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關於臺步,我想先引用一段張曉風老師的文章來做開場,由於老師曾聽人比喻『詩如舞,散文如行路』,但她不這麼認為,她覺得寫出好散文更難得,所以她說:『至於舞蹈,我也大致知道一些這城市中的優秀舞蹈家。至於誰行路如玉樹臨風,好像我反而想不起來。印象裡行走得高貴的人好像只有二個明星,男的是史都華格蘭傑,女的是凱塞琳赫本,此二人有帝后風儀。至於奧黛麗赫本也不錯,但只像公主而已。

 

當時我對這段文字特別地著迷,原來『走路好看』的人,在這世上是稀有的,你可以裝可愛、裝高傲、裝帥氣,但高貴這種事,卻是裝不來的,現實生活中,走路姿態真的抬頭挺胸,盡顯端正高貴的,我是真的沒遇到過,但後來我在伸展臺上找到了這樣的人。

 

有些人天生擁有這種能力,尤其是在伸展臺上,她知道要怎麼展示衣服,讓衣服的美更加分;她知道要怎麼踢高纏人的裙擺,不讓自己絆倒;她知道要怎麼駕馭那美麗的刑具高跟鞋,讓自己搖曳生姿,雖然臺步是可以通過學習更加精進,但走得好到讓人印象深刻的Model依舊很少。

 

不過臺步也只是做Model的一部份,所以在此之前我要先說一下個人認為的Model的必備技能,大概分5個面向-------------

 

1.長相:

0 (1).jpg

不管怎樣,Model就是要看臉,這是不爭的事實,綜合以往的經驗,長得漂亮帥氣是最好,沒有的話也要五官端正,畢竟不是選明星,若是輕易符合一般大眾的口味就不是時尚界了,但不漂亮就要有特色,不管是長得罕見,還是醜得有特色,至少不能讓人一見就忘,如果你望著一個Model的長相卻生之疑惑,那就是有問題了,因為一臉普通還能紅就是有問題(欸我沒說是誰喔!)。

 

 

2.身材:

G (1).jpg

這是身為Model入門的最最最基本條件,你可以不夠高,但身材絕不能差勁,至少設計師提供的衣服你要穿得下,不然一切都不用再說,曾經有不少人說我憑什麼一直攻擊Model的長相跟身材,可是他們是Model耶,我不在這兩點上說嘴,要不然我是要一直稱讚她個性很好嗎?這樣才奇怪吧?

 

舉例:我喜歡XXX這個Model,因為她個性很好,笑容很甜美………

 

0.jpg

那這樣我喜歡PEKO醬就好了啊啊啊啊啊!她夠甜了吧?不然我幹嘛亞ㄍㄟˊ跳進時尚坑啊!我就是要看時尚界中身材好的帥哥美女奇特生物兩棲類外星人小精靈野生動物,這樣有很過分嗎?很過分嗎?很過分嗎?(路人甲:欸好像有耶其實)

 

 

3.拍照:

Numero.jpg

我一直覺得天生就會拍照的Model很稀有,臺步與身材那些都可以後天練習或鍛鍊,但是拍照本能卻真的是老天爺賞飯吃的,那種Model讓人無法不去看她,每當看著他們的照片我心裡總是會湧出許多感受。

 

0 (10).jpg0 (11).jpg   

看Kristen或Coco的照片時總能從她們詭異或豐富的肢體動作中得到許多樂趣,Kristen隨便一張照片都是戲,永遠都有著驚人的存在感。

 

0 (9).jpg0 (12).jpg

Coco的古靈精怪與多變風格,則讓觀者永遠心生愉悅,也很有驚喜感。

 

0 (3).jpg0 (4).jpg

Sasha跟Daria的照片則是總讓我一見傾心,說不上來地喜歡,Sasha對鏡頭很有意識感,她就像隻神秘的貓,永遠透過鏡頭在觀察我們。

 

D (5).jpgD.jpg

而Daria,鏡頭前的她總是眼神犀利到我無法直視,但我愛極了她那種無畏的眼神,但遠看時她的雙眼卻有點似夢迷離,相當迷人。

 

0 (6).jpg0 (8).jpg

Stella Tennant,她總是一副淡然地無所謂,一副『喔,你來拍,就拍吧。』,雖然她一直很少有什麼表情與動作,但她的照片就像一幅寫意的畫一般,我永遠都看不膩。

 

 

4.臺步:

new-york-fashion-week.jpg

通常臺步似乎只要還過得去就可以了,因為臺步公認超級好的幾個Model是真的用手指頭可以數出來,實際在秀場上看,10個裡面大概只有1、2個會走得很可怕(通常是新模,這是可以原諒的),其他人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基本上能當上一線Model的,不管怎樣臺步都還過得去,少數的例外應該是Sasha,第一次看Sasha走臺步時我真的驚呆啦~~~~~~

 

不過最近臺步奇形怪狀、慘不忍睹的真的比較多,簡直讓人不忍心看動態秀了,結果可笑的是幾個走最爛的還去給我走開場跟ending,我看到差點噴淚(←又哭!)。

 

 

5.個性:

F.jpg

個性說一直是某個T女士所強調的Model特質,我一直覺得她這樣說不太對,個性真的可以影響到大家的喜好嗎?

 

畢竟時尚界出名的Model們個性也是形形色色,開朗大方、羞澀拘謹、呆傻純真、優雅文靜、冷凝如冰、傲慢淡漠、心機腹黑、激動爆烈的都有啊!

 

後來我覺得應該要講『個人魅力』,不管他們個性如何,但他們的個人魅力都夠強大,足以影響觀者,進而產生了他們的支持者。

 

 

-----------我相信已經有人要罵前言實在有夠長,不過我覺得要稍微解釋一下我的個人看法之年紀大了總是愛碎碎念分隔線-------

 

 

很少有Model是五項全能的,就算她/他是個公認的超模也一定有個地方比較弱,我覺得這點女模會比男模更明顯,因為我覺得大家對男模的拍照與臺步並沒有這麼挑剔,基本上臉跟身材顧好就差不多了,剩下就真的靠個人魅力了,所以我是真的沒什麼印象有臺步相當出色的男模。

 

好啦,終於進入到今天的主題了,在這五個面向裡頭,個人覺得臺步是最難練到頂尖的,因為你會發現公認臺步走得最好的永遠都是那幾個Model,即便新模如潮水般湧入,但在臺步這塊很難有所謂的長江後浪推前浪,以下就列舉個人覺得臺步走得最好的10個Model,雖說因為她們臺步各有特色,我覺得很難幫她們排名次,但我心中的第一名卻是雷打不動的。

 

˙Mariacarla Boscono:

M (4).jpgM.png

我覺得Mariacarla五個面向裡頭都發展地十分平均,她的臺步是我最喜歡的地方,若要形容Mariacarla的臺步風格,我會用上『強勢』一詞。

 

她在伸展臺上總是毫不遲疑、威風堂堂地往前走,步伐較重,有一股人擋殺人,佛擋殺佛的氣場(沒誤)。

 

M (1).jpgM (2).jpg

尤其是當接續在她身後的新模臺步總還有點怯生生的小雛鳥感時,跟她的氣勢一對比之下,總讓我相當讚嘆。

 

 

˙Daria Werbowy:

D (2).jpgD (1).jpg

Daria集我所愛的特質於一身,精緻的五官、修長的身材、犀利的眼神,她是個各方面都很完美,萬裡挑一的超模。

 

Daria的走法是比較休閒式的,不像正式嚴肅的走秀,但不隨便,只是因為存在著一種游刃有餘之感,而讓人看起來覺得她很放鬆。

 

D (3).jpgD (6).jpg

一般來說秀場上的衣服總是穿著不舒服的居多,但是Daria總能把這些衣服穿得很輕鬆舒適,彷彿這些衣服不過是她的日常穿著罷了,總體來說只能用『自信爆棚』來形容,尤其喜歡她走Versace,那種自帶女神風的霸氣模樣好看極了。

 

 

˙Coco Rocha:

C (6).jpgC.jpg

C (7).jpgC (8).jpg

Coco最著名的是她拍照擺姿勢的能力卓絕,就這點來說讓我一直是她的粉蝨來著,而她的臺步我也相當喜歡。

 

與其說是她臺步走得好,不如說是她將臺步化為舞蹈,成為表演的一部份,這是她的特色,尤其在JPG是最為明顯的,在JPG阿伯的玩心之下,每回在JPG的場子上出現她必定是最顯眼的焦點。

 

C (2).jpgC (4).jpgC (10).jpg

她旋轉、翻滾、彈跳、踢蹬,靈活的肢體與加上戲劇化的表情,沒有第二個Model可以比擬,也沒有第二個Model可以做到,這是只有她才能走的臺步。

 

 

˙Naomi Campbell:

N (4).jpgN (7).jpg

Naomi具有狂野的身材與急衝的個性,特色相當鮮明,尤其臺步更是她最出色的地方,是她一直為世人所稱道的標誌。

 

一般來說在HF場子上扭腰晃臀是大忌,但Naomi的臺步永遠都是那麼妖嬈又纏人,大膽秀出胸部、翹臀外加大長腿,一整個氣場全開屌炸天。

 

N (2).jpgN (5).jpg

她就是『老娘知道你們在看我』的走法,不過基本上這是個只適用於她的風格,如果其他人做起來可能有點招人厭,可是她是Naomi,大家就是吃她這套,她最適合的也是這個風格。

 

 

˙Karlie Kloss:

K (7).jpgK (1).png

也許我是武斷了點,但我還是覺得Karlie是新一代中唯一可以稱得上臺步好的Model,她的臺型與身材都非常棒,可以撐起很多Model都難以駕馭的衣服。

 

很多人不愛她的臺步,認為她臺步太誇張不實,但我覺得有特色極了,我認為她在小鬍子女王還在時的Dior與Galliano能看到她的最佳表現,那種既浮誇又戲劇化的服裝風格襯上她的臺步,剛剛好!

 

K (4).jpgK (2).jpg

我相當開心她離開了VS,也很佩服她沒繼續留在VS,畢竟你我都知道VS的酬勞真的是無比的誘惑。

 

也許有人不覺得Model在HF跟在VS有什麼不一樣,會覺得我只是雞蛋裡挑骨頭又小題大作,但對我來說,沒有比看到撐得起高級訂製服的Model,卻在VS舞台上穿著真心醜爆的裝扮還甜笑送飛吻更難受的畫面了。

 

 

*廢柴的廢言:再次強調這裡的VS是近年來亂七八糟,什麼雜魚都可以進去走,翅膀、衣服跟裝飾也很不入流,兼資源回收再利用,還以為觀眾沒發現的VS。

 


˙Vlada Roslyakova:

V (11).jpgV (5).jpg

每次提到最佳臺步總是榜上有名的Vlada,雖然有著小仙女般的絕塵長相與纖細靈動的身材,但Vlada最驚人的還是她創下的秀場紀錄。

 

從不出錯的輕盈臺步,讓人充滿安心感,讓她成為走秀卡司的定番,走遍各大秀場,你總是能看見她的倩影。

 

V (8).jpgV (12).jpg

在與她同期出道的Model都開始減少走秀的情況下,現在還能看見她那莊重、老練又標準的臺步更是難能可貴啊!

 

 

˙Angela Lindvall:

A.jpgA (7).jpg

Angela也是個各方面都非常出色的Model,我一直以來也都很享受Angela的臺步,尤其我是透過她秀場的表現愛上她的。

 

她很善於切換不同秀場時的風格,在HF走秀時,她既優雅又率性。

 

A (8).jpgV (3).jpg

在當年VS走秀時她又有種別人學不來的狐媚風騷,這種反差感也是看她臺步的樂趣之一。

 

 

˙Snejana Onopka:

S (7).jpgS (1).png

帶著不食人間煙火的空靈長相與長到不成比例的腿的Snejana,臺步亦是很有看頭,若要形容她的臺步風格,我一直沒辦法想到一個比較貼切的詞。

 

直到後來我在Rupaul的節目聽到客座評審Mel B在評Pearl的臺步說了一個較為粗俗但強烈的詞--『I don't givea fuck walk』,啊哈!沒錯,這就是Snejana的臺步風格。

 

S.jpgS (6).jpg

帶著一副『我只是路過』的臉,蠻不在乎地走著的冰公主,她那種高傲的氣質,輕巧的走法,淡漠的眼神,綜合起來實在很讓人著迷。

 

 

˙Gisele Bündchen:

G (5).jpgG.jpg

Gisele最出色的地方在於個性、身材與臺步,我覺得這三者都是她的強項,尤其是外顯親人的個人魅力與恰到好處的健康體態,其他Model望塵莫及。

 

臺步也是她的個人特色,與其說她走得好,不如說『她知道我們想看什麼』,但她並不是諂媚地以甜笑或飛吻來討好大家,而是盡顯她的身材優勢,扭腰回眸的定點Pose她永遠擺得最棒,其他Model永遠模仿不來這招,而只要她使出這招,大家就會陷入瘋狂(尤其是我),她就是個謀殺底片的高手高手高高手。

G (2).jpgG (8).jpg

常想起她在VS走秀時飄逸的大波浪捲髮與隨著步子輕輕晃動的翅膀,尤其是當她宣布不再走秀的之後,這個景象總是更使我難忘與懷念,銘印在我的腦海中。

 

 

˙Natasha Poly:

P (7).jpgP (8).jpg

相信看我文比較久的看倌都知道我一開始並不喜歡Poly,然而她最後卻征服了我,全靠她無敵的臺步。

 

如果說她是當代臺步最好的Model之一我相信沒有人會有異議,每當在講臺步最好的Model時,她永遠榜上有名,她的臺步是業界、同事與模迷都公認的出色。

 

P (1).jpgP (4).jpg  

她的臺步強勁有力,充滿自我意識,因為她知道只要自己在伸展臺上邁開步伐,她永遠是場上最火辣的正妹。

 

P (11).jpgP (1).png

說真的我年紀越大越喜歡Poly,雖然她的長相並不是最美,身材也骨感過瘦,但她有能力拍出最性感的照片,自己就收了好幾組她性感至極的照片。

 

 

˙Magdalena Frackowiak

M (3).jpgM (2).jpg

長相充滿特色,身材亦相當完美的Magdalena,她是那種比較沒那麼張揚的低調型Model,但一旦愛上,就會發現她無限優點的Model

 

她的臺步嫻熟,卻不會有太過老派的感覺,反倒顯得相當清新討喜,尤其是那每走一步便有的小小躍動感,更是讓她的臺步相當突出,讓人看著她的臺步就是愉悅。

 

M.jpgM (1).jpg

雖然她去VS走秀時多少還是染上揮手症跟飛吻症,不過該有的臺步專業她還是有,臺型風格依舊在,不會顧著耍風騷就忘了自己是誰了(欸我沒說是誰喔!)。

 

 

˙Anja Rubik

A (2).jpgA (1).jpg

Anja就是我心目中Model該有的樣子,臺步乾淨俐落,風格冷酷美艷,傲然的模樣完全就是皇家B區(←是稱讚),差不多就是想要跟我吵架之前,先去檢查一下你的指甲的感覺。

 

聽說她個性非常嚴肅認真且偏向機車,但不知道為什麼知道後我反而更喜歡她了XDD

 

AB (4).jpgAB (2).jpg

我最喜歡她走Balmain,這牌子簡潔中性,不偏女性化的設計非常適合Anja,她總能把Balmain的精神裡裡外外展現出來。

 

 

˙Tanya Dziahileva

T (7).jpgT (6).jpg

T (5).jpgT (1).jpg

提到最會走臺步的ModelTanya D絕對是所有模迷心中的必備人選之一,幼小的年齡卻有著最成熟的臺步與冶豔的風韻。

 

她臺步老練到不少姐姐們都要感到羞愧,而且她跟大部分的東歐妹妹一樣,都非常勤奮工作啊!有好一陣子伸展臺都是她的天下。

 

T.jpgT2.jpg

個人頗推她在VersaceDolce & Gabbana、Dsquared2的表現,尤其是Dsquared2,雖然Dsquared2的風格素來有點Cheap(好啦,不只有點),但她卻能將之變得廉而不俗,浪而不蕩,總之,我特別喜歡欣賞。

 

 

˙Carmen Kass

C (4).jpgC (2).jpg

素來以優雅風格見長的Carmen Kass一直是很多人心目中的臺步女王,上次我雖沒寫到她,但很多人都提到只好再加進來啦!

 

她的臺步一直都挺有特色的,我想看過的人應該不會忘,就一個頭不動身全動的概念,其實個人不到很喜歡的地步,但又覺得她走起路來也太有自信了,好像臺步就該這樣走才是對的,令人不禁折服。

 

C (1).jpgC (5).jpg

而且她在走臺步時總是帶著謎之微笑,我其實一直很想知道她在走臺步時到底在想什麼呢?

 

 

˙Maggie Rizer

M (7).jpgM (6).jpg

我第一次看Maggie Rizer走臺步是在ANTM C2的時候,她來走臺步給參賽者看,光那寥寥數秒我就迷上她那奇特的面孔與昂首闊步的臺步,她靜靜坐在一旁看參賽者走著可怕的臺步,像隻貓一樣,有種高高在上的態度,卻又沒有批判的感覺,所以我當下就變成她的腦殘粉了

 

M (5).jpgmaggie.jpg

其實上回原本要把寫進來的,不過實在是找不到有她比較完整的臺步影片,再加上她近年來也很少走秀了,所以只好作罷。

 

不過呢,今天還是放上她曾在VS走秀的影片,大家可以順道看看眾人年輕青澀的模樣。

 

 

以上,就是我覺得臺步最佳的15人,大家也可以推薦自己心目中的人選喔~~~~

 

剛才說了這麼多超模的臺步,另外同場加映,想要碎嘴一下最近模迷界都在熱烈討論的MV,那就是Fergie的『M.I.L.F.$』!

 

Z (4).jpg

歌我自己聽過覺得還好,但是為什麼會讓模迷大振奮呢?原因無他,因為裡頭出現了一海票超模啊啊啊啊啊啊~~~~~~~~~~~~~

 

Z (3).jpg

開頭就是牛奶小哥Jon,Jon好像有長肉回來,沒有以前瘦到雙頰凹陷的感覺,目前這樣剛剛好。

 

其實男模不只他一個,還有一個Jordan Barrett,但我覺得他好油膩,好像蛋糕上過多的奶油,完全吃不下去。

 

Z (2).jpg

接下來MV繼續看下去就是驚鴻一瞥的Amber!

 

Z (7).png

Angela!

 

Z (2).png

外加AA!

 

Z (5).jpg

還有Devon!總覺得好久沒看見她,她還是一樣正。

 

Z (6).png

什麼?Gemma!

          

Z (1).png

還有Poly跟Isabeli?!天知道我多想要當Fergie被她們兩個人夾在中間。

 

當然,還出現了一些豐乳肥臀九頭身材的Model跟歌手,還有名人來著,但我真的對她們不熟,也對她們的好身材感到驚慌失措,雖然我不是胸派,但還是會被胸部吸引,可是看到她們的胸部之後就會怕,不知道為什麼,所以就不提了。

 

Z (1).jpg

不過我真的很想知道某K是怎麼把那件褲子穿上去的,大概是時尚界最令人驚奇的秘密。

 

 

嗯,安妮微,雖然隨著時間過去很多模迷都已經漸漸脫坑了,但我要報告一下,我還是會繼續在模迷這條道路上執迷不悔,下一篇決定是Liya了,到時候會出現一堆黑美人喔!

 

 

喔對了,剛剛說到臺步走得好的男人好像沒幾個,我突然想到-----------

 

撸姐,我錯了(跪地)。

 

 

 

圖來自Google+有錯請告知+我有特別挑一些比較早期的秀圖,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很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