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 (3).jpg

小的時候,家裡人蠻常看歌仔戲的,因此電視中常傳出『楊~麗花~~~歌~仔戲~~~』的聲音,雖然對歌仔戲不到癡迷地看的地步,但從那時期我就很習慣看楊麗花反串男主角,也知道在博大精深的戲劇界裡,女扮男裝的反串很正常,不過我個人還是私心比較喜歡葉青啦,因為楊麗花扮的男角通常有點富態或傻氣(我不知在哪齣看了她演有點憨傻的皇帝還是少爺之後,印象就這定住了),即使是年紀還小的我也覺得葉青的貴公子扮相真的帥很多(←被楊麗花粉督死)。

 

     

『女扮男裝』、『性別轉換』、『反串演出』,這些橋段或設定乃是亙古以來的最常見的定番劇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由於這類劇情素來受大眾歡迎,因此我從小到大不知看過多少這種設定的戲劇,從我自己已知的最古老《梁山伯與祝英台》。

 

1 (13).jpg1 (3).jpg

臺、日劇《花樣少年少女》。

 

1 (6).jpg1 (8).jpg

一路到韓劇時裝的《咖啡王子一號店》、《原來是美男》。

 

1 (9).jpg 1 (11).jpg

古裝的《風之畫師》跟《成均館緋聞》都有女扮男裝的劇情,而且幾乎都大受歡迎,不只紅到男女主角,也順帶紅到了陪襯的一些男配角們,這些戲我多少都有跟到一些。

但是不管是各家祝英台、堀北真希、Ella、尹恩惠、朴信惠、文瑾瑩,還是朴敏英,她們的男裝扮相在我看來頂多就是清秀可愛罷了,說有什麼英氣或帥氣個人覺得都談不上。

歷來很多女扮男裝的造型通常都會淪為『可愛是可愛,清秀是清秀,但是,並不帥氣』,其實蠻難讓女性觀眾激發出---『唉呀乖乖隆地咚!雖然明知她是女生,但真的是帥慘了啊!』(欸等一下,現在有誰會講『唉呀乖乖隆地咚!』?)

因為扮相總是非常容易看得出是個女孩兒,所以每次看劇中人物過了31247集還完全沒發現的樣子,都會讓我有種:『你們是在挑戰觀眾的智商嗎?』的感覺(翻桌)。

說是這麼說,但總還是有我覺得扮相非常成功的例子,以下就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看過的相關戲劇,跟我覺得扮相極佳或可信度很高的例子,依據不同目的而扮裝的類型加以分類。

 

-----------終於進入正文之這次難道又要萬字文了嗎?沒錯喔,萬字文再度出現啦------------

 

*《雌雄莫辨型》:本身即外貌中性,看似沒有確切的性別。

˙《康斯坦汀:驅魔神探》:Tilda  Swinton 

2 (14).jpg  

你需要找個人演性別不分的角色嗎?Tilda  Swinton!

你需要找個人演年齡不詳的角色嗎?Tilda  Swinton!

你需要找個人演背景不明的角色嗎?Tilda  Swinton!

沒錯,當某個導演有這個需求的時候,Tilda  Swinton給它用下去就對了。

 

甚至我看到有人說的很好,他們說有一種性別,就叫做『Tilda  Swinton』。

 

 

Tilda  Swinton演技不用多說,看《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的時候我簡直想跟她一起崩潰,當她擔任主角時她有著完全不可剝奪的萬眾矚目感,即使出現在其他電影裡當戲份不多的配角也相當令人印象深刻。

 

2 (1).png2 (3).jpg  

演出性別與年齡皆不明的神祕角色更是特別出色,像是《美麗佳人歐蘭朶》(Orlando)由男變女的Orlando與《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都是大家相當熟悉的角色。

 

2.jpg

還有《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裡的天使加百列(Gabriel),個人認為是她數個中性角色中最使人著迷的,也是講到雌雄莫辨角色時絕對得提到的經典角色。

 

有人說過加百列是天使中唯一的女性,但我比較傾向於天使並沒有性別一說,而且由於看多了西洋油畫裡的天使,大多都是有著女性般的秀麗容貌與男性化的體態,所以在我的認知裡,天使必須為女相男身,而Tilda Swinton完全符合這一要求。

 

2 (1).jpg

Tilda  Swinton的五官精緻但中性,電影裡特意幫她束胸,將她的身材變得更平坦厚實,較無曲線,更接近男性,美麗的容貌與方正的體態讓她看起來雌雄莫辨。

 

10多年前看這部電影時的驚豔感猶在,由於當時已經很習慣基哥俊美面容X木頭演技的整組set,所以只要能看到穿白襯衫+黑大衣,貌美如花,不是在吸菸就是在點火吸菸的路上的好看基哥,整體也沒什麼好挑剔的(等等,這算稱讚嗎?)。

 

2 (2).png

只見當時的基哥急匆匆走到某人身後,那人面對著壁爐,有著半長不短,梳理整齊的髮型,穿著一襲藍襯衫搭條紋領帶,西裝剪裁貼身,更顯得她身材纖細瘦長,瞬間天使展翼,接著轉過身來,那不男不女也亦男亦女的模樣完全擄獲了我,讓我好想走到立川大聲呼喊:『老耶,有天使在這裡啊啊啊啊啊~~~~』

接著基哥繼續他不太像在生氣的演技繼續生著氣並對天使大小聲,還把書摔在地上,期間只見加百列臉上出現各種精彩的小表情,嘲諷、慈愛、無奈、驚懼等等,變幻萬千,那一刻起我就完全不關心基哥要去哪裡了,我只在意加百列會不會再度出現。

 

由於Tilda奇特的氣質跟卓越的身材,讓她看起來就像一件藝術品,那些充滿建築感的奇特服飾搭在她身上,高大瘦長的她總能撐得起來,也因此讓她成為時尚界與藝術界的寵兒,個人收了不少她的雜誌照,完全不輸職業Model。

 

Tilda本身出席各大典禮也很常做中性打扮,之後會寫的真人篇會一併分享她的Suit Up照。

 

*『追逐夢想型』:家裡不允許,或者因為女子身份難以大展身手,只好扮成男子求學。

˙《梁山伯與祝英台》:

3 (1).jpg 

提到女扮男裝劇情首先讓人想到的便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它被列為中國四大民間傳說故事之一,可說是目前絕大部分女扮男裝戲劇的鼻祖,本身即被改編多次,相信大家都已很了解故事梗概,在此不加贅述。

 

我最初有印象的版本便是黃梅調電影版,由在故事外本身就是女扮男裝的男主角凌波和在故事內女扮男裝的女主角樂蒂主演,當時造成轟動。


3 (5).jpg3 (3).jpg3 (1).png

接下來也陸續有了李麗華、吳奇隆、賈靜雯、羅志祥跟何潤東的電影或電視劇版本,可說是最受世人歡迎的女扮男裝題材了。但不知為何,本人打小就從心底討厭這個故事,所以不管男女主角叫誰來演我都一律不喜歡,而且我每次都比較喜歡男配角馬文才㊣。

 

˙《楊朵》:Barbra Streisand

 

《楊朵》(Yentl)是一部1983年出品的老電影,由Barbra Streisand自製+自編+自導+自演+自唱,劇情有點類似《梁山伯與祝英台》。

因為女子身分的她不能讀書進修,只能以男裝上學去,與男同學們互相競爭。

 

4 (2).jpg

由於表現優異,女子身分又沒穿幫,她甚至還與女孩子結婚搞得自己騎虎難下。

 

4 (6).jpg

雖然前半劇情與《梁山伯與祝英台》雷同,但我個人比較喜歡也較欽佩Yentl,因為我小時候對祝英台的印象只剩她跟梁山伯愛得死去活來,她實際上做了什麼事或在學業上的表現我印象模糊,而且她最終仍沒逃出窠臼與陋習的魔掌,無法自主的她只能以死成事,劇情偏向歌頌愛情。

 

4 (11).jpg

但Yentl不甘於只做某人的妻子或家族的附屬品,反倒斬斷情絲,前往可以讓女人學習的新大陸繼續學習,這是我比較喜歡的地方。

 

以往我總覺得Barbra Streisand的長相頗有個性,不屬於常見的美人定義,但她男裝一上身,再加上個金絲眼鏡倒是清秀斯文,有股吸引人的特質。

 

4 (5).jpg

戲內女裝就像嚴肅的女教授。

 

以下為您播放劇中名曲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Papa Can you Hear Me?

 

4 (4).jpg

Barbra Streisand:『不准在下面留言Deadpool 2 brought me here!』

 

˙《足球尤物》:Amanda Bynes

《足球尤物》(She's the Man)改編自William Shakespeare的《第十二夜》,一定是許多人的回憶,裡面除了有(我覺得他只有那部帥氣,現在已經不帥很久的)‎Channing Tatum,還有負責扮男裝的Amanda Bynes。

 

5 (5).jpg

Amanda飾演的Viola在學校足球隊被解散後,為了不放棄最愛的足球,於是假扮成龍鳳胎的哥哥上學。

 

5 (9).jpg

還加入足球隊,同時在令她心動的室友、對她有好感的女同學、哥哥勾勾纏的前女友、還有自己的前男友之間周旋,渡過搞笑的高中生活,又拿出實力證明自己踢球壓根不輸男孩子。


5 (13).jpg5 (16).jpg5 (6).jpg 

當時Amanda臉蛋膨皮膨皮(超級膨),男裝髮型也很像早期的嗶啵,總之說服力挺強的(咦?)。

 

5 (8).jpg

恢復女裝時看起來也是健康可愛,並不矯揉造作,非常討喜,所以我覺得她扮得很成功。

 

5 (1).jpg

最後再補一次當時的(我覺得他只有那部帥氣,現在已經不帥很久的)‎Channing Tatum吧!

 

5 (4).jpg

我們懷念他。

 

*『時勢所逼型』:因為扮成男子更有利於在社會上生存或找到工作,因此隱瞞女子身分。

˙《變裝男侍》:Glenn Close

6 (1).jpg 

Glenn Close很常在電影裡飾演女長官或帶有權勢的女性,像是《星際異攻隊》,但行為常非善類,像是《101真狗》的庫伊拉、《超完美嬌妻》的幕後黑手跟《獵殺星期一》的女官員。

 

《變裝男侍》(Albert Nobbs)是我看過她最唯唯諾諾的角色,由於生活所逼,原是女性的她扮成男子Albert Nobbs成為旅館的管家,細心體貼,十分襯職,深受旅館老闆娘與客人喜愛。

 

6 (11).jpg

原先是生活所逼,但隨著日漸習慣,她決定以男子身分活下去,甚至擁有一個自己的家庭,於是她產生了想跟女僕共組家庭的念頭,誰知這個一般人看來在平凡無奇的成家願望卻為她帶來了悲劇。

 

 

Janet McTeer也在裡頭扮演一名跟她一樣隱瞞女子身分,以男子身分在社會上走跳的油漆工,結果大家玩真心話大冒險,Janet McTeer一個出奇不意的大露奶場面,害當時觀看的我也差點跟一樣Albert Nobbs嚇到跌死在角落XDD。

 

不過185公分的Janet McTeer男裝扮相真的蠻真實的,我好像真的看過長這樣的男人啊~~~

 

6 (7).jpg6 (8).jpg

電影本身淡淡的,但可以看Glenn Close以精湛的演技如何詮釋Nobbs先生,這個平凡,凡事小心謹慎的小男人,一直在害怕被人發現的驚懼裡夾縫中生存,本是女人,卻因為扮慣男人,連女人都不知怎麼做了,克勤克儉一生,但最終卻無法善終,充滿哀傷的感覺。

 

˙《雌雄莫辨》:Julie Andrews

7.jpg

我很熟知Julie Andrews《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的調皮修女或《麻雀變公主》(The Princess Diaries)的氣質皇家奶奶,但我不知道她其實還曾演過女扮男裝的角色。

這齣1982年的音樂劇電影《雌雄莫辨》(Victor/Victoria),Julie Andrews在裡頭飾演女高音Victoria,因為找工作處處碰壁,誤打誤撞之下假扮成男子Victor,並以男子身分找到工作成了扮裝皇后。

 

7 (4).jpg

後來客人King擋不住她的魅力愛上了她,但由於Victoria不能承認自己是女生否則工作不保,於是King在幾經內心轉折接受她的男子身分並向她勇敢示愛,但最後她還是坦承自己是個女生,並褪下了Victor的身分,是個皆大歡喜的故事。

Julie Andrews的長相並不屬於早期國外女星那種華麗到散發萬丈光芒,令人想遮眼的稀世容貌,但是她的好氣質倒是真的少有,尤其等她開始演戲或演唱時整個人的形貌都靈動了起來,那股魅力無人可比。

 

7 (6).jpg

這是她扮裝皇后的扮相,怎麼辦,好想大叫Cher!!!

 

7 (8).jpg

但是男裝扮相更有魅力啊!光看Julie Andrews的男裝扮相就覺得喔喔喔可以,好一個大英帝國的紳士。

 

7 (2).gif

7 (1).gif

一動起來就更糟糕了,竟然真的很帥氣啊啊啊啊~~~~好有攻氣,不虧是經驗豐富的硬底子老演員,就連扮男人的演技也超厲害。

雖然小時候的我一定會對這種劇情感到太豪洨,但老實說,長大後多看個幾集《RuPaul's Drag Race》之後真的會有點錯亂,因為有些Queen們的扮相實在太美,太沒有破綻,導致會讓人覺得就算明知他是男的我也可以啊啊啊啊~~~~這樣。

 

*『傻妹追愛型』:為了心中仰慕的男人,就決定要扮成男裝去上學。

˙《花樣少年少女》:堀北真希、Ella

1 (1).jpg

這理由看起來超級冠冕堂皇,兼之容易拆穿,但是就是出現在《花樣少年少女》之中,而且還翻拍成多國版本。

 

1 (2).jpg   

日劇跟臺劇都翻拍了《花樣少年少女》,日劇還翻拍了2次,不管是日劇、臺劇或漫畫我都有看,我甚至連部落格開天闢地寫的第一篇文都是這部(掩面),但不管我怎麼喜愛這部作品,跟之前唯一不變的是,我都不喜歡劇中彆扭or任性的男女主角,總是比較喜歡配角,所以我最喜歡的永遠都是飾演中津秀一這角色的人(也就是生田斗真或吉他之神汪東城)。

這齣戲的女主角便是直至今日依然是許多人心目中女神的堀北真希,戲中扮相斯文清秀,但絕對看得出來是女生,再加上她數十年如一日,沒什麼變化的面癱木頭演技(不禁讓我很想念《改造野豬》的她啊!),我實在很難喜歡這角色,而且我覺得她跟扮演男主角的小栗旬之間毫無火花可言只有一氧化碳,讓我當初在觀看時總是略帶一絲尷尬。

 

11.jpg

Ella當初則真的是個男ㄖㄣ……嗶-----------,她沒有被認出來我覺得蠻合情合理的(嗯?),現在她終於變女的了,可喜可賀(喂!)。

 

*『代父出征型』:體諒父親身有殘疾卻須上戰場,出於一片孝心,扮成男子代父出征。

˙《花木蘭》:花木蘭

8 (11).jpg

在眾多迪士尼電影裡,《花木蘭》(Mulan)一直是我最愛的其中一部,除了她是少數不帶公主身分的角色之外,它的劇情勵志,有人物成長的過程,歌曲也都好聽易唱。

 

8 (15).jpg

這個從小聽到大的民間傳說一直深受電影與戲劇圈的喜愛,除了有袁詠儀跟趙薇之前的演繹之外,迪士尼也在之前決定翻拍成真人版,不過後來知道是劉亦菲演之後老實說我有點扼腕,因為總覺得,還有其他更適合的人選吧?(不過我該慶幸不是景甜嗎?)

後來看到其他配角,選用了外國人較熟知的亞裔演員,如鞏俐、李連杰跟甄子丹等人,不知道最後會不會感覺變成葉問大戰張無忌,秋香大鬥小龍女之類的?(並不會)

 

8 (14).jpg

而且真人版竟然把李翔的戲分砍掉,可惡,這部電影需要有人賣肉啊,把李翔還給我!

 

˙《花木蘭》:袁詠儀

8 (1).jpg

袁詠儀五官端正,170公分手長腳長,偏瘦扁的身材,扮起男裝斯文秀氣,腰板挺直,不會有尷尬感,扮成男裝可信度很高啊!

我最早認識袁詠儀其實是在《國產凌凌漆》,她飾演的李香琴身世坎坷,被司令養大的她有些單純,有些倔強,內心掙扎要相信哪方,又被凌凌漆稀奇古怪的道具搞到傷痕累累(你在飆血!拿OK蹦貼一下吧!快點!),當時的她留著一頭招牌短髮,相當清秀可人,是我心中的代表性女港星之一。

 

8 (19).jpg

後來她陸續演出《金枝玉葉》與《花木蘭》,又成了亞洲最佳的男裝扮相代表之一。

 

8 (16).jpg

在《金枝玉葉》裡同樣也是一個攪亂一池春水搞出三角戀的魔性角色,周旋在張國榮跟劉嘉玲之間,好個豪華的三角戀。

 

8 (5).jpg8 (17).jpg

袁詠儀能蓄著短髮,淡掃劍眉,扮演陽剛帥氣的女扮男裝角色,張國榮也能裝飾點翠,薄施脂粉,扮演柔媚嬌媚的男扮女裝角色,兩人都有細膩的中性氣質,她跟張國榮的搭配實在非常有意思,只可惜這種搭配是再也看不到了。

 

8 (7).jpg8 (8).jpg 

提到真人版的《花木蘭》,袁詠儀的演出絕對是經典中的經典,英氣逼人,但偶爾會有的可愛小傻氣也沒少,比趙文卓還要帥上542倍。

 

8 (9).jpg

而且重點是《花木蘭》裡面還有孫興啊!有孫興我就看!有男裝時的花平跟女裝時的花木蘭,外加一個討喜的蘇吉利,男主角是誰根本不重要啊啊啊~~~~~

 

8 (6).jpg

趙文卓表示:『』。

 

*《古老習俗型》:因為古老習俗或算命師之言,把女孩子當成男孩子來養,以求平安長大。

˙《愛上哥們》:賴雅妍

9 (13).jpg

沒錯,這就是《愛上哥們》那個大家都不知道要跳去哪裡的劇照。

《愛上哥們》裡的賴雅妍因為父母聽信算命師之言,因此把她以男兒身養大以保她性命周全,其實這種女生當男生養大的情況我反而比較少聽見,我常聽到的都是把男生從小穿女裝來養,像是古代中國的大戶人家或是歐洲與日本皇室,男孩子在嬰幼兒時期是穿女裝養大的,據說這麼做可以避邪,讓小孩順利長大。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國王、王子小時候的偽娘照(沒誤)。

 

9 (1).png

在演《愛上哥們》之前,她就曾在《等一個人咖啡》中以中性的扮相登場,當時就覺得或許走中性風造型會更適合她。

 

9 (6).jpg

後來《愛上哥們》直接讓她扮演女扮男裝的角色,男裝扮相真的讓她顯得更出色,短髮也遠比長髮更適合她。

 

9.png

賴雅妍女裝時當然也是漂亮,但是我的克拉拉站不起來(喂!!!),但她剪了短髮之後真的讓人十分驚豔,我可以啊啊啊啊啊~~~~

 

9 (14).jpg

因為賴雅妍身材瘦長,穿起男裝也跟袁詠儀一樣可看度跟可信度很高,而且完全沒有一絲絲尷尬感,非常適合她。

 

 9 (12).jpg

上次看到她以西裝打扮去華劇大賞頒獎典禮真的帥絕一大票傅粉施朱地比女星還嚴重的男偶像。

 

*《行走江湖型》:女孩子在江湖上走跳時擔心安危或女裝不方便,便以男裝示人自保。

˙《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張敏

10 (1).jpg

早在看電影或電視之前就讀過《倚天屠龍記》,我也曾說過我特別喜歡這部,尤其女角群中最愛趙敏,金老寫她的時候說她:『身穿寶藍綢衫,輕搖折扇,掩不住一副雍容華貴之氣。』、『相貌俊美異常,雙目黑白分明,炯炯有神,手中折扇白玉為柄,握著扇柄的手,白得和扇柄竟無分別。』。

由此可知趙敏的男裝就是一副絕美貴公子的模樣,但大家也沒被男裝迷惑,都很清楚她是女扮男裝,趙敏也很快就表明自己是扮裝,但我覺得很特別的是金老特意描寫她扮男裝時的丰采,但是她之後扮回女裝,金老卻沒多加敘述她女裝時給人的印象感受,所以我對趙敏這個角色最深刻的印象便是停留在男裝。

後來在《倚天屠龍記之魔教教主》裡看到張敏扮演趙敏,寶藍綢衫改成了一襲白衣配小金冠,扮相俏麗無比,真的如同書中描述一般,不只相貌俊美,雙目黑白分明,膚色也特別白皙,完全是我心目中的趙敏。

 

10 (6).jpg

由於戲中趙敏的男裝扮相本來就不求帥氣,也不求真的像個男子,所以張敏艷麗小王爺的造型個人非常可以接受,反倒是之後葉童、賈靜雯跟安以軒扮的趙敏就沒這麼符合我心中的趙敏。

 

10 (7).jpg

張敏一向是我的心中初戀,古裝造型尤其出色,不管是哪齣古裝劇,她姿容端麗的模樣,都幾乎無女星可匹敵,但是她一直在大都等人,張無忌你快去啊啊啊啊啊!

 

˙《奇皇后》:河智苑

11 (5).jpg

老實說好了,我超愛看《奇皇后》,它不管重播幾遍我就看幾遍(掩面)。

雖然對於歷史設定改得亂七八糟,服裝設計也元不元韓不韓的(但衣服都很好看),但是那種宛如鄉土劇般高潮迭起,帶著悲願的復仇大計,母不知子,子不認母的悲慘劇情,還是成功吸引了我。

 

11 (1).jpg11 (7).jpg

前幾集河智苑都以男子打扮在江湖上走跳,看起來完全是個臉蛋俊俏的調皮少年,由於河智苑對這類帶有英氣或男子氣概的角色似乎駕輕就熟,扮演起來不會產生某些女星扮男裝之後仍難以掩住的嬌氣,因此完全沒有違和感,結果她還真的成功一舉擄獲高麗王跟元朝皇帝的心。

 

11 (18).jpg

原本還是男子身分時大家可能想說要顧忌一下,不要有斷袖之癖,克拉拉勉強控制一下,恢復女裝之後大家都克拉拉站起來,全部搶著要她這樣(喂!)。

 

11 (12).jpg11 (15).jpg 11 (13).jpg

就這樣周旋在兩位王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情,還外插一個(一開始染指她不成,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應該要恨她,但還心底對她竟然還有感覺己哭修的)唐奇勢,害我看得欲罷不能啊,而且劇中還有各式各樣超越時空的超飛遜髮型,看得我都想剪了。

 

11 (2).jpg

另外,戲中還有一位奇女子,也就是柳仁英飾演的廉非愁。

 

11 (3).jpg

她在裡頭也同樣是有男裝與女裝兩種扮相,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妝的關係,我覺得她淡妝的男裝貌清麗帥氣,十分好看,反倒是女裝貌產生了一種扮裝皇后感(嗯?)。

 

11 (4).jpg11 (19).jpg

我想大家對柳仁英應該都很熟悉,因為她就是在《來自星星的你》當中總是跟全智賢對嗆,還死於非命的大明星,雖然好像蠻常演刻薄的壞女人,但我看過柳仁英上節目,覺得她真的只是剛好有張高傲的臭臉,但她人真的個性超級好。

 

*《性別認知型》:因不同的生活經驗與自我認同的原因,捨棄女人身分,以男子自居。

˙《川島芳子》:梅艷芳

12 (15).jpg

梅艷芳是我覺得非寶塚出身卻自帶寶塚氣息的大明星。

 

12 (12).jpg

就那種一出場就自帶霸氣,與眾不同的華麗氣息,還有讓人產生她背後有大型羽毛裝飾的錯覺,那種御姐氣質與巨星風範目前華人圈實在沒人可以比擬。

 

12.jpg

梅艷芳五官很有個性,厚重眼皮、大鼻子與厚唇,雖然跟其他女星比起來算不上纖細秀麗,但很有她自己的個性美,小時候看香港電影時雖不覺得梅艷芳美如張敏或邱淑貞,但總是無法忽視她的強烈存在,非常喜歡她。

 

12 (1).jpg

關於男裝,大家最常提到的應該會是她的《川島芳子》,梅艷芳扮演川島芳子時穿上軍裝,英挺霸氣,一臉漠然,實在好看,不過若細究川島芳子穿上男裝的背後原因就著實讓人心疼。

 

12 (23).jpg12 (24).jpg

梅艷芳也曾在《鐘無艷》中反串齊宣王,但是由於是搞笑喜劇,齊宣王也並非高副帥而是憨傻呆,好像也就沒什麼帥不帥氣的問題了。

 

12 (7).jpg

她在《愛君如夢》裡雖非男裝,但一頭俐落短髮,在我眼裡還比華仔帥上5成啊~~~~~~~~~~(而且華仔當時的髮型……嗶------------)

 

˙《洪興十三妹》:吳君如

13.jpg

吳君如時常不計形象演三八或扮醜,我永生都會記得她在《家有囍事》不修邊幅的黃臉婆樣,或是在《花田囍事》洗個腳洗出一鍋黑水,剛出道時還能在《鹿鼎記》裡演七老婆之一的曾柔,後來在電影裡一躍成為韋小寶見錢眼開的媽韋春花,還有《金雞》裡傻氣俗麗的阿金,總之不脫八婆、醜女或花癡的形象。

 

13 (1).jpeg

但一旦她穿上中性服裝,她就變得正經嚴肅,有著酷酷的形象,但總讓人覺得別有一股風味,五官顯得更加俊秀,比她穿女裝時還好看,也有一種隱約的色氣感。

 

13 (6).jpg13 (5).jpg

她在《4個好色的女人》(也就是《戀愛的天空》)演一個會對女生毛手毛腳的男人婆,非常不正經。

 

13 (2).jpg13 (1).png

平常只做男裝打扮,被稱作是不是女人的女人,希望自己當個男人而非女人,但在被某個極其普通的男人給吃了之後,感受到被愛的感覺,最後決定接受自己的女人身分,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她原持原狀(菸)。

 

13 (9).jpg

《洪興十三妹》則演個外表堅強,內心脆弱的女老大--十三妹,平常打扮是一身黑色系的西裝加襯衫。

 

13 (1).jpg13 (10).jpg

總是用修長的手指夾著香菸靜靜地抽,露出白皙側臉,好似一幅畫,比裡面出現的男角們都帥氣有型多了,難怪身邊的忠犬韓賓也擋不住滿滿的愛意啊~~~

 

 

13 (8).jpg

雖然現下左擁右抱的皆是女生,但她一直心有所屬的卻是少女時期便愛上的可樂,我每次看這齣都很想跟她說拜託你就接受一直陪在身邊的韓賓吧,不然美潤也比要死不活的可樂好啊!

 

*『萬年許仙型』:因為許仙,只有一個!

˙《新白娘子傳奇》:葉童

14 (6).jpg14 (3).jpg

    14 (11).jpg 

我小的時候一直只看過葉童演男角,像是《新白娘子傳奇》的許仙,書生一枚,完全妻奴,總是娘子長,娘子短的。

 

14 (1).png

還有《倚天屠龍記》的男裝扮相(根本還是許仙啊你!!!),所以也很習慣她的那種百無一用是書生造型。

 

14 (16).jpg14 (2).jpg

她在《碧海情天》的前期也一直都是扮男裝。

 

14 (13).jpg

直到某一集她突然穿著大紅嫁衣在那邊哀爸叫母的時候(老實說我已經忘記劇情是什麼了,也許這只是我記憶中的錯覺),我心中只有大大的一個---『媽媽,為什麼許仙要男扮女裝?為什麼許仙要男扮女裝?為什麼許仙要男扮女裝?

心靈彷彿就像最初看到萌小獅辛巴變成朱孝天辛巴一樣再度受到了衝擊,只差在配樂從《哈庫那馬他他》變成《凡人歌》啊啊啊啊啊~~~~~

 

14 (12).jpg

後來不看她穿女裝多少都覺得有股違和感,男裝反倒更加俊俏傻氣,大概也是因為男裝扮相很成功的緣故吧!但是我得說葉童演技真的相當精湛,即便都是扮男裝,我依然光看表情就能看出她為每個男裝賦予的不同個性,許仙耿直有禮,岳瑛衝動傻氣,殷素素或趙敏則心計深沉,所以我相當喜歡葉童。

 

*『下面不見型』:因為下面沒有了,所以之後決定放飛自我。

˙《笑傲江湖II東方不敗》:林青霞 

 15 (12).jpg15 (22).jpg

林青霞長相清麗脫俗,不管什麼扮相都貌美無敵,早期就曾在《金玉良緣紅樓夢》反串扮過賈寶玉。

 

15 (21).jpg

但賈寶玉這角色本就脂粉味極濃,林青霞的扮相看起來就是個穿男裝的超級美少女,甚至還比演林黛玉的張艾嘉美上好幾個檔次(沒誤)。

 

15 (8).jpg 15 (1).jpg 

演《刀馬旦》的曹雲多以男裝登場,剪短髮,穿著西裝背心與軍裝的林青霞,又美又俊,真的跟少女漫畫中走出來的男裝麗人沒兩樣。

 

15 (23).jpg 

後來她演出東方不敗就真的即使穿女裝還是能帶出男子氣概來(抑或是那越發明顯的屁股下巴大力幫助←喂!),看過原著《笑傲江湖》的人應該對東方不敗都很難有什麼遐想,因為東方不敗在練葵花寶典之後就改做女子打扮,金老說他:『此刻他剃光了鬍鬚,臉上竟然施了脂粉,身上那件衣衫式樣男不男、女不女,顏色之妖,便穿在盈盈身上,也顯得太嬌艷、太刺眼了些。』、『這樣一位驚天動地、威震當世的武林怪傑,竟然躲在閨房之中刺繡!』。

 

15 (1).png

顯然他雖然性轉,本質上依然是個大叔,對書中角色來說根本超不舒服的,所以嚴格來說真正的東方不敗應該要像《賭俠》裡的獨眼龍大軍或武狀元mix石榴姐之類的。

 

15 (3).jpg

矮額。

 

 152 (7).jpg  152 (2).jpg

但在《東方不敗》裡頭,由林青霞反串演出的東方不敗就成功將『英武』與『嬌美』兩者合而為一,初登場就露香肩+露大腿的。

 

152 (8).jpg 152 (21).jpg  

跟令狐沖初見面就濕身(沒誤),在水中緩緩靠近的樣子宛如魅惑人心的水妖,難怪令狐沖會對她有意思。

 

152 (5).jpg

一旁的李嘉欣扮演的岳靈珊在戲裡也大多穿著男裝跟李連杰在江湖走跳,李嘉欣固然是年輕貌美,但是特意弄出來的矬樣與呆傻表情,反倒襯得林青霞更飄逸好看。

 

152 (9).jpg

難怪這版的令狐沖對小師妹竟然一點感覺都沒有。

 

15 (2).jpeg 152 (1).jpg 

而且更不用說旁邊還站著一個容貌同樣絕頂的關之琳,有這港臺兩大美女在旁,李嘉欣根本活像小婢女啊!還不下去領500。

 

152 (1).jpeg

後來王祖賢在續集假扮東方不敗身分而著男裝,雖然王祖賢容顏絕世,當然好看,但是畢竟女孩子家氣質甚重,當然不比林青霞帥氣。

 

152 (10).jpg

東方不敗除了造型成功,還外加電影自行腦補的《真˙令狐沖戀愛外傳》,東方不敗對令狐沖真的動了女兒心,但由於令狐沖男主角包袱很重,一直狂喊『你是詩詩對吧?』、『告訴我你是詩詩!』、『詩詩!詩詩!』,只會『詩詩!詩詩!』的,我說你是羅時豐嗎!(摔筆)

 

152 (19).jpg 152 (20).jpg  

東方不敗知道這段戀情永生不能開花結果,讓她既不承認也不否認自己是否是詩詩,讓令狐沖糾結她一輩子,再穿著飄飄紅衣,含著血淚墜崖,實在是淒美決絕到了極點啊!

不過,長大後的我一直在想,如果當時東方不敗真的一時嘴硬說自己是詩詩,令狐沖真的會娶她嗎???

 

15 (2).jpg 

由於東方不敗的男裝太經典,後來就更常看到她以男裝姿態出現在電影之中,像是《絕代雙驕》的花無缺、《六指琴魔》的黃雪梅或《追男仔》的警察程小東等等都多以男裝示人(事實上她在《新龍門客棧》、《鹿鼎記II神龍教》、《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火雲傳奇》、《刀劍笑》跟《東邪西毒》也都曾有短暫的男裝扮相出現,真的多不勝數),花無缺跟黃雪梅都有種冰清玉潔,凜然不可侵犯的高高在上感。

 

15 (14).jpg

程小東則是粗魯暴力大咧咧,跟戲中柔弱的男妓梁家輝形成強烈對比,我小時候就超喜歡這個配對,重點是裡面大咖多如繁星,卡司超豪華的啊~~~~

 

   15 (16).jpg  

15 (13).jpg

而且我小時候一直很想知道老爸吳耀漢到底要跟誰結婚才能生出林青霞、張曼玉、邱淑貞跟林志穎,這4個顏值破錶到直飛天際的小孩,然後女婿還是梁家輝、張學友跟鄭伊健啊啊啊~~~

 

 

好啦,以上就是我蠻推薦的幾部女扮男裝電影,跟我覺得男裝扮相特佳的幾位女星,個人最喜歡的就是吳君如跟林青霞,男裝扮相真的會讓人看得目不轉睛,有種怦然心動,在該死的少女心愛河裡溺死的感覺啊啊啊~~~

再次重申,如果我是令狐沖絕對不會包袱這麼重一直學羅時豐,絕對是把林青霞扮的東方不敗先帶回家再說。

 

真人版的女神Suit Up原先是打算合併在這邊一起講,但是今天這篇字數已破萬字,就乾脆拆篇了,所以女神們的西裝Look下回揭曉。

至於,既然有『這麼帥氣,肯定是女孩子!---女扮男裝篇』出現了,你們也是會猜說會不會有『這麼可愛,肯定是男孩子!---男扮女裝篇』呢?

當然也是會有的,其實早在我發現許多英國男演員這一生的演藝事業至少都曾扮過一次女裝後,我很早就想寫這篇了啊啊啊~~~~

所以我也很期待我能寫出什麼東西來。

 

總之,有什麼你覺得很棒的男裝扮相女星,我卻還沒提到的都歡迎看倌們提出來討論,也可以提供你們在『男扮女裝篇』想看到的人選,就這樣一起陷入男裝美女跟女裝帥哥的漩渦吧~~~~~~~~~

 

最後,知道楊麗花跟葉青是誰,也覺得葉青扮相比楊麗花帥很多的看倌麻煩來跟我相認一下!

 

˙圖來自Google+有錯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