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回了一個看倌的留言,內容大概是在問我該如何知道這麼多時尚資訊,如果他也想知道這些資訊或培養這些相關知識,那他該從哪邊著手?

 

其實這種留言不少,但我很汗顏,因為我覺得我自己並沒有專業到能給大家正確無誤的資訊,只能就我的經驗給大家一些小意見罷了,所以以下僅列舉幾項個人的小感想跟大家分享。

 

 

1.『你可以先從喜歡一個Model開始』: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我會開始喜歡研究時尚的玩意兒,追本溯源,其實是因為我喜歡畫畫,我尤其喜歡畫衣服,我最好的範本永遠都是影劇版的人們,所以我養成了剪報的習慣,從國小到高中剪報剪了近10年,我知道這是個非常老派的嗜好,但我覺得這很棒,空閒時你可以慢慢一張一張回味自己曾經喜歡過的圖片與文章,歲月就在你翻撿紙張的指尖中流過,那種感覺是看電腦存取的資料絕對不會有的。

 

總之呢,報紙翻一翻,啊哈!後面還有時裝秀的圖呢!天啊!這些衣服好漂亮巴拉巴拉……………………就這樣,開始關注下去了。

 

g (1).png

我剪的其中一張就是Alexander McQueen 2006秋冬的Gemma,她穿著Alexander McQueen才想得出來的奇幻禮服,全身上下綴滿Alexander McQueen喜歡的蝴蝶與蛾類裝飾,將近兩版跨頁這麼大,40公分高的Gemma躍然於紙上。

 

g (1).bmp

看著不似普通人類的女孩穿著與不存在人間的華服,讓我瞬間墜入了情網(你們知道的,我是容易戀愛的體質)。

 

1.jpg

於是,我開始想知道時尚界的一切訊息,我開始蒐集Model們的照片,辨認她們的長相,由於圖片太多,所以我以某人之名開始,開了第一個資料夾,那個人就是Anja Rubik。

 

0 (2).jpg  

然後後來資料夾就增生成這個樣子了(掩面)。

 

0 (1).jpg

Anja的資料夾內則是這個樣子(我記得我有炫耀過哼哼←自以為來著),裡頭裝著8年來慢慢累積的近5萬張圖片與1500個分類資料夾,說真的…………

 

 

 

 

 

 

很佔空間啊啊啊啊啊~~~~~~~~~~(喂!)

 

我曾經想過如果哪一天這些圖被我手殘整個刪掉或救不回來我會怎樣,後來我得到的結論是我可能會因為損失太過巨大反而不會傷心難過吧!(大概就無奈這樣)

 

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說,如果你想更了解時尚界的訊息,你可先從喜歡上一個Model開始。

 

 

2.『我只能喜歡Model嗎?』:

 

剛剛前面說,想接觸時尚你可以從喜歡一個Model開始,或擴及到設計師本身,但有些人對Model或設計師這塊就是不感興趣,這該怎麼辦呢?

 

其實追隨明星是個好選擇,基本上只要是普遍呆丸人都認識的大明星們,他們出席公開場合身上穿戴的幾乎都是世界知名品牌贊助的當季最新款式(畢竟他們是最棒的活體廣告),縱然他們的身材不會像Model一樣完美地撐起衣服,又或許他們的穿著是由造型師挑選搭配的,但你還是可以從中察覺時尚的端倪與他們個人選衣服的品味。

 

c (7).jpg

t (12).jpg

個人很喜歡觀察兩位女星的穿著,她們既有演技,也有臉蛋,更有身材,更重要的是她們兩位的時尚品味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她們就是Cate Blanchett與Tilda Swinton。

 

c (9).jpgc (13).jpg

t (13).jpgt (14).jpg

t (17).jpgc (8).jpg

由於會演戲,形象又佳,她們一直都很受雜誌與品牌的喜愛,很能展現身上穿戴的服裝。

 

c (10).jpgt (10).jpg

個人尤其覺得她們時常表現出來的英氣與霸氣更是最棒的一點。

 

CB.jpg

看看Cate Blanchett從2005到2015的紅毯裝扮,我有時候會想,也許這都是她所選擇最合襯小金球或小金人的最佳裝扮吧!

 

TS.jpg

不過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對她們的愛大過了婊人感,所以我無法很中立地婊,就算她們穿了我覺得很奇怪的衣服我還是會幫她們說話,這樣不行啊~~~~~~~

 

t (5).jpg

舉例:『Tilda Swinton沒發現自己剛剛踩死了兩隻烏鴉。』

 

柴評:『嗯,Tilda Swinton的上半身超棒。』

 

 

3.『我可以從哪裡看起』:

 

當你決定要迷時尚的時候你一定會遇到一個問題,我該去哪裡看這些資訊呢?該去哪裡找那些照片呢?

 

網路絕對是速度最快、最容易吸收訊息的地方,尤其是一些行之有年的時尚網站,像是知名的the Fashion Spotmodels.com

 

A 2.jpg

the Fashion Spot大概是時尚迷人人皆知的時尚論壇,資訊更新非常快速,資料也多元齊全,算是接觸時尚比較沒有爭議的好地方。

 

A1.jpg

至於models.com(好了,資深時尚愚粉們先不要開罵---------------),認真說,models.com真的是個非常適合初心者的好地方,雖然它圖不多也不齊,但是算有系統,所以很好找圖,也很好收集自己喜歡的model的照片,就我來說它一直都很好逛,但是,就如同我剛剛說的,models.com最著名的Model排行榜在我看來是最沒有公信力的,因為只要是稍微資深一點的時尚迷,一定會察覺到這些排行榜內有些入榜人選很奇怪,但是就一個時尚初心者來說,他會真的以為這是正確的(想當初我也年紀小也是這麼認為,但仔細想想,我當時看到的排行榜應該還是正確多了)。

 

除了去時尚網站,大家應該也會逛逛跟時尚相關的部落格,看看大家的心得與意見,像我,就因為維克牌牛雜湯當了維克5、6年的小粉蝨,不管是他的廣告文或肉體文(嗯?)都非常好用喔~~~(真心大推)

 

但是維克更新超慢,真可惡!(是說我好像也沒什麼資格說他←扭手指)。

 

國內部落客目前我大概只剩追維克,因為曾經我追隨的幾個不是萬年不更新,要不就是寫文的路線改變,失去我當初所喜歡上的風格所以棄追,但我覺得這倒也沒有所謂的對錯與否,看部落格就跟交朋友一樣,合則來,不合即去,你若是沒了喜歡的部落格或覺得它變了,就自行去尋找新天地吧!

 

 

4.『當個電視兒童也不賴』:

 

如果網路資訊不能滿足你的話,也許看電視是個不錯的選擇,入坑好選擇有三---------

 

1.《America's Next Top Model

2.《Project Runway

3.《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

 

America's Next Top Model》就是我常常在說的《ANTM》,目前主持人與節目創始者泰媽放話22季是最後一季,好吧,我姑且先相信她第3254次。

 

A (3).jpg

由於是在做Model的選拔,所以基本上不少時尚迷都曾看過這節目,一開始看這節目,你會覺得『啊,這就是時尚界』。

 

A (1).jpg

但你看久了,就會知道『啊,這就是肥皂劇』。(不忍心放大圖)

 

A (1).png

再看到後頭,才會發現『啊,這就是搞笑片』。

 

雖然《ANTM》到了後期眾人婊,甚至連我自己都不知婊了十幾萬字(應該是超過了),但我至今還是不覺得看節目是個錯誤,畢竟是它激勵了我找尋更實際、更HF的時尚世界(欸?),但我覺得喜歡看這個節目的粉絲們要注意,如果喜歡時尚的人千萬別『只看』這個節目就覺得夠了,那後果會非常恐怖(菸)。

 

A (4).jpg

Project Runway》就是我常常在說的《PR》,主要是做設計師的選拔,目前仍在熱播中,雖然這節目我追得沒有之前勤快,但就目前的結果來說還是算不錯的,就娛樂性來說非常足夠,至於時尚性這又是見仁見智了,畢竟每季選出來的設計師我並不各個都信服,而且個人有時會覺得跟評審們的審美觀差得挺多的。

 

但這節目常常邀得到各大品牌的設計師或一些真正的時尚名人,就個人而言我是看得挺開心的,如果不喜歡賽內設計師的作品,大家還是能搜尋一下特別來賓設計的衣服。

 

不過,看來看去,我還是最愛第4季,到現在還是沒有其他季可以超越這季。

 

A (2).png

Victoria's Secret Fashion Show》是很多時尚迷的入坑大作,自從它在電視上播放以來,它一直都是時尚迷們重點必看的秀,因為它比其他的時尚秀好上手又養眼得多,審美觀也比較沒這麼奇特,一般大眾大多可以接受,而且上場走秀的Model大多是業界一線或當紅的人。

 

A (5).jpg

早期的VS秀真的很棒……真的很棒…….真的很棒,意思是現在的可以不用看也沒關係,個人是覺得差不多看到2006年就可以停止了。

 

這三個節目如果有在看的話,一些可以深入研究的資訊或關鍵字應該都可以抓到了。

 

 

5.『誰可以說了算?』:

 

我覺得時尚界非常的主觀,因為美感、品味這東西根本沒有所謂的對錯,所以當你看見某件被眾報章媒體稱讚到美到翻天你卻覺得醜到地心卻又因為大家都說好看的衣服,你就要附和並接受嗎?

 

你當然不必。

 

不要全盤接收你所讀到、看到的東西,你必須要去思考他們說的到底有沒有道理?你能不能接受?

 

Vogue》常說:『關於時尚,《Vogue》說了算。』

 

老實說,我年紀還小的時候的確被這句話所震懾,我曾對這句話深信不疑,甚至覺得《Vogue》說的都很對,最有公信力的也是它們,但當我看多了、聽多了,就發現《Vogue》說的時尚潮流或愛用的時尚Model並不是我覺得最好看或最信服的,所以我開始覺得時尚這種事並不是誰說了算,而是你怎麼想。

 

就拿現在最受歡迎的Gigi來說好了,你在一堆時尚場子上都看得到Gigi,你就要被說服,並全盤接受她真的是真正的超模或時尚代表嗎?


你當然不必。

 

就像我,到現在還跟砧板上的鯉魚王一樣垂死掙扎(奮力擺尾),即便有人告訴我要接受這就是事實,現在最紅的就是她,設計師想用的也是她,這就是現今的時尚潮流,但我真的不想就此隨波逐流,昧著良心說她是個很棒的Model,因為這跟我的美感是牴觸的。

 

但是反過來說,你現在看到我在大婊Gigi是普妹,不太認識她的你難道就真的要認為她不是好Model,表現真的很差嗎?

 

關於這點你必須要心存懷疑,因為我講的話永遠不會是全部正確的(因為我的言論永遠都偏激又不中立),剛剛也說了這是個很主觀的世界,所以你應該要自己仔細去看Gigi的臉、Gigi的身材、Gigi的台步、Gigi的照片,然後你就會知道------------------

 

 

 

 

 

 

 

 

 

 

 

 

Gigi她真的只是個家裡有錢的普妹(完了完了,婊Gigi是不要是要比照嗶啵的原則辦理,所以我還有幾次機會呢? & 我要被說在霸凌別人了,我的天兒!)。

 

所以我說,不要全盤相信你所讀到、看到的部分資訊,如果你真的喜歡時尚,只有多聽多看,才能得到你最信服的訊息。

 

 

嗯,目前大概想到這四點,若日後有想到別的再行補充,因為只是個人淺見,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所以大家可以斟酌參考,若對大家有益處的話我會很高興的。

 

 

然後啊,在這邊發個下篇預告-----------------

 

e.jpg

『閒聊---如何讓長輩圖變得更時尚』。

 

 

 

大概吧。

 

 

圖來自Google+有錯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