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有看倌在Tao那篇問我,我覺得最驚豔的Vogue》跟《Numéro封面前五名是哪幾張,這個問題實在是問得很好,但也很難回答,所以我決定寫一篇文來回答他,順道在年末選出自己最喜歡的二十名Model跟大家分享。

 

我最主要收集封面的有三本雜誌---各國《Vogue》、各國《Numéro》跟《i-D》,《Vogue》有太多版本,我通常都是看自己喜歡的Model拍的,其他就隨興看看。

 

*《Vogue》:

 

個人反覆思量選出來最喜歡的五張是------------------------

 

1.美國版《Vogue20075月號

V (4).jpg

主題是『Fashion's 10 New Superstars』,共選了10位被認為是未來超模的新生代Model,封面人物有Lily DonaldsonHilary Rhoda、Doutzen Kroes、Sasha Pivovarova、Caroline Trentini、Raquel Zimmermann、Jessica Stam、Chanel Iman、Coco Rocha、Agyness Deyn,姿態美麗高雅,畫面經典永恆。

 

我坦誠地跟各位說,我唯一沒有大愛的就是Chanel Iman,個人覺得日後時尚表現最不怎麼樣的也是Chanel Iman,也許她的粉絲看到我這麼說會覺得生氣,但我真的如此認為,而且她剛開始出來時我還覺得她蠻清新討喜,有一點喜歡她,結果現在我只覺得她很油。

 

而且不只我這麼認為,看MDC排名也很明顯,除了Chanel Iman跟Doutzen Kroes之外,其餘八人都是Industry Icons,但Doutzen沒進我個人是覺得因為她VS走太久,此外她被排在New Supers更加詭異,因為那排名裡面竟然把幾個非常我認為層級很高的超模們跟一些我覺得層級沒這麼高,甚至不應該進來的模排在一起,害我整個大崩潰(關於這件事就此打住,若想認真討論MDC排名的事,我可能會生出博士論文)。

 

我覺得日後出了再多美好的封面我依然會把這封面視為我的第一,因為它記錄了我剛開始迷上Model的精靈世代,也真的準確預測了所謂的Superstars(除了Chanel Iman<--喂!),裡面除了Agyness Deyn近幾年不怎麼活躍之外,其他人都還蠻積極地發展時尚事業的,也有幾個結婚當媽媽了(有種看到女兒長大的feel)。

 

 

2.Snejana Onopka,義大利版《Vogue20058月號

V (6).JPG

我個人很喜歡的封面形式是臉的特寫,完全靠Model的五官跟妝髮決勝負,最容易打動我的心,Snejana這張就是這樣,我被她19歲的她那種空靈眼神完全擊中,若不是第一名對我來說太有代表意義,我可能會把這張擺第一。

 

 

3. Sasha Pivovarova,義大利版《Vogue200512月號

V (8).jpg

對我來說這封面就是愛上Sasha決定性的那瞬間,她就是Sasha,才不是邪惡版Gemma,事實上我回首過去,我深深覺得怎能有人把她兩人弄錯,她們明明如此不同,Gemma的氣質純真甜美,拍出來的作品也是那樣,而Sasha則是有各種奇幻小宇宙,感覺她是出生在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仙境哩,聖潔天堂跟魔幻仙境你想去哪裡,我當然選魔幻仙境啊~~~~~~

 

V (5).jpg

本來我在FB是選了法國版《VogueJessica Stam、Snejana Onopka、Sasha Pivovarova、Gemma Ward四人一起拍的那張,但我實在無法忘懷這張,所以我最後決定換成這張Sasha

 

 

4.Kristen McMenamy,義大利版《Vogue20108月號

V (7).jpg

會選這張一方面是因為我本來就很愛Kristen,再加上這期她看起來宛如遭遇油汙浩劫的垂死美人魚,展現出那種哀戚無奈的美。

 

V (2).jpg

其實我本來在這張封面人物同樣是她的義大利版《Vogue》猶豫不決,但最終因為我心中的美人魚魂而選了這張,這張極其簡單,我卻為了她直視鏡頭的眼神而著迷。

 

 

5.Christy Turlington、Naomi Campbell,法國版《Vogue19923月號

V (3).jpg

白玫瑰Christy Turlington跟黑珍珠Naomi Campbell,無庸置疑的兩大超模,個人覺得這張距今22年的封面非常有歷史意義,它展現出90年代超模的氣勢,充滿奢華浮誇的時尚感,兩位正值全盛時期的超模穿戴著璀璨的珠寶與優雅的訂製服,實在是風華絕代,白玫瑰與黑珍珠一黑一白的對比更是相映成趣,其實90年代的超模們很常合作拍封面,當中當然充滿無數佳作,但我最喜歡的還是這張。

 

V (9).jpgV (1).jpg

因為這次只能選五張,要是可以,我真的很想排Anja Rubik的德國版《Vogue20086月號跟Caroline Trentini的法國版《Vogue20066月號進去,Anja那個封面是在她最王子的時期拍的,漂金的細緻短髮與迷離的煙燻眼妝都好襯Anja的膚色,甚至連她衣服上那不知是海膽還珊瑚的裝飾我都好喜歡;Caroline那張則是『完美』,毫無瑕疵的美麗波浪捲髮與黑白照營造出的低調奢華質感,讓我永難忘懷。

 

我並沒有刻意選擇,但選出來的照片多是義大利版《VogueSteven Meisel的作品,也許這就是義大利版《Vogue》與Steven Meisel的魅力,他們不用一直跟別人強調自己有多時尚,因為他們就是時尚。

 

 

*《Numéro》:

 

Numéro》個人覺得收得頗齊,法國版、日本版、韓國版,還有中國版的我都有,近年泰國版跟俄羅斯版都問世了,當然,各國國情不同,封面風格也有些微不同,不過不管哪個版本的《Numéro》封面都很容易擊中我心,所以它是我個人最愛的雜誌,我還為此寫了介紹文吾愛《Vogue Italia》,更愛《Numéro

 

Numéro》封面我喜歡的實在太多,個人反覆思量選出來最喜歡的五張是------------------------

 

1.Gemma Ward,法國版《Numéro》第66

N (4).jpg

Gemma頂著蓬鬆大捲髮,穿著綴有蕾絲、繪有花草的低胸禮服,宛如一幅宮廷仕女圖,充滿古典韻味,是Gemma個人封面作品裡我最喜歡的第二名,第一名則是她為《i-D》拍的玫瑰照。

 

 

2.Stella Tennant,日本版《Numéro》第22

N (3).jpg

Stella Tennant基本上只要穿上西裝我就覺得她無敵了,合身的西裝、往後梳的髮型外加她微彎的駝背姿勢,這張幾乎等同全白的乾淨背景更是讓這張封面完全以她決勝負,簡潔、直白、不囉嗦的HF。

 

 

3.Sasha Pivovarova,韓國版《Numéro》第1

N (1).jpg

身為韓國版創刊號的封面人物,Sasha受歡迎的程度與時尚影響力可見一斑,微暗的色調中,Sasha背過身去回望,彷彿她有某種祕密似的,然後我一向不認同泰媽說的『你一定要有脖子』,因為Sasha就是一個可供反駁的好例子,在這張封面裡沒有脖子照樣充滿HF感,怎樣,要扣分了嗎?(照泰媽的邏輯,想來長頸鹿拍照的HF感大概飛天了)

 

 

4.Freja Beha Erichsen,法國版《Numéro》第81

N (5).jpg

老佛爺操刀拍攝的F王子,這期的主題是『自拍』,王子自己拍自己,非常有意思,之所以喜歡這個封面是因為它既展現了F王子的帥勁與纖瘦,更展現了老佛爺的衣著品味,即使不用人說我也知道攝影師是老佛爺,只因那黑色的露指手套實在是超級Karl Lagerfeld

 

 

5.Snejana Onopka,日本版《Numéro》第15

N (2).jpg

Snejana Onopka這張我最愛的並非她本人而是衣服,銘黃色的禮服下襬被她一擺弄成為一道美麗的波浪與衣服上的垂直抓皺成為對比,讓人想起Model乃為衣服而生,也讓人明白編輯之所以選這張照片為封面的目的。

 

 

*《i-D》:

 

雖然看倌沒問這本雜誌,但FB有人問,所以也來排一下名,我很喜歡收集《i-D》封面,因為它的封面有定律,那就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管誰來拍都一樣,與其說是追求HF感,它好像更重視趣味性,之前也寫了介紹文對於時尚絕不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i-D,大家可以看到各種形式的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之前那兩本雜誌我會選得很掙扎,但選《i-D》的時候我倒是很快就選出來了,我選出來最喜歡的五張是------------------------

 

1.Gemma Ward,《i-D》2007年9月號

I (5).jpg

我一向很喜歡跟花有關的攝影主題,這張玫瑰圍繞著Gemma,她宛如從玫瑰花叢裡誕生,她閉起一隻眼睛來看起來一點也不臉歪嘴斜,反而無比柔美。

 

 

2.Lily Cole,《i-D》2008年9月號

I (3).jpg

同樣是花的主題,Lily Cole被一朵尚未綻放的花蕾遮住右眼,襯上她的紅唇與慵懶的眼神,Lily Cole也是一朵正在綻放的英倫之花,也許現在看來不怎麼稀奇,但提起《i-D》封面我總會立刻想起這張Lily Cole。

 

 

3.Karl Lagerfeld,《i-D》2012年春季號

I (1).jpg

我從未想過戴著墨鏡的老佛爺該怎麼拍《i-D》封面,但《i-D》做到了,充滿了驚奇與趣味,是這張封面讓我喜愛的原因。

 

0 (2).jpg0 (3).jpg

老佛爺很常幫雜誌拍攝,他設計的衣服更常上封面,但他擔任封面主角的次數並不多,這兩次就非常老佛爺風,少了點趣味。

 

 

4.Kristen McMenamy,《i-D》2011年夏季號

I (2).jpg

Kristen幫《i-D》拍過很多次封面,我都很喜歡,這張她最著名的白髮隨風飛動,配上荊棘金冠,她的風格總是稀奇古怪,倒也不怕睜一隻眼閉一眼讓她看起來變醜,我最喜歡她的封面照是她為《Love》拍的燃燒蠟燭皇冠照,順帶一提,《Love》雜誌是我最近的心頭好。

 

 

5.Cara Delevingne,《i-D》2012年冬季號

I (4).jpg

第一眼看到這封面焦點就在那好大的一隻蜘蛛,配上Cara D私下拍照慣有的睜大眼姿態,彷彿她也被這隻蜘蛛嚇了一大跳,論『驚』艷度這張當之無愧,這張也跟老佛爺那張一樣充滿巧思趣味,所以我也很喜歡。

 

0 (4).jpg

除了這五張之外,我個人最推薦的是Tom Ford與他的狗,我覺得很有趣的是,老佛爺養貓,他則養狗,然後老佛爺不怎麼上封面,他則超愛上封面XDD~~~

 

0 (1).jpg

順帶一提,Valentino也養了五隻八哥犬,可愛到哭爸!離題了,但我好愛他的狗,然後老佛爺的貓跟我家鱉皇外型有點像,也許是因為這樣,我私心覺得我家鱉皇比較可愛。

 

 

接下來進入我最愛的Model前二十名----------------------

 

0.jpg

原本想排順序的,但這實在太難取捨,所以直接放棄,只好用姓名順序。

 

 

M (17).jpg

Andreja Pejić

 

M (16).jpg

Anja Rubik

 

M (13).jpg

Coco Rocha

 

M (6).jpg

Daria Werbowy

 

M (4).jpg

David Gandy

 

M (7).jpg

Freja Beha Erichsen

 

M (18).jpg

Gisele Bündchen

 

M (12).jpg

Jessica Stam

 

M (11).jpg

Jon Kortajarena

 

M (9).jpg

Karen Elson

 

M (3).jpg

Karolina Kurkova

 

M (2).jpg

Kristen McMenamy

 

M (1).jpg

Lily Cole

 

M (5).jpg

Linda Evangelista

 

M (10).jpg

Mathias Lauridsen

 

M (19).jpg

Natalia Vodianova

 

M (20).jpg

Natasha Poly

 

M (8).jpg

Naomi Campbell

 

M (14).jpg

Sasha Pivovarova

 

M (15).jpg

Stella Tennant

 

 

就先這樣啦,說不定我的最愛明年還會洗個牌,期待有更多讓我喜歡的新模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廢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