋友,有時則因為立場不同而成為敵人,但無論如何都要藉由互相切磋討論產生更好的作品,編輯有激勵漫畫家的責任,而漫畫家也必須回應編輯的期待,抑或者是說讀者的期待,要是偷懶而疏忽畫技與故事,其實讀者也不是白癡,一定看得出來,說真的看到小熊跟壬生這麼努力才追得到稿,我突然心裡默默地想:『啊,富奸的責編真是個偉大的人啊!(膜拜)話說前幾天富奸又正常能量釋放宣布休刊了呢!(碧螺春)果然是富奸,讓人家留下一句『庫嗶是不是在棒賽?』的遺言之後也沒多解釋就跳到別的話題又休刊了,真壞心!』。

 

這集還有說到『AORI』,就是我們看漫畫時旁邊的小標語,還有結尾的下集待續如何如何等的小短句,說真的我之前雖然有意識到這並不是老師們自己想的,而是編輯們想的,但我其實並沒有很注意看那些小標語,甚至有時候覺得小標語有夠不必要又矯情的啊啊啊啊~~~~~~~

 

但看到小熊他們那麼努力在想,我突然覺得很對不起他們(話雖這麼說,下回應該還是會忽略吧?欸?)。

 

對了,這集五百旗頭跟小熊的互動太可愛啦~~~~~~~接下來還有更多五百旗頭因為小熊而手足無措的舉動,光為了這個也要看這部戲啊!

 

 

*第4集:

A (5).jpg

這集大家都在找尋『金蛋』,也就是未來的潛力股新人,五百旗頭挖掘了大塚蹴人,小熊也靠自己的力量找到了東江絹與中田伯,然而當中的某人卻讓小熊嘗到了失戀的滋味。

 

 

˙大塚蹴人:中川大志  飾

D (5).jpg

一出道就廣受矚目的新人,目前作品是《KICKS》,責編是五百旗頭。是五百旗頭挖掘的金蛋,少見一出道就廣受歡迎的新人,是個相當年輕的漫畫家,很努力也很認真。曾因為仰慕中田伯而試圖想跟他做朋友,卻被無視,但依舊無損他的開朗又天然,根本比較適合去踢足球啊!你這爽朗的少年,去跟足球當好朋友吧!

 

D (1).jpg

話說中川大志就是《家政婦女王》裡頭叫菜菜子脫衫的大兒子啊啊啊啊~~~~(反町表示:『連我都沒說過啊!』)現在也不過才18歲,年紀這麼小就演這麼多早熟的角色好嗎

 

 

˙東江絹:高月彩良  飾

D (4).jpg

一心想成為漫畫家的年輕女孩,才剛從大學畢業不久,目前作品是《女孩的法則》,責編是安井。

 

原本是小熊發掘的新人,見識到職業漫畫家的辛苦,但之後因為想要迅速成名而投靠安井,在被安井利用之後才發現小熊才是真的對自己好的編輯,最終找到自己畫畫的初衷。

 

 

˙中田伯:永山絢斗飾

C (2).jpg

前所未有的天才漫畫家,目前作品是《ピーヴ遷移》,責編是小熊。

 

剛開始畫技完全不行,全靠吸引人的故事抓住小熊的目光,小熊決定栽培他出道,但期間是場無比艱辛的拉鋸戰。

 

C (1).jpg

C (3).jpg

永山絢斗演技真的太出色了,尤其是在我把Sorry青春》看完之後,我根本完全無法把他這角色跟裡頭少根筋的天然呆鬍子角色聯想在一起。(在此還是要推一下Sorry青春,雖然結局將男主角的重擔放得太過輕巧,但很多細節都很有趣。)

 

這次的角色不只陰沉抑鬱還暗黑,一開始還以為他只是個貧窮不得志的過場年輕漫畫家,誰知道後來戲分根本堪比這部戲的男主角,跟小熊對手戲的深刻程度都要比小田切還有坂口多。

 

中田伯這角色真的一直讓我想起圖靈,身為天才,頗有自傲之心,聽不懂場面話,活在自己的世界,只會一股勁地投入自己的熱情地所在當中,這個一開始不起眼的角色,看著看著讓人忍不住就陷入中田伯的魅力之中啊~~~

 

話說我並不曉得他就是瑛太的弟弟,只覺得他的輪廓隱約有點像我看過的人,先不論正經角色,若論演天然呆笨蛋,他哥好像更強啊!(←這是稱讚嗎?)

 

X (1).jpgC.jpg

事後有看到瑛太在電車男裡演隱蔽青年的造型,其實兄弟倆真的還挺像的。

 

 

 

*本集哭點:

 

這集東江絹因為想成為漫畫家而與母親吵架,母親覺得漫畫是她的興趣不能當飯吃,希望她能再去找到一個穩定的工作,爭吵時東江絹的眼淚讓我想到了自己,我想東江是我們很多人的縮影,那種不受父母長輩支持的感覺真的很無奈啊!

 

 

*本集小心得:

 

這集的東江絹原本是畫BL同人誌出身的,很多有名的漫畫家們都是這樣出道的,有些人會繼續畫BL,也有些人會像東江一樣轉向一般向。繼續畫BL的我自己最喜歡的是ヨネダコウ,早在同人誌時期我覺得很多她自己設定的故事性之強甚至都超越了原作。

 

最後我要補一句,百目鬼都站起來了,你什麼時候要更新啊啊啊啊~~~~~~~~~我等到花兒都謝了(百目鬼站起來我反倒萎了)。

 

 

*第5集:

 

東江絹投靠安井正式成為漫畫家,然而安井不把她當成合作夥伴,而是把她當成供應商,毫不留情就大幅修改的強硬態度大大打擊了她的健康與心態,讓她身心俱疲。另一方面,五百旗頭最近總是感受到莫名的視線,似乎有人無時無刻在跟蹤他,那個(有眼光的)變態究竟是誰呢?

 

這集還談到了社長的過去,社長高潔純樸的行事作風與理念讓他成為五百旗頭的偶像。

 

 

˙久慈勝:高田純次飾

0 (4).jpg

興都館的社長,常常穿得像清潔人員在公司掃地,雖然被小熊過肩摔,但因為看出小熊是可造之材,所以特別中意她。

 

年輕時家境貧窮,結果他母親不只不支持他升學,反倒捲走家產與其他的男人跑了,讓原本愛讀書的他被迫提早長大,出社會工作,並且遠離了書本,同時也讓他對整個人生充滿憤恨。

 

0 (2).jpg

最後因為閱讀了宮澤賢治的詩集而得到救贖,日後到出版這本詩集的興都館上班,日後每當他行為不端的時候總會發生不好的事情,於是他成為不貪不求,毫無貪念,品行端正的人,也養成了平時做好事積陰德的習慣,他想累積運氣,而這運氣他是要獻給自己公司出版的所有產品,希望它們賣得很好,而這習慣也間接影響了五百旗頭,雖然之後社長沒有非常頻繁地出現,但社長的精神一直在延續下去。

 

0 (3).jpg

高田純次這帥爺爺戲裡完全就慈祥到像友藏了,但戲外超亂來,根本沒形象啊!飾演他青年時期的平埜生成我雖然比較陌生,但那種年輕卻成熟厭世的感覺很吸引我呢,希望他能多演一些戲。

 

 

˙安井昇:安田顯飾

0 (8).jpg

資深編輯之一,總是穿著條紋衣,10集穿了不下10件的各式條紋衣,條紋根本才是本體。遇到麻煩事時會裝肚子痛不想做,但因為演技太差,通常都會被揭穿。

 

0 (6).jpg

做事快狠準,總能準時完成工作,並確保商品暢銷,但對公司與同事很冷淡,時間一到就準時回家,好似對工作沒有什麼熱情,只是像機器一樣公事公辦,對小熊愛理不理,有時還會冷嘲熱諷,但對妻子與女兒卻極致寵溺(雖然我覺得一直覺得他像男大姊)。

 

平時以匿名身份在經營有關出版議題的推特,因為風格毒舌卻一針見血而擁有不少追隨者,會把小熊的行為PO在推特上。

 

對於培植新人、挖掘人才非常有眼光,但通常那些人都是被他利用完就丟,因此在業界名聲不佳,後來才知道這樣的他也有一段過去。

 

之前看SPEC》他演的醫生時就覺得安田顯很適合演那些陰沉狡猾的角色,這次更是發揮到極致,而且機車程度更上層樓,尤其是他的顏藝更是驚人,那眉毛挑得實在是讓人忍不住大讚死巴拉細。

 

 

*本集哭點:

 

中田伯在這集末尾收到了得到新人獎的消息,他很是平靜地告訴打工的同事自己的漫畫即將要刊登了,同事還在一旁訕笑他癡人說夢,但中田伯卻冷靜地繼續工作,對比之下讓人感觸很深啊!

 

這集還看到社長被書救贖時的眼淚,讓我想起某件往事,我還是學生的某段時期因為不想面對已經鬧僵的室友,我開始整天窩在圖書館,圖書館安靜的氛圍,被書包圍的感覺讓我很安心。

 

人性常常使人失望,但好看的書不管看幾次還是好看,那段時間是我看了最多書的時候,那時候養成每次都要借10本書的習慣,之後即使有在工作我還是維持這個習慣,如果沒借滿10本我還會有點不安,有點像迷信,但我總覺得每一次借書都借10本,然後把這10本書看完就能繼續圓滿地繼續過下去,我至今仍是這麼認為。

 

 

*本集小心得:

 

這集談到很多出版業的主題,包括賣不出去的書的處置與封面設計,這些都很有意思,看到自己出的書因為滯銷而變回廢紙,其實心底是真的會難受的,畢竟參與製作的編輯就像在看自己的小孩被處分掉一樣,所以啊,社長他們才會這麼希望重版出來,就是希望這些書本最終都能有所用途。

 

再來是封面設計,封面就是書的臉,你絕對不會相信為了封面上的一個字要擺哪裡,出版社編輯會花多少時間在上頭,我只能說封面設計真的很重要,就算內容不怎麼樣,看到封面好看我真的就會買了。

 

Z.jpg

我曾說過小健幫《人間失格》重繪的封面我光看就啊~~~嘶,即使我曾試圖看過《人間失格3遍還是根本看不懂在寫什麼,但看到這封面就想買了啊啊啊啊~~~~~~~~~

 

 

Z (2).jpg

像上次,我就被推理要在晚餐後騙了,X的渾蛋啊啊啊~~~~~~(這本內容之膚淺無聊讓我看了一遍就塞回書櫃,如果有人不介意我留下封面的話,我書可以送給你,還附贈龍應台的大江大海》喔!<--沒錯,送了快6年還送不出去)

 

有了封面騙讚的例子,最後來個我覺得封面很混的例子-----------

 

Z.png

鈴木光司的《七夜怪談》1~4集,我真的生目睭沒看過這麼混的封面,你不能仗著書有名就這樣啊靠!(我記得我曾經抱怨過這套的封面,但因為我找不到之前寫的舊文,只好再說一遍表達我的不滿)

 

 

接下來的6~10集的劇情跟人物簡介會繼續補上喔~~~~~~~~(雖然比較慢,但我不富奸,我發誓!)

 

 

1.png0 (1).png

最後再補充一句,這幾集的五百旗頭穿這些外套的造型實在是帥到讓人仰天長嘆。

 

 

*第6集:

X (11).png

安井打壓新人畫家東江的情形越演越烈,不顧早已定稿的東江,硬是要求她配合人物造型改變而全部重畫,這讓小熊忿忿不平,想找安井理論,卻引出造就安井目前個性的緣由,也帶出編輯部不想再經歷的一段過去。

 

 

*本集哭點:

C.jpg

本集的安井為了拯救雜誌不被停刊而疲於奔命,但最後卻落得事業、友誼、家庭三頭空,雜誌仍是停刊,尊敬的老師不再信任他,而老婆也決定帶著小孩離開,讓原本充滿熱情的安井決定蛻變成勢利魔人。

 

看到雜誌決定停刊後,安井跟只會冷嘲熱諷的公司高層起衝突,最後他流下不甘心的眼淚,還有編輯部其他人的黯然,心裡其實很沉重,因為他的不甘心我們都能感同身受,尤其是安田顯那驚死人的顏藝與演技,更讓人不感同身受也難啊啊啊啊啊~~~~~~~~

 

即便安井之後轉變成勢利魔人,我還是相信安井打從心裡愛著編輯這份工作,因為當編輯的薪水真的不高,但入門門檻卻很高,而且通常做的事情並不是只有單純的文字校對,很耗腦力跟體力,真的沒有熱情就做不下去,我不知道在日本編輯的薪水怎麼樣,但在臺灣真的沒有很高,而且經手的書賣得好,錢也不會反饋到你身上(菸),但是啊,該怎麼說呢,儘管中間種種的不順利,但看到自己做的書很快就能重版出來,這就是身為編輯人最大的安慰。

 

由於理解到安井這麼做的理由,所以尾段和田主編才會向他道謝,多虧有他經手的賺錢案子,才能讓其他的編輯們有冒險的機會。

 

 

*本集小心得:

 

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編輯的工作只是校對而已,但他們忽略的是編輯在進行『校對』這個工作之前所要做的功課,當你構思完一本書的主題,做過市場調查,比較同類型書的價錢與內容後,再來就是算成本,如果這本書所需要的稿費、版權費、製造費等費用過高,會使這本書虧錢,很抱歉,你這本書內容多有深度或多有趣都別想出版。

 

通過成本這一環節,這本書才能進行到編寫、繪圖、排版、校對、製造等階段,當然這中間還有更多細節,但礙於篇幅,我就先講到這裡了,因為成本的關係,所以有多少編輯的構想都胎死腹中這就不用說了。

 

這集安井點出一個重點,『不管編輯跟畫家多認真完成這些書,但公司注重的只是數字而已』,不管裡頭內容有多好,一旦滯銷或虧損,就不能算是一本好的書,這雖然很殘酷,但對公司而言賣不出去的書等於廢紙,這也是為什麼編輯在做書之前還得掐成本的原因。

 

但如果編輯真的很想做出這本書,就會在各方面節省成本,在不偷工減料的前提下,用的方法之巧妙很多都是我們沒想過的,之前有聽某位資深編輯分享過,非常有意思。

 

 

*第7集:

 

中田伯為了磨練畫技而到三藏山老師家當助手,然而他外顯的天才卻引起了某一助手的羨慕與忌妒;另一方面,和田主編為了洽談電子書業務,找上了曾經紅極一時的漫畫家牛露田老師,卻發現老師完全不同以往。

 

˙沼田渡:室剛 飾

0 (12).jpg

三藏山老師的第一助手,已經在工作室當了10年以上的助手,雖然期間一直有在創作自己的作品,但一直沒有編輯賞識,日後遇到中田伯,被他的天才所震懾,引發了他的嫉妒心。

 

室剛真的很會演,總是將袖口拉至掌心,看似爽朗卻難掩不安感,各種浮動焦躁的小眼神,驚覺自己做錯事的懊悔與害怕被發現的恐懼,都相當傳神動人,尤其是幫忙中田伯打圓場,還有要被揭穿他就是兇手的時候,那些地方都很有戲劇張力。

 

 

*本集哭點:

X (9).png

我特別喜歡這集,對這集的感觸也很深,因為沼田的緣故。

 

沼田從第一集就出現,他是不得志的漫畫家助手,揣懷著出道的夢想,卻抵不過現實的消磨,面對中田伯與生俱來的漫畫天才就這樣展現在眼前,終於引起了他的嫉妒、懊悔與不甘心,更多的是『何時才能成角?』的痛苦與不安,沼田一直不斷在這種情緒中煎熬。

 

最終他看開了自己不如人的事實,決定將自己的夢想託付給中田,回到老家繼承家業,看似很瀟灑的決定,但看了還是令人難受,因為我們都不是像中田伯這樣百年一現的天才,而是像沼田這樣的尋常人,自然特別能體會沼田的心境,雖然明知嫉妒別人很醜陋,但仍忍不住會興起這樣的想法。

 

 

*本集小心得:

 

本集的中田伯讓人見識到他許多奇特的個性與行為,看沼田的稿子因為太有感觸而看到流下男兒淚;沼田在他的草稿上灑墨水,他還以為是因為自己畫得太爛;當沼田請他連自己的份也一起努力的時候,他卻回答:『不行,我是我,不會變成其他人。』,真的很自我,但這就是中田伯的謎之魅力啊!

 

這集還有提到了曾經風光一時的牛露田老師一擲千金的誇張生活,之前就知道很多作品暢銷的知名漫畫家真的進帳驚人,好幾個人都是繳稅大戶,像是鳥山明、高橋留美子、高橋和希、青山剛昌、岸本齊史等人都是榜上常客,不過這些漫畫家都是長壽型漫畫家,不太像牛露田老師一樣曇花一現,最後落得窘迫的下半生。(我聽說要是富奸勤奮一點他八成每年都可以進榜,但可惜的是我對他的信任就停在友克鑫市了。)

 

CC.jpg

說到曾經風光一時的漫畫家,我第一個會想到和月伸宏,從人氣驚人的《神劍闖江湖》完結後,之後的作品似乎很難再引起廣大的迴響,而且加上曾為他助手的尾田榮一郎日後在《海賊王》取得莫大的成功,更常常被人拿來比較,導致我之後再重看《神劍闖江湖》時總有點小惆悵(雖說我已經刻意略掉我不怎麼喜歡的男女主角戲份了,但還是很惆悵)。

 

成名不容易,但維持更不容易,有多少人就這樣消失或沉寂了呢?看過很多漫畫家在結束人氣大作之後很快就沒下文了,或者轉換路線畫了另一種風格讓人無法接受的漫畫……

 

對,我就是在說你們!岡野剛跟真倉翔,你們兩個要是單純合作出純A漫我還可以偷偷地捧場(←莫名的矜持),結果你們竟然做出了《靈媒師東名》這種要A不A、要鬼不鬼、想溫馨卻露奶、要感人卻露下體,總是不顧場合跟劇情,只是時間到了為了工口而工口的糞作,汙辱我對《靈異教師神眉》美好的回憶以下省略8萬字 & 不好意思,我就是這麼激動。

 

 

*第8集:

 

延續上集的劇情,和田主編再度造訪了牛露田老師的家,希望他能簽訂電子書的合約,但似乎又要碰壁?小泉在書店遇到了惡意亂擺書的同業,不會陰險手段的單純小泉要怎麼對付他呢?

 

 

˙和田靖樹:松重豐  飾

0 (15).jpg

漫畫編輯部的主編,人高馬大,整個人的行事作風只有『風林火山』可以形容,是死忠的阪神虎球迷,球隊的輸贏會影響到他之後的心情,心情不好時就會狂抖腳。

 

X (1).png

平時都在看報紙、棒球轉播跟賭博,看似事不關己,但輪到他出馬時就讓人知道他身為主編的厲害了(雖然感覺依舊亂來),這幾集演出他以往與老師還有書店老闆之間的革命情誼,有著濃濃的懷舊味與感嘆。

 

看到松重豐大叔就很想說聲『啊,肚子又餓了』,相較於性格平實,只對吃充滿興趣的五郎,這次他的小孩子脾氣大叔角色超鮮明的啊!雖然也總是默默坐在那裡看報紙,但存在感不輸小田切讓啊!不過由於這次的角色都穿得很休閒,還都是拖鞋LOOK,完全無法用他的西裝長腿來配飯。

 

 

˙河舞子:濱田麻里  飾

C (4).jpg

小熊實習時所待的書店的資深店員,時不時會出現,會熱心給小熊建議,也會幫忙小熊賣書,是一位非常愛書,也非常有能力的店員。

 

 

˙牛露田獏:康水原  飾

C (2).jpg

落魄的前人氣漫畫家,作品是《向時光機許願》,以前的責編是和田主編。曾擁有風光時期,日後卻一蹶不振染上酒癮,鎮日在家無所事事。

 

 

˙後田亞佑:蒔田彩珠  飾

C (3).jpg

牛露田老師的女兒,成熟孤僻的中學生,因為父親根本酒國廢人一枚,媽媽又為了維持家計而過勞死,她得自己養活自己,這讓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十分不諒解父親,也造就她不親人的性格。

 

 

*本集哭點:

 

在和田主編的協調之下,原本堅決不合作的牛露田老師終於振作起來,也與關係一直交惡的女兒和解了。

 

雖然我覺得牛露田老師實在是振作地太快(沒辦法日劇也才10集,進度總是得快點,要是鄉土劇,牛露田老師現在已經是生技公司的總裁或黑道大哥了,欸?),但整體來說父女大和解還是有感動到,可之所以沒到『很感動』是因為我對酗酒的人真的沒有好感,自己也了解有那種親人還必須跟他一起生活到底是什麼感覺,所以我能體會亞佑的心情,甚至覺得她原諒爸爸也原諒太快了(菸)。

 

 

*本集小心得:

 

這集講到3個主題,『電子書時代』、『消失的書店』、『拯救我的漫畫』。

 

這兩集和田主編都在忙著為以前的經典漫畫要上架電子化而奔波跑契約,雖然紙本書並不會完全消失,但電子書已是未來趨勢,目前不少出版社的編輯們都會被要求,要以『它日後會做成電子書』為前提來做這本書,而不是等到書做好再來想電子化。

 

雖說現代人對3C產品的依賴已經到達頂點,連閱讀也捨棄了紙本,寧願在那小小的螢幕上看,但我還是只喜歡將紙本書捧在手上看,掂掂它的重量,衡量它的厚度,思考著什麼時候能看完它,因為書重到看完之後手腕痠痛無比也依然無悔,沒錯,《孽子》我在說你。

 

最開心的時光就是幫買來的新書拆收縮膜,再從欣賞它的封面設計開始,輕撫書皮,有時會燙金,有時會上光,有時會壓紋,有時掀開書衣裡頭還有特別的巧思,讓人會心一笑。

 

看完常常會略過的前言跟推薦序,或坐或躺,一頁一頁開始閱讀,進入書裡頭描繪的世界,直到最後看到最後一頁,瞄一眼版權頁上寫的執行編輯是誰?譯者是誰?繪者是誰?默默評價一下這本書,再闔上封底,才算對這本書有了交代。

 

對我來說這一切就像一種儀式,而正是電子書無法給我的,雖說做電子書已成了趨勢,但我還是不想放棄紙本,我相信很多人的想法是跟我一樣的。

 

和田主編這集拜訪很多舊時曾造訪的書店與經銷商,卻驚訝地發現很多店都歇業了,剩下的書店仍在苦苦經營,臺灣的書店目前也面臨這樣的問題,我學生時期常去的書店都默默變成手機行、美妝店,剩下的書店也不知道是在賣書,還是賣文具或是賣咖啡,大家真的要珍惜你家附近的書店啊!

 

C (1).jpg

書店的河姐跟小熊說拯救是某本漫畫拯救了她的少女時代,書店的老闆當年看到牛露田老師也是興奮難當,我後來想一想,拯救了或者說影響我最大的漫畫應該是井上雄彦的《灌籃高手》,論熱血度、劇情緊湊度、繪畫技巧、感人程度在我心中是綜合第一,不拖戲的爽快完結雖然讓我至今仍然很糾結,但想想這樣也好,至少它沒拖戲拖到神作變糞作,也沒有突然被腰斬,沒頭沒尾地結束。

 

是這本漫畫教會我『球,不是一個人就可以打滴』,所以每當某人的所屬球隊贏球了,媒體卻完全無視他的隊友,把他捧成好像因為有他才會贏的那種態度讓我非常不舒服,因為籃球不是一個人打的,它是個Team啊!是Team啊!

 

『要是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喔!』,但是暑假就開始囉!←嗯?

 

還有『安西教練,我真的好想打籃球』,雖然我沒有很喜歡運動,但打籃球時還是很快樂,只要聽到籃球通過籃網時清脆的聲響,就算一直撿球也不累。

 

由於《灌籃高手》的關係,以至於我後來看到很多以美型男耍帥為主,運動精神反倒次之的運動類漫畫都很難接受,尤其是招式豪洨到飛天遁地兼易容變裝兼瞬間移動兼影分身之術或隱身之術,到最後變科幻漫畫的那些,我就當搞笑漫畫好了。

 

補一下題外話,回憶中的書店老闆對牛露田老師的老婆說:『當漫畫家的妻子很辛苦吧?』

 

我心裡想說:『對啊,還要重操舊業幫老公畫稿子………等等,不要再婊富奸啦!』

 

 

*第9集:

 

興都館Vibes雜誌一直視週刊Emperor為宿敵,沒想到他們旗下的暢銷漫畫家高畑老師卻有被週刊Emperor挖角的危機,前責編五百旗頭與現任責編小熊該如何面對這個情形,勸老師回心轉意呢?

 

 

*本集哭點:

 

這集與其說是哭點,不如說可看點很多,因為一向從容不迫,不太顯露感情的副主編五百旗頭竟然像懷疑丈夫偷腥的老婆,偷偷跟蹤高畑老師,甚至在夜裡狂奔(五百旗頭曰:『連老婆離家出走時我都沒這樣。』←欸?所以你老婆現在到底在哪裡,你不追蹤一下嗎?),還大聲對高畑老師告白『我最喜歡你(的《小角公主》)了!』~~~~~~~~

 

《重版出來!》每集穿插一位編輯的故事,這集終於來到五百旗頭,除了可以照例欣賞五百旗頭的有型到讓人咖桃忽酥軟的穿衣風格之外,他還有一堆內心戲啊啊啊~~~~

 

五百旗頭還罵了一直喜歡離家出走的任性金毛,高畑老師也在罵了金毛一頓後跟金毛正式分手,重點是這集之後金毛就正式退下掰掰了啊哈哈哈~~~~~~~~~(天知道我從第一集就有多討厭那金毛)。

 

 

*本集小心得:

 

由於這集女主角是高畑老師(?),前後任責編五百旗頭跟小熊分別採取了不同的方式來處理老師的跳槽之心,難得激動的五百旗頭用他愛的告白表達自己對高畑老師的革命情感,還有對《小角公主》的摯愛,小熊卻是忍著不哭,堅強地告訴老師,要走可以,但他要好好畫完一回《小角公主》的完結篇再走(這真的很重要啊,想當初看到《通靈童子》完結篇的我差點破口大罵這三洨←口德!口德!)。

 

但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高畑老師對《小角公主》的感情比他們想像地還深,無論怎麼刻意迴避,但他的心裡仍存在《小角公主》,然後他跟小熊他們就開始輪流對《小角公主》告白了,真是幸福的《小角公主》。

 

這集的小熊超級可愛,雖說每一集她都很可愛,但這集真的傻呼呼的可愛更加倍,高畑老師傳來假訊息跟500日圓的美食禮券她就開心地要死,還好元配(?)五百旗頭發覺不對勁,還立刻追蹤到金毛那裡。

 

順帶一提,這集小元太(誤)穿的一排飯糰T恤配上他緊張兮兮的樣子實在是太萌了!

 

 

*第10集:

 

上一集末,在小熊與中田伯的努力之下,ピーヴ遷移終於得以連載,但前幾集漸漸展現出陰暗面的中田伯也在此集大爆發,他不吃、不喝、不睡、不請助手,只顧著畫漫畫,甚至跟關心他的小熊大吵架,眼看單行本就要上市,身為作者的中田伯卻如此不配合,小熊該如何是好?

 

 

*本集哭點:

 

這集其實看到有點生氣,因為小熊努力幫中田伯想了好多宣傳漫畫的方法,興奮地想好行銷方式,但開心地捧到中田伯面前卻被他嚴厲拒絕,還猛潑小熊冷水,就像拿熱臉去貼冷屁股,這都算了,中田伯不顧自己身體一個勁地猛畫,也讓小熊難得生氣,但面對強硬的中田伯,一向樂天的小熊,竟然無奈又無助地默默哭著回家,看到這裡真的好揪心。

 

而且不喜歡請助手的中田伯真的讓我默默地想到某個也不愛請助手的ㄈㄐ呢!

 

 

*本集小心得:

 

我很喜歡中田伯跟小熊的其中一段對話------------

 

中田伯問小熊:『重版出來是什麼意思呢?』

 

小熊回答:『這是可以讓從事書籍相關人員都能幸福的詞彙。』

 

中田伯先潑了小熊冷水說:『要讓所有人都幸福是不可能的。』

 

但又補了一句:『如果這是你的心願的話,我想幫你實現。』

 

這是哪來的傲嬌生物啊啊啊啊啊啊~~~~~~~~~~(抱頭)

 

 

而且真的不得不稱讚劇組,關於中田伯真的窮又不在意外表的事情,僅透過他大概只有3件輪替的造型,洗到泛白、領口有磨損的衣著、沒染沒燙且瀏海過長的髮型就能表現出來,這種細心營造劇中人物形象的用心與堅持,真的很讓人感動,完全不像臺劇指狗為狼、在山中被狼養大,還能有全套set好的髮型與服裝,窮得要命還能穿戴名牌,而且很明顯再過幾集就會變有錢人總裁外加爭奪家產戲碼的感覺………欸我不是在說犬王子喔!

 

X (8).png

這集不虧是結局,不只劇情充滿張力,爆點也很多,末段三藏山龍老師力克眾多年輕人奪下漫畫大獎,原本以為他要發表退休感言,沒想到他是要跟大家宣戰啊啊啊啊~~~~~我們都被騙了啊,好調皮的三藏山老師。

 

O (4).jpg

重點是,頒獎典禮上的五百旗頭穿西裝實在有夠帥(摀臉),早就做好老師會獲獎的準備那段也超帥,根本大家都愛上你了啊前輩!

 

大家在頒獎典禮後喝醉,安井跟壬生喝到吵起架來,普通人菊地為了緩和氣氛竟然自爆自己其實是巨人隊粉絲,和田主編差點引爆第三次出版界大戰。

 

X (7).png

ピーヴ遷移》甫上市立即重版出來,小熊終於跟小泉跳了之前編好的雙人重版出來舞,五百旗頭還被拖去一起跳,實在是歡樂到不行,就這樣迎向了結局。

 

 

真的很感謝這齣日劇,讓我重拾了10年前看日劇時那種純粹的感動,較為少見的題材,搭上流暢的劇情,雖然誇張卻不脫離現實,不講男歡女愛,亦不灑狗血,恰到好處的搞笑與溫馨橋段,讓人看的時候真的是笑中帶淚,每集都在傳達正面的力量,卻不會讓人覺得陽光過頭而感到厭煩。

 

最棒的就是劇組跟演員群們,製作公司事前籌畫極其用心,光是看到劇中所有出現的漫畫作品,就讓人大嘆實在工程浩大。

 

每個演員都恰如其分地扮演自己的角色,演技純熟不造作,搞笑或難過的情緒都能收放自如,除了金毛(完)。

 

唉呀,怎麼說呢,這群人湊在一起實在是可愛極了,有點想看這部日劇的續集,但又覺得或許停在這裡對我們來說才是最適當的吧!

 

感謝你,重版出來!》,也祝福每個編輯人,每次都能成功地『重版出來』!

 

 

 

圖來自Google+有錯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