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jpg

在正式進入文章之前………先別管這個了,我先問一聲:『你聽過金庸

 

如果你聽過,就請繼續閱讀,若沒有,就請離開吧!

 

因為我真的很不想向沒看過的人推廣金庸作品,因為因他而出現的腦殘愚粉金庸俱樂部基本上是個邪教,而金庸就是個天殺的邪教教主(塊陶啊~~~~)。

 

自小身為乖乖牌好學生的我,人生頭一遭被老師叫去訓話就是因為我帶金庸的小說來學校給大家看,但是當時我並不後悔(請叫我金不悔),也沒有因為被罵就感到傷心難過,只要想到我能推廣金庸給多一個人看,簡直就是勝造七級浮屠啊~~~感恩金庸~~~讚嘆金庸~~~

 

但是長大後想想,靠杯!當時的我竟然會這麼想,金庸俱樂部根本像個邪教,可是我不想離開啊啊啊啊~~~~~~~(不行!我一定要罵一下髒話)。

 

 

----------不知為何,這次文章寫一寫卻出現了大量髒話,不喜者請誤進入-----------------

 

 

這次在FB跟網誌都有提問,釣出許多潛水已久的金庸粉,最後共收到248份有效答案問卷跟很多金庸粉的熱情討論,非常感謝這些看倌,同樣地,不是很正統的統計,但是大家還是可以參考看看。

 

以下就是要加入金庸俱樂部要遵守的十四個守則-------------------------

 

守則一、『你不可以跟任何人提起金庸俱樂部』:

 

如題,不解釋。

 

守則二、『你不可以跟任何人提起金庸俱樂部』:

 

啊就跟你講說不能提了啊花惹發!

 

守則三、『這世上有145050萬種看金庸的方法』:

 

先解釋一下145050萬是怎麼來的,大家都說金庸的作品在華人的世界裡無庸置疑是最受歡迎的,幾乎人人都看過,世界上的華人大約有145050萬人臺灣2300+大陸137000+香港700+澳門50+海外5000,如果假定所有的華人都看過金庸,那麼就有145050萬種看金庸的方法,因為你絕不可能找到一個跟你對金庸作品的喜惡完全相同的人,也因為這樣,我覺得跟其他人辯論你喜歡哪個角色或討厭哪個角色哪個橋段好看或哪個橋段難看其實才是看金庸最迷人的地方(永遠辯不完啊!樂趣多多)。

 

我記得幾年前好像有間大學把大學生畢業前必須要讀的100本書列出來,如果沒看完還拿不到學分還是怎樣(有點忘了,但大概是這個意思),其中金庸作品赫然在列,老實說我當下是覺得很奇怪的,因為---------------

 

『金庸的作品不是跟農民曆和三字經讀本一樣,都是家中必備的讀物嗎?大家小時候都看過啊!為什麼還會變成作業清單呢?』

 

後來再大一點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這世上……這世上真˙的˙有˙人沒看過金庸,甚至連改編的電視劇或電影也沒有看過!!!

 

在知道有人完全沒看過金庸的作品時,我沒有倒退三十步,也沒有口出穢言,我只是忍不住崩潰了,蒼天啊~~~~~~(天崩地裂+嘔血三升)

 

我當下只想跑到世界的中心(到底是在哪啦?)大聲呼喊----------

 

『我的聖母瑪麗亞湯姆希德斯頓啊~~~~~~~這太不文學了!!!』

 

 

守則四、『度數就該加深在美好的事物上』:

 

我相信大家從小就被教育---『不要躺著看書』、『看書時光線要充足』『看書時要定時讓眼睛休息』,馬的!金庸害我這三點都沒做到(不行!我還是要罵一下髒話)。

 

『不要躺著看書』→當時看金庸看得欲罷不能,但又看得好累乾脆躺著看。

 

『看書時光線要充足』→曾被禁止一直看金庸,所以我躲在棉被裡偷看。

 

『看書時要定時讓眼睛休息』→根本看到停不下來,怎麼能看到一半就休息

 

結果造成我國小就近視400還500度,後來又一直上升至700度,可是我並不後悔,我的近視是看金庸換來的,超級值得啊!就算人生再重來一次我還是會放任自己看金庸看到近視(好孩子不要學!但已經近視的人可以考慮沒關係←喂!)。

 

D (30).jpgD (29).jpg

然後在此說一下金老作品裡的插圖,我從小看姜雲行跟王司馬的插圖長大,姜雲行那一筆一劃勾勒出來的細緻感覺實在太棒,我總忍不住在插圖上描畫那些柔軟的線條。

 

D1.jpgD (4).jpg

而王司馬則是略略數筆構圖,下筆淺淡,一開始因為看慣姜雲行精細的插圖,所以不太習慣,但後來就覺得他以非常豪邁的手筆呈現出金老筆下的世界,越看越喜歡。

 

D (25).jpg

近期則有董培新出了《董培新話說金庸》,畫出金老筆下最經典的幾個故事橋段,皆是非常精美的彩圖,只要是金庸愚粉一定會知道他在畫哪一幕。

 

 

守則五、『取名恆久遠,一個永流傳』:

 

金老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會幫角色取名字的作者,一般來說很多作者(尤其是言小)都喜歡幫角色的名字取得很夢幻、很特殊、很好聽,但總免不了那種刻意為之的感覺,有時更愛用一些生硬冷僻的字來取名,X!我看個言小還要查康熙字典才知道主角叫什麼名字,有沒有這麼累啊?

 

有些小孩常被抱去算命師那裡取個特殊的名字也是同樣的情形,名字難寫就算了,大家還唸不出來,根本造成大家的困擾,而且也沒見得這些名字有讓那些小孩的命有多好,好像都差不多啊!=口=

 

但是金老取名不只有典故,寫起來好看,念起來好聽,更不會撞名,亦不會矯情,程靈素的名字是取自古醫學經典《黃帝內經》中的《靈樞》、《素問》來的,完全符合她的能力,

 

霍青桐苗若蘭、任盈盈、王語嫣、木婉清、鍾靈、袁紫衣周芷若、李莫愁、陸無雙跟公孫綠萼等人,光聽名字就感覺是正妹,而且名字大部分也有出典。

 

段正淳的老婆跟情人群---刀白鳳、秦紅棉、甘寶寶、阮星竹、李青蘿跟康敏,名字也是聽起來個個是美魔女。

 

更不用說他在許多系列人物的姓名安排了,黃藥師的徒弟們---玄風、超風、乘風、眠風、默風、靈風,裘家三兄妹---千丈、千仞、千尺(還可以順便學長度單位),兩大帥哥組合--楊逍、范遙,搞得好像韓國團體一樣,超用心啊!

 

就連東方不敗、獨孤求敗、任我行這種一般人取起來感覺會很中二的名字,擺在書裡感覺也是威到不行,所以我一直在想金老要是開店幫人取名不知道有多好。

 

 

守則六、『不可質疑你的金庸』

 

加入金庸俱樂部這個邪教,你最需要遵守的守則就是『不可質疑你的金庸』,即使出現以下橋段,也都不能有一絲絲的懷疑--------------

 

˙『寶物、秘笈與奇遇就像一臺扭蛋機,你永遠不知道會拿到哪一種』:

 

《天龍八部》時,你絕對不可以質疑『段譽遇到神仙姊姊,練成兩大神功+吃到莽牯朱蛤就百毒不侵,外加練成神功+在天龍寺遇到番僧,外加練成神功+虛竹亂下棋破了珍瓏棋局,外加變成逍遙派第三代掌門+遇到天山童姥,外加變成靈鷲宮宮主+莫名其妙跟銀川公主多夜情,外加變成西夏駙馬』的機率有多低。

 

˙『年紀大大的,鬍子白白的,手裡還拿著根掃把』:

 

《天龍八部》時,你絕對不可質疑掃地僧就這樣憑空出現,之前都沒人發現他的存在+強到無可比擬,武功絕頂+把武林兩大高手慕容博與蕭遠山打到斷氣,還能火速救活+讓兩人就這樣一下泯了幾十年的恩仇,一起快樂地手牽手去當和尚』的機率有多低。

 

拜勒為,我每次看到這段都很想跟慕容博與蕭遠山說:『你們當初就在一起不就好了?』(←阿腐不要來亂!)

 

至於掃地僧的真實真份是什麼,我想他八成是得罪了方丈吧!(沒誤)

 

˙『整個國家都是段正淳的泡妞中心』:

 

《天龍八部》時,你絕對不可以質疑『段正淳在全國各地都有情婦可泡+幾乎跟每個情婦都生了女兒+兒子難得出門一趟就把他的私生女們全都認識了,還不小心煞到幾個妹妹或被妹妹煞到+眾人齊聚一堂就跟他老婆跟情婦們一次死光光+老婆唯一一次隨便出軌就不小心開到自己親戚上+喔!對了,你唯一的兒子還不是你親生的兒子喔!+段譽醒醒吧!你沒有妹妹』的機率有多低。

 

*結論:總而言之,就算感覺天龍八部》整本都很豪洨,你還是不可質疑你的金庸教主,因為天龍八部》就是這樣才好看,而且好像可以改成《天龍世家》

 

 

守則七、『好男人不要和好朋友分享』:

 

來自Q1.你會選誰當男友

1.郭靖

2.楊逍

3.黃藥師

4.喬峰

5.楊過

 

首名是………….黃藥師!有25%的人選他。

 

再來是楊過>郭靖=喬峰>楊逍,另外,有不少人提到我沒講到的令狐沖才是他們心中的最佳伴侶,霸特,我剛好就是沒有很愛令狐沖的人,所以我並沒有把他列進來,不過也或許是在我看原著之前就不幸地看了任賢齊演的令狐沖也說不定…………

 

這五個男人性情各異,但最大的共通點就是深情且專情,完全不像某人四選一不知道要吃哪一個,也不像某人還想吃姊妹勒。

 

˙黃藥師:

D (26).jpg

黃藥師這人是金庸作品裡蠻終極的男人,聰明絕頂,對愛執著,武功高強,奇門遁甲、建築、醫藥、植栽、琴、棋、書、畫無一不精通,附庸風雅,藝術眼光精準,還是個寶物收藏家,更是一島之主,他實在是個理想的伴侶啊!

 

雖然他脾氣很難摸又愛遷怒……不對!是超愛遷怒……不!他根本是遷怒王,老婆想不起九陰真經,最後殫精竭慮而死,他就把周伯通抓來軟禁多年,梅超風他們偷走經書,他就遷怒到其他徒弟身上,把他們腿打斷再逐出師門,但神奇的是,即使如此,他的徒弟們還是對他又敬又愛,根本把他當神一樣,黃藥師是這麼神奇的一個人,但金老對於他的過往沒什麼著墨,連他與妻子認識的過程也沒說,只淡淡提到他過去帶著老婆去玩弄(?)周伯通的事情,要是這部分金老能再多說點就好了。

 

˙楊過

D (3).jpg

嗯,這題其實除了楊過之外我都可以,我喜歡郭靖的純真樸實,楊逍的孤傲不群,黃藥師的離經叛道,喬峰的俠骨柔腸,楊過雖是很多人心中的理想,俊美深情武功高巴拉巴拉,但他在我心中始終是那個中二屁孩,《神鵰俠侶》是我少數男女主角我都不愛的一部,沒錯我也不愛小龍女,很多人都視楊過與小龍女為最佳金庸情侶,但我一直無感的就是這對,因為我覺得們這兩人實在是天殺的我行我素,眼中只有彼此,反而讓我不能接受(難道這就是所謂的放閃嗎?)基本上重看《神鵰俠侶》時我都會跳過他們兩個互動的橋段,改編的影劇我也不會主動想去看。

 

楊過在書中的帥氣俊美是一直被強調的,再加上他個性討女生喜歡,所以書中幾乎只要是女生都多少對他有感,上至大姐姐李莫愁,同輩女孩陸無雙、程英、郭芙、洪凌波、完顏萍、公孫綠萼,最後再到小妹妹郭襄,還有幾個最後搞到為了他終身不嫁,根本是少女殺手。

 

光是外型這點可能就贏了不少男角,再加上本人非常癡情,又再多加了很多分,但我還是感覺不到(挖鼻)。

 

˙郭靖

D (28).jpg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郭靖,因為他個性忠厚老實又單純,而且若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郭靖,他根本是開外掛的無敵小開,他有法拉利(汗血寶馬)、高級皮草(黑色貂裘),還有多架私人小飛機(白鵰),在蒙古基本上是個權貴(大汗御賜金刀駙馬,公主癡戀於他,又是王子拖雷的至親好友),有外語能力(蒙古語),擅長運動(騎馬、射箭、蒙古摔跤),出手超大方(請吃大餐不手軟,身上值錢的東西也都可以隨便送給初次謀面的黃蓉),為人老實(老實到甚至被認為智能不足),很好養(吃得多又不挑食),對女伴唯命是從(黃蓉說什麼就是什麼),老婆不只是個絕世正妹(猶如仙女一般),也是地方大老的獨生女(東邪黃藥師的愛女),而且後來她還選上某大黨的黨主席啊!(丐幫幫主)

 

˙喬峰:

B2.jpg

喬峰就是個真男人、硬漢子,武功高強,豪邁不羈,男人敬佩他,女人崇拜他,大概是金老作品裡最像大俠的大俠,但金老讓他成為了悲劇英雄,帶給他的親友背叛與武林險惡是最多的,最親近的義父義母被人殺掉,唯一愛的女人阿朱也不小心被他斃了,他親生老爸還到處為非作歹害他揹黑鍋,而且自阿朱死後他更無法有歸屬感,好像既不是中原人也不是契丹人,最終還自盡而亡,所以每次看《天龍八部》我都很感慨,但還是最喜歡看有他的片段。

 

B.jpg

順帶一提,我很喜歡胡軍演的喬峰,雖然張紀中版的戲總是會人頭髮一直飄有夠煩,電風扇關掉啦!

 

 

 

˙楊逍:

 A (9).jpg

我喜歡楊逍有兩個原因,一個就是書中的楊逍本就瀟灑,二是孫興演了楊逍。

 

我非常喜歡1993年台視版的《倚天屠龍記》,尤其是孫興演的楊逍配上潘儀君演的紀曉芙,這版完全腦補了書中只是隨意帶過的那段逍芙戀,完全展現出楊逍的霸道多情和紀曉芙的情不自禁,雖然我不愛改編太多的金庸,但我很愛這段,我之後重看也都是在看這幾段居多,馬景濤配葉童的橋段我反而沒啥印象。

 

A (8).jpg

重點是孫興還演了《笑傲江湖》的田伯光,從楊逍那種多情種子演到田伯光這個淫賊,搞到最後還讓這角色一躍成《笑傲江湖》裡最受歡迎的配角,根本是神演技。

 

 

守則八、『女友哪沒好,人生是黑白的!女友哪顧好,人生是彩色的!』:

 

來自Q2.你會選誰當女友

1.郭芙

2.瑛姑

3.康敏

4.天山童姥

5.溫青青

 

第二題一堆人給我放棄啊啊啊啊啊~~~~~~~~~有這麼難選嗎?(謎之音:我覺得好像有)

 

總而言之呢,瑛姑>天山童姥>放棄>郭芙=溫青青>康敏,

 

˙瑛姑:

 

瑛姑是我最最最討厭的角色,沒想到大家在刪去法之後選的最多的竟然是她,雖然只多了天山童姥2票。我一直覺得她是極致的三寶,她認為周伯通會離開她,兒子會死,千錯萬錯都是段皇爺的錯,她先跟周伯通私通,戴丈夫綠帽還敢這麼大聲,大概自以為是台啤,有青才敢大聲。

 

˙天山童姥

 

雖然有人猜我選郭芙,但我選的是天山童姥喔!雖然她霸道,但她完全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其實看她跟虛竹的互動挺有趣的,她也不是那麼不近人情,她只是討厭李秋水而已,重點是跟她交往還可以在幾個月的時間內火速享受到(?)女生的人生七變化喔!

 

相較於一直以來都很坦率的她,虛竹這個搞到最後只剩嘴上無欲無求的和尚顯得很世俗,一邊唸著佛號、不願殺生、不近女色,一邊卻在那裡夢郎夢姑的,我長大後想到這段,就覺得虛竹這人實在是假道學到了極點,更襯地同部男角喬峰的坦蕩不羈跟段譽的純真無垢。

 

˙郭芙:

 

公主界的賓利,大家都瞭,不必多說,爸媽都是知名有力人士,再加上郭靖不擅長扮黑臉,黃蓉基本上放任式教養(桃花島的傳統?),也難怪養出一個武林界的公主來,郭芙雖是黃蓉與郭靖所生,但完全沒遺傳到媽媽的智慧跟爸爸的敦厚,倒是媽媽的撒潑跟爸爸的愚笨這點倒是…………。

 

˙溫青青

 

公主界的勞斯萊斯。在《碧血劍》中各種鬧脾氣,我也算是長見識了,我一直以為溫青青這麼歡,大家應該更不喜歡她才是,結果好像還好,她跟郭芙一樣的票數,難道大家對會歡會鬧,但長得正的女生還是勉強可以接受?(好吧,在很鬧的中年女子、會變身的超兇阿婆跟會謀殺親夫的騷狐狸之間,選擇年輕貌美,而且至少還算正常的女孩子好像才是勉強正確的選擇)

 

˙康敏

 

風流俏寡婦,各種謀害父親、親夫、情夫。

 

康敏是個頗具特色的角色,基本上跟她沾上關係的男人都沒有好下場,而且就是覺得全天下的男人都要注意她,所以才會恨上跟她無冤無仇的喬峰。

 

0.jpg

康敏示意圖(咦?)。

 

康敏死法也很慘烈,被阿紫用小刀割得全身都是小傷口,還倒上糖水引來螞蟻,讓康敏受盡千萬蟲蟻鑽咬之苦,我到現在想到還會全身發癢(抓抓)

 

康敏雖然在這題排在最後一名,但其實她只差郭芙跟溫青青4票而已,所以大家對她接受度根本很高嘛~~~~~

 

雖然我對康敏是不怎麼喜歡,但後來張紀中版的《天龍八部》找了鍾麗緹來演康敏---------------------

 

A (24).jpg

我可以啊啊啊啊~~~~~~~鍾麗緹是我的初戀對象之一啊~~~~~~~

 

 

守則九、『金庸的每次改版,讓13億人都驚呆了!』:

 

來自Q3.下列哪件事是你最不能接受的

1.小龍女被人玷汙

2.溫青青吵哭鬧歡

3.陳家洛賣妻求榮

4.韋小寶娶到七妻

5.滅絕師太老番顛

6.郭芙斬楊過手臂

7.金庸一直亂改版

 

這七件事是我看金庸作品時不太能接受或者常常被大家拿出來討論的橋段,票選結果如下----------------

 

金庸一直亂改版>小龍女被人玷汙>郭芙斬楊過手臂>陳家洛賣妻求榮>溫青青吵哭鬧歡=韋小寶娶到七妻=滅絕師太老番顛。

 

結果『金庸一直亂改版』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得到近半數的票數啊啊啊啊~~~~~

 

˙『金庸一直亂改版』:

 

我選的也是這個選項,談到金庸他老人家近年一直改版這件事,我只能以一首歌來表達我的心情------------

 

我最深愛的人~~~

 

傷我卻是最深~~~

 

教人無助的深刻~~~

 

點亮一盞燈…….好了停

 

一直以來各種改編的金庸作品都沒能傷害到我以往對金庸的好印象,但是果然只有金庸可以傷到金庸,光是聽到改版內容中有黃藥師疑似對梅超風有感情這段就傷我甚深(我甚至沒看到完整的內容,只是知道有這段就不行了),可惡是誰說作品完成後就等同作者已死,金老根本活跳跳,一直對他的作品死纏爛打啊啊啊啊啊啊~~~~~~~

 

啊不過段譽那邊改得我倒是可以接受,他終於知道自己愛的根本不是王語嫣這個人,而是對神仙姐姐的投射罷了。

 

˙『小龍女被人玷汙』:

D (23).jpg

雖然金庸這段寫得非常之隱晦,但對當時年紀還小的我來說真的很震驚,尤其這件事還是發生在全部作品裡最冰清玉潔的小龍女身上,不過後來楊過完全不在意這件事情也突顯了楊過對她的愛並不膚淺。

 

個人對尹志平(後改名甄志丙的觀感普通,不到討厭,但我真的覺得後來電視劇的改編版真的沒必要幫尹志平刻意洗白,把他玷汙小龍女這件事搞得好像很詩情畫意。

 

˙『郭芙斬楊過手臂』:

 

每次票選最討厭的金庸女角,郭芙鐵定是不動的前三名,有極大原因就是出在她的個性跟她斬了楊過的手臂這件事,近年來有一派人馬說她是傲嬌,可我覺得她這種傲嬌一點也不可愛啊XDD

 

˙『陳家洛賣妻求榮』:

 

陳家洛賣老婆就是個渣(完)

 

˙『溫青青吵哭鬧歡』:

 

我真心討厭溫青青,每次出口必酸人,兼之起腳動手,一哭二鬧三上吊,要不是本身覺得袁承志這角色可以放水流,我可能會把青青列為最討厭吧

 

˙『韋小寶娶到七妻』:

D (5).jpg

鹿鼎記是我最不能接受的金庸作品,縱然看過不少學者說金老這部封筆之作以一個妓院出身的小夥子為武俠小說的男主角簡直是絕了,但我還是從頭到腳都不愛這部作品。

 

韋小寶長相普通武功不高、出口低俗、油腔滑調耍小聰明,基本上以往金庸男主角身上的看得到的一些特質,像是俠義風骨敦厚良善或英俊瀟灑他好像都沒有,最後看到他以完全不光明的手法娶得了七個妻子還得以全身而退我整個傻眼,因此鹿鼎記》就成了我唯一只看了一遍的金庸作品,一般來說我很討厭影劇版亂改原著,但周星馳版跟張衛健版改得很多,把韋小寶變得可愛又多情,我反倒挺愛看的。

 

˙『滅絕師太老番顛』:

 

其實滅絕師太怎麼老番顛我都覺得還好,但她親手斃了紀曉芙這件事我實在是難以接受(還我逍芙戀~~~~~~~)

 

 

守則十、『比武招親一定有風險,丈夫投資有賺有賠,招親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來自Q4.你覺得下列何者最傻/最悲情

1.阿碧

2.岳靈珊

3.霍青桐

4.程靈素

5.穆念慈

 

這題很多人表示不曉得這些女生是誰,看來很多人沒看《書劍恩仇錄》跟《飛狐外傳》,要不就是沒察覺到這些女配角之悲情,就忘了還有她們。

 

票選結果是穆念慈>岳靈珊>程靈素>阿碧>霍青桐,穆念慈獲得了35%的票數,岳靈珊則是26%,程靈素16%,阿碧跟霍青桐差不多都是11%

 

˙穆念慈

 

穆念慈愛上楊康這件事唯有一句話可以解釋---愛到卡慘死』,整部《射鵰英雄傳》延伸到後來的《神鵰俠侶》,穆念慈的遭遇都讓人覺得她實在有夠傻,本來都快看清男生的真面目而離開了,但男生隨便哄兩句就又信以為真了?已經到達有點北七的程度,最後搞到獨自撫養兒子長大,生活過得清苦,兒子還因為父親的關係一直被欺負誤會。

 

所以穆念慈的故事讓我深感到---------

 

比武招親一定有風險,丈夫投資有賺有賠,招親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

 

˙岳靈珊

 

不少人認為岳靈珊是個臭海灘,無視令狐沖的好,反倒一直倒貼林平之,但我覺得岳靈珊從小就一直被灌輸『妳以後要嫁給大師兄喔~~~』(蘿莉養成計畫),所以她會以為自己愛令狐沖,但那其實並非真的愛情,而是兄妹之情,因此後來她才發現林平之才是她所愛,所以倒也怪不得她移情別戀,我反倒無法理解令狐沖有了任盈盈還一直跳不出小師妹的撒嬌要求是在幹什麼。

 

拜樂衛,其實我一直很想問岳靈珊,知道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男人都下面沒有了到底是什麼感覺(喂!)

 

˙程靈素:

 

只要看過《飛狐外傳》就覺得金老真的待程靈素很薄,因為程靈素大概是金庸全作裡最不正也沒得到男主角的愛的女主角。

 

小龍女初登場時,金老說她---『當真是潔若冰雪,也是冷若冰雪,實不知她是喜是怒,是愁是樂,竟不自禁的感到恐怖:「這姑娘是水晶做的,還是個雪人兒?到底是人是鬼,還是神道仙女。」』→美到讓人不知道是人是鬼。

 

別說是女主角應得的厚愛,就算是一些不重要的過場小女婢,金老也還會給她一些靈氣或姿色,但輪到程靈素就變成---『肌膚枯黃,臉有菜色,似乎終年吃不飽飯似的,頭髮也是又黃又稀,雙肩如削,身材瘦小』→人不正不只要吃草,還長得像根草(喂!)。

 

除了長相之外,金老還很壞地讓她被胡斐虐了一百次一百次一百次啊~~~~就算程靈素聰明才智勝胡斐十倍,醫術、毒術、易容術三術高超無敵,多情多義只為胡斐,最後甚至為救胡斐中毒而死,但胡斐還是只讓她當乾妹(沒錯的,就是純乾妹),這還不夠悲嗎?

 

˙阿碧

 

這題我選阿碧,相較於給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阿朱,與她同段出現的小婢女阿碧似乎沒這麼引人注目,她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正是在《天龍八部》的結尾,對慕容復癡迷幾十回的王語嫣速速在一回之內搭上段譽,反倒是阿碧最終陪著已經想當王想到發瘋的慕容復。

 

相較於花癡到只消一回就可以轉而愛上段譽的王語嫣,從一而終服侍著慕容復的阿碧才是真的貫徹了自己的愛情,雖然愛的人最後變得空空肖肖,但她依舊不離不棄,雖傻,但這好像是身為奴婢的阿碧能跟主子慕容復一直在一起的唯一方式。

 

˙『霍青桐』:

 

只要是人都覺得陳家洛是個渣,霍青桐明顯能力比他強得太多,但她卻為了陳家洛紆尊降貴,不過陳家洛最後還是選擇妹妹香香公主,又不能因為這樣就討厭妹妹,愛上這種男人不是傻是什麼

 

不過我後來想一想,其實所有作品裡最悲情的角色其實不是這些女孩兒,而是連金老都差點忘記的郭襄的龍鳳胎弟弟郭破虜(謎之音:欸?有這個人嗎?)。

 

 

守則十一、『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四個都有』:

 

關於『張無忌到底愛誰?』這件事情其實比妙麗該選誰這件事情還讓我頭痛,雖然長大之後徹頭徹尾知道張無忌是個爛人好人濫好人,但是還是很想知道他最後該跟誰在一起啊啊啊啊啊~~~~~~~~~

 

一位金老在結局並沒有明寫他是跟誰在一起,因為他跟趙敏在甜甜蜜蜜時,周芷若卻突然冒出來說:『無忌哥哥,你可也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這時候我還想不到,哪一日你要和趙家妹子拜堂成親,只怕我便想到了。

 

然後兩相為難的張無忌只做了一件事----------------

 

 

 

 

把筆掉在桌上。

 

而且已經掉了超過40年,比我到大都等你還要久

 

天知道我當下看到這結局時心裡有多抓狂,一直以來我都是趙敏派,因為我喜歡趙敏,但我很懷疑張無忌是否是真的愛她,還是因為就是覺得趙敏付出太多了,但周芷若這個其實我也只不過餵你吃了頓飯之青梅竹馬實在厲害,奪倚天劍、屠龍刀,差點殺死殷離,全嫁禍在趙敏身上,這她都做得出來了,她還怕什麼,想來張無忌要是真的跟趙敏成婚大概也沒什麼好日子過。

 

後來有一派說很希望小昭出線,據說金老最喜歡的也是她,我也覺得張無忌心裡喜歡的其實是小昭,因為小昭對他最好,都不曾讓他生氣難為過,可是張無忌同時好像也有點M傾向,只要有人對他冷淡或惡毒他反而更喜歡啊

 

*結論:張無忌你還是先到大都再說吧!

 

 

守則十二、『任賢齊在這部戲裡演店小二』:

 

來自Q5.你最不能接受下列哪個選角

1.李亞鵬的郭靖

2.鍾漢良的喬峰

3.吳倩蓮的小龍女

4.陳妍希的小龍女

5.張鐵林的楊逍

6.任賢齊的楊過

7.任賢齊的令狐沖

8.為避免大家6.7都想選所以才出現的8

 

這題的答題一整個混亂XDD,很多人都忍不住複選,而且還有分有看過改編劇跟沒看過的,害我超難計票啊啊啊啊~~~~

 

但結果還是如下------------

 

兩種任賢齊>陳妍希的小龍女>任賢齊的楊過>鍾漢良的喬峰>張鐵林的楊逍>李亞鵬的郭靖>吳倩蓮的小龍女=任賢齊的令狐沖。

 

 

˙兩種任賢齊』:

A (18).jpg

兩種任賢齊得到了大家的厚愛,而且單獨選項的『任賢齊的楊過也獲得了相當高的票數,與任賢齊的令狐沖總合起來,共獲得46%的支持率,任賢齊乃金庸爛角王當之無愧,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A (29).jpg

我想年紀比較小的看倌應該沒經歷過任賢齊最紅的時期,當年臺灣改編武俠小說電視劇興起,一部接著一部,當中任賢齊就是最大得利者,不只連著兩部都擔任男主角,還演唱了多首經典主題曲,大街小巷都傳唱著,聽到音樂立刻就讓人入戲了。

 

《神鵰俠侶》片頭曲-任逍遙

 

《神鵰俠侶》片尾曲-傷心太平洋

 

《笑傲江湖》片頭曲-死不了

 

 

《笑傲江湖》片尾曲-天涯

 

 

A (2).jpg

然後看到任賢齊的臉就出戲了(喂喂喂~~~~~~~)。

 

A (15).jpg

你們都不知道我不小心看到龍鳳店時有多痛苦,有任賢齊就夠了,還外加個大S,兩大讓我出戲王啊~~~~~~~個人並不討厭他們兩個,但當他們演戲時我就很出戲,看得頗痛苦。

 

雖然他演的楊過跟令狐沖,還有戲劇本身的改編都引起不小爭議,可是戲的整體劇情還是好看,選角也都不錯,所以大家還是愛看,是說還好這次只講金庸,要是連古龍也攪和進來,任賢齊的楚留香八成…………(不要再迫害你的同鄉了!!!)

 

˙陳妍希的小龍女』:

A (6).jpg

其實,若非任賢齊的金庸爛角王太經典,不然陳妍希的小龍女應該是這次的得主。

 

當陳妍希的小龍女定裝照釋出的時候,她真的是從頭被嫌到尾啊~~~~~~

 

什麼髮型像雞腿臉像小籠包比傻姑還醜應該要睡鋼索的評語都出籠了,尤其是之後女配角們的劇照一出---------------

 

A (17).jpg

嗯,楊過對小龍女果然是真愛。(喂喂喂~~~~~)

 

˙鍾漢良的喬峰』:

A (27).jpg

大家別喝酒了,來喝工研醋吧!

 

我真的覺得這版是來鬧的,鍾漢良怎麼想都比較適合演大里王子段譽,偏偏跑去演剛強硬派的喬峰,而且當初這版在臺播映時還被廠商冠了名,變成《工研醋天龍八部》,馬的你冠名也先想一下這商品適不適合好嗎!!!(對不起,又說髒話了………)

 

你要冠工研醋還不如冠成台啤天龍八部》比較適合啊!

 

結果這好像變成後來臺灣在戲劇冠名的濫觴之一,這之後什麼鬼冠名都出籠了,最近讓我笑到滾地的就是別蚊我好想談戀愛》,照這樣下去,日後出現什麼《龜甲萬神鵰俠侶》或《萬家香笑傲江湖》好像也是很正常的事。

 

˙張鐵林的楊逍』:

A (20).jpg

剛剛也說過了我很喜歡楊逍,所以當看過孫興版楊逍的我看到張鐵林演的中年楊逍時,我就…………..

 

A (7).jpg

怎麼是皇阿瑪

 

順帶一提,他演的是2003年版蘇有朋的《倚天屠龍記》,《倚天屠龍記》的電視劇我目前看過馬景濤版蘇有朋跟鄧超版。

 

A (23).jpg

馬景濤版裡馬景濤的表現是稍嫌激動了些,不過他的張無忌還OK,但葉童就感覺不太適合演趙敏與殷素素,因為當她扮起男裝扮相------------

 

 

A (14).jpg

這就是許仙啊幹!等一下出現趙雅芝我都不意外。

 

除此之外我覺得其他角色都選得很好,所以這版的《倚天屠龍記》我很愛看,衣著打扮等戲服設計更是經典,我非常喜歡,尤其是武當派跟峨嵋派的衣服,我到現在連細節跟配色都能記得清清楚楚,拜勒為,這版的丁敏君超棒,完全就是個見不得人好的小B區。

 

然後,重點是配的主題曲超適合又超好聽,我聽了20幾年現在還在聽啊啊啊啊啊~~~~~~~~~~~~

 

片頭曲-周華健的刀劍如夢

 

片尾曲-李麗芬的愛江山更愛美人

總之,這版幾乎從頭到尾都超棒,很推薦給沒看過又想入門的人。

 

A (10).jpg

蘇有朋版的《倚天屠龍記》在男主角的選擇上勝過馬景濤版,張無忌就是要有選擇猶豫症的煩人個性,可是其他人的選擇上就好像少了些什麼,賈靜雯演的趙敏演得不錯,但型不是我想像中的趙敏,高圓圓的周芷若基本上就是周海媚當年的仿製版,但又無法突破周海媚的經典,應該說之後好像也沒人突破過,不過總的來說整體選角還是不錯的。

 

A (5).jpg

然後鄧超版的張無忌也選得不錯,但安以軒演的趙敏就讓我出戲了。

 

A (1).jpg

至於電影版,我超喜歡張敏的趙敏跟邱淑貞的小昭,張敏的男子扮相美艷至極,十分符合我心中的趙敏形象。

 

A (13).jpg

但是李連杰的張無忌到現在都還沒到大都啊花惹發!六大派要不是全都死光,要不就是已經互相通婚,成家立業,成為一個小村莊啦!

 

˙李亞鵬的郭靖』:

 

郭靖選角的難點在於,這角色的必須要忠厚老實到看似近於愚笨,但並不是智障,因為郭靖是大智若愚苦幹實幹型的人,目前看到比較推薦的郭靖版本好像是張智霖,但我沒看過,個人目前只看過李亞鵬、胡歌跟孫興版的郭靖,李亞鵬版的我只看過幾幕(因為看不下去),但光是這麼幾幕我就覺得------------------

 

 

A (16).jpg

『幹!這版的郭靖是壞掉了吧?』(那是語助詞,不是髒話喔!)

 

郭靖是忠厚老實不是智障啊幹!(這就是髒話了。)

 

後來有看倌提到李亞鵬的令狐沖才真的是…………

 

A (26).jpg

至於胡歌版的外型我就覺得不像,而且感覺有在裝笨(?),似乎在跟李亞鵬比誰演得更智障(抱歉啊!我這人講話就是這麼直),然後孫興比較特別的是他演的成年的郭靖,已沒了少年郭靖不諳世事的感覺,反倒充滿大俠風範,所以個人看得頗舒服

 

A (1).png

然後跟郭靖搭配的黃蓉選角,目前看起來大家最推薦的是翁美玲跟朱茵,但可惜我兩版都沒看過,我只看過周迅跟林依晨的版本,周迅有那種靈動之氣,但不夠調皮搞怪,聲音又低沉,讓我覺得她很像吃了鎮定劑的黃蓉。

 

A (25).jpg

至於林依晨氣質還算OK,卻又沒有黃蓉的外型,個人覺得林依晨是耐看舒服型的女孩,但黃蓉並不是這樣的,黃蓉是那種一出現就讓人很難不注意,自我放光型的超級美少女,連這麼單純的郭靖都忍不住看呆了,個性刁鑽古怪,你要是敢招惹她,你就會倒大楣的類型。

 

A (21).jpg

所以目前這樣想起來,朱茵的確是很適合演黃蓉的呢!雖然沒看過她演的黃蓉,但想到她演過的紫霞仙子外型跟某些性格就還蠻像黃蓉的。

 

˙吳倩蓮的小龍女』:

A (3).jpg

吳倩蓮版的小龍女當年被罵到一個臭頭,首先就是外型不符,因為吳倩蓮膚色偏黑,再加上服裝造型還給她穿了不少黑衣服,完全不符合小龍女不管膚色與衣著都白皙勝雪的形象。

 

我還是覺得小龍女之所以經典,正是因為她不管外型或個性都寒冷如冰,如果翻拍或改編想要動到這點就是不太能接受,更何況這樣的更動並沒有讓小龍女這角色更上層樓,所以也是一個大可不必的改編行為。

 

目前看一看,陳玉蓮跟李若彤的小龍女最受好評,范文芳跟劉亦菲評價也不錯,楊過方面,跟李若彤搭配的古天樂大部分評語都持正面評價,至於我看過的劉亦菲配黃曉明,黃曉明個人覺得他演楊過OK,但劉亦菲,我知道很多人都讚賞她的小龍女,我也覺得她的外型很適合演小龍女,但就是哪裡怪怪的,她的小龍女有形無魂,如果小龍女是塊冰,那麼她就比較像塊木頭。

 

結論大贏家任賢齊(我想他應該不會太高興 & 如果這篇被我那兩個狂愛任賢齊的死忠愚粉同學看到我就死定了)。

 

 

守則十三、『從前有一群練葵花寶典的人………然後勒?』:

 

像是《射鵰英雄傳》的故事一直圍繞在九陰真經身上,《倚天屠龍記》就是那兩把稀世武器,而《笑傲江湖》的主軸就是『葵花寶典』,武林眾人對此寶典念茲在茲,最後搞到一堆人下面沒有了(沒誤)。

 

我沒有很喜歡看《笑傲江湖》的原著,但我喜歡看改編的電影版,因為………….

 

R3.jpg

青霞姊姊的東方不敗超正啊啊啊啊啊~~~~~~~~~

 

林青霞男裝扮相實在太棒,那種男裝麗人的感覺無人能出其右,而且還會讓我覺得她穿女裝怪怪的。

 

R2.jpg

這版大膽改編,讓李連杰飾演的令狐沖不甩超ㄘㄨㄛˊ的岳靈珊,忽略操著怪口音的任盈盈,反倒對東方不敗念念不忘,一直騙自己他是詩詩,為什麼不多元成家啊令狐沖!

 

要死就死,還死得這麼超凡脫俗、淒美絕倫,這不公平啊啊啊啊啊~~~~~~

 

這次的改編大大地影響了日後東方不敗的形象,林青霞這個不完全像東方不敗的東方不敗反倒成為經典,之後看到劉雪華版的只覺不夠有那種中性氣質,陳喬恩版又有點不倫不類,總歸一句還是林青霞版最好。

 

 

拜勒為,其實我當初本來想問大家這個問題---------------

 

你會想選誰當男友?

 

1.岳不群

2.東方不敗

3.林平之

4.海大富

 

個人選海大富,因為………

 

 

守則十四、『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

 

來自Q6.你最喜歡哪部金庸作品

1.飛狐外傳

2.雪山飛狐

3.連城訣

4.天龍八部

5.射鵰英雄傳

6.白馬嘯西風

7.鹿鼎記

8.笑傲江湖

9.書劍恩仇錄

10.神鵰俠侶

11.俠客行

12.倚天屠龍記

13.碧血劍

14.鴛鴦刀

 

這兩句『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不會背的,基本上根本沒資格入這個教啊~~~~~~~~~~~~

 

結果統計出來,大家最喜歡的金庸作品是《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笑傲江湖》>《神鵰俠侶》>《鹿鼎記》>《倚天屠龍記》>《飛狐外傳》=白馬嘯西風>俠客行>碧血劍>雪山飛狐=連城訣>《書劍恩仇錄》>鴛鴦刀》。

 

《天龍八部》占了23%,《射鵰英雄傳》跟《笑傲江湖》各占20%,《神鵰俠侶》占了10%,《鹿鼎記》跟《倚天屠龍記》各占了6.7%,到此是選擇人數都有超過二位數的作品,剩下來的皆是個位數,然後鴛鴦刀完全沒人選,事實上我也沒看過這部。

 

關於這個嘛,個人最常重看的就是《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跟《射鵰英雄傳》。

 

我看《天龍八部》時最常重看的橋段就是喬峰與阿紫的互動,阿紫是個可怕又不懂事的小惡魔,配上大器粗獷的喬峰,雙方一來一往非常有意思。

說到這,相信所有的金庸腦殘粉都會知道倪匡曾經代金老寫過幾回《天龍八部》,原因是因為當時《天龍八部》正在報上連載,然而金老卻有事長期出國而請倪匡代寫,據金老自己在後記敘述,當時倪匡代他寫的一些武打片段可以刪改,因此金老後來成書時有重寫,但阿紫被弄瞎這個大轉折橋段卻因無法斷然刪掉而保留,金老後來只好費盡心思安排虛竹挖了游坦之的眼睛,醫好阿紫的眼睛重回光明的劇情。

 

至於倪匡為什麼要把阿紫寫瞎,是因為他並不喜歡阿紫這角色,但也因為這樣,金老才能在《天龍八部》最後寫下阿紫挖眼還游坦之,負著喬峰的屍體雙雙墮崖的橋段,不少人覺得倪匡當時這樣寫毀了《天龍八部》這本書,但老實說,我反倒覺得倪匡的一時憤恨造就了結尾的震撼,當年倪匡讓阿紫瞎了因而衍生而來的這段結尾讓我見識到阿紫的深情與絕情,她可以愛喬峰愛到不惜想加害他只為了照顧他這般扭曲,也可以絕情到完全無視游坦之對她的好意,就連死前也不想欠他,硬是挖眼還他。

 

雖然不喜歡阿紫的個性,卻很喜歡她與喬峰游坦之三人之間的互動,她愛他,他不愛她,他恨他且愛她,最後三人葬身於同一處,繼續這段不成形的三角單戀,相較於段譽近乎蠢的王語嫣癡戀跟虛竹的肉體大過佛號夢姑戀,這段感情戲是我最喜歡的。

 

《倚天屠龍記》我很喜歡看的橋段是張無忌施展醫術辨認草藥的那幾段,因為我覺得那些傷人毒藥跟帶著劇毒的奇蟲花草鳥獸都好有趣,同時我也喜歡看張無忌跟趙敏的互動,雖然做為一個男友張無忌真的是有夠爛,有了殷離想要小昭,有了小昭想要芷若,有了芷若想要趙敏,有了趙敏想要殷離,但是看趙敏不顧一切放下尊貴身段,只為了愛張無忌這個鄉愿的爛男人其實很好看。

 

但這三部裡頭我最喜歡的還是《射鵰英雄傳》,因為郭靖的木訥跟黃蓉的精怪搭配很討喜,此部更可一次看足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這部我一直以來都反覆觀看,百看不膩,直到長大之後我發現自己最喜歡看的橋段竟是開頭幼年郭靖在大漠的生活,蒙古人馬背上的生活郭靖駑鈍地跟著師傅們習武鐵木真除下鐵盔敬哲別酒等種種描寫我都相當喜愛。

 

然後說到這部就不得不提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華人影史上最大牌終極奇片,全劇主要演員皆是影帝影后級一級演員,劇情以《射鵰英雄傳》為基底改編,但除了人名正確之外,其餘都被改得面目全非(比奪命書生還狠毒啊!),什麼男扮女裝女扮男裝甲甲腐腐全都來,霸特!!!我就是喜歡這部片,每年過年都會逼自己看3(才3遍?),有事沒事就會來聽個雙飛燕或我愛你,雖然在張國榮去世之後,看這部片總有點淡淡哀傷,但看到他們………………

 

A (4).jpg

A (28).jpg

我就不信你不會開心起來!

 

 

 

一直很想寫金庸文,拖了這麼久總算是寫出來了,只盼大家趕快入這邪教...不,金庸俱樂部,成為金庸的腦殘愚粉吧~~~~~~~~

 

 

 

*結論:

A (19).jpg

小二,弄兩條香腸來吃吃看吧!

 

 

 

圖來自Google+有錯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